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演讲致辞 > 比赛演讲 > 正文

兴仁县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演讲稿

点击次数:995|时间:2009-08-23 00:12|来源:新浪博客

兴仁县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演讲稿:

甘为春蚕吐丝尽,愿作红烛照人寰

兴仁县百德镇百德中学:张  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仁,朋友们:

大家好!

我是今天的  号选手,来自百德镇百德中学。在此,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当你们还是一个学生的时候,你们最希望遇到的是什么?我想,你们的答案一定跟我的一样,那就是:遇到一个好老师!那什么样的老师才是一个好老师呢?你自己又是一个好老师吗?

“师爱”是师德的灵魂。我认为,具有师爱的老师就是一个好老师。虽然如今很多人认为,教师这个职业太平凡了。但是我们的教师却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做着默默无闻的奉献和无私的牺牲,他们用青春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最无怨无悔的诗篇。

各位领导,同仁、朋友们,你们谁能告诉我:2008年,最感动的中国的是什么?您也许会说是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但作为一名教师,我认为最感动中国的是 “5·12” 汶川大地震中的教师群体。

苟晓超,洪口镇永安坝村小学的教师,当险情发生后,他迅速组织30名学生从教学楼三层撤离至安全地带。随后他又冲回三楼,抱出三名年龄较小的学生。就在他第三次冲向三楼,抱起两名腿部受伤的学生时,一根横梁从屋顶砸下来。当救援人员把他从废墟中扒出来时,他的双腿已被砸断。因失血过多,年仅20岁的苟教师永远离开了他心爱的学生……

谭千秋,德阳市东汽中学教师。5月14日,当救援人员发现他时,他双臂张开,趴在课桌上,身下死死护着4名学生。4名学生全部获救,而他却被无情的灾魔夺去了生命。被救女生刘红丽的舅舅感动地说:“要不是有谭老师在上面护着,这4个娃儿一个也活不了!”

……

在这次无情在地震灾害中,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在地震发生的几分钟之前,他们还是那么普通的教师。他们的普通话也许并不标准;他们的教学水平也许并不高,他们当中的一些人,也许在气急之下还动手打过学生……然而,在突发的灾难面前,他们没有忘记自己的教师身份。出于一种为师者近乎本能的责任感,他们将生的希望留给了学生,将死的后果留给自己。您说,这是不是2008年最感动我们的群体呢?他们身上集中表出来的美德怎么能不永远地定格在我们心里呢?

从他们身上,作为一名教师的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一个教师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普通岗位就是一份责任。今天,物欲横流的世界,严峻地考验着三尺讲台承载的道德与责任,我又不禁思索:在新世纪的今天,对于我们,年轻的教师,该如何去诠释“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一含义呢?说实在的,刚刚踏上工作岗位时,我也曾为教师的辛苦与劳累退缩过,为教师的清贫与平凡动摇过,但我又从很多教师身上看到了他们的幸福与喜悦,他们影响着我,感染着我,他们用自己的言行为我做出了最好的榜样。

他们是我们百德中学忘我工作,不计报酬的林礼华校长;严谨治学,恪尽职守的师德标兵谭绍敏主席;谆谆教导,潜心育人的优秀班主任包远平老师;还有爱生如子的吴秀金老师,带病上课的林可富老师等。雷锋说过:一朵鲜花是装扮不成美丽的春天的。如今,我们百德中学所有领导和老师,组成了一个上下一心,团结进取,有高尚的师魂的集体。在这个集体里,所有师生都本着“身在百中,热爱百中,建设百中,做合格百中人”这一原则。或许,他们不像谭千秋,没有用手臂为学生撑起一片生命的天空;或许,他们不像苟晓超,把生的希望留给孩子。但是,他们却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用无悔的青春为教育事业倾注一腔热血,用实际行动感染身边人,带动身边人。

“回首清晖来时路,古月依旧照今人”,老一代教育家们已用他们的青春写下了最撼人的宣言,作为21世纪教师中的一员,站在新世纪的起点上,我们更应该向优秀的教师学习,写下我们的庄严承诺:甘为春蚕吐丝尽,愿作红烛照人寰!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