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梦想 > 创业故事 > 正文

湖大休学创业第一人:我的创业没有退路(图)

点击次数:408|时间:2009-04-05 09:55|来源:中国青年报
湖大休学创业第一人:我的创业没有退路(图)
正在工作的王超。

  记者手记:

  开学了,王超的生意开始逐渐“回暖”。

  24岁的王超是湖北大学体育学院社会体育专业大三学生,老家在恩施州巴东县溪丘乡火炮山村,为了创业,已有3年没回家了。去年9月,王超投资7万元,租下5间店面,陆续开了一家快餐店、一家洗衣店和一家奶茶店。

  当中国青年报记者与他联系时,他正准备捎上父亲从老家带来的猪蹄和高粱酒,去看“干爹”——快餐店的主厨陈彦云。王超的店面就在江城大学生公寓的一楼商业街,这条街还没完全修好,用王超妈妈的话说就是“太偏僻了,没什么发展前途”。但王超充满信心:“最初考察地段时,我5次到学校规划建设处咨询,确定此地有发展前景后才投的资。门前的马路将拓宽为市区主干道,对面要建容纳5000多人的教师公寓,将来有8000多名湖大学生要经过这条马路上下课,附近还有两个大型小区,只要十分之一成为我的客源就不得了。”

  王超的店虽小,每天承受的压力可不小,5个店面仅租金每月就要5000元;3个固定工、4个兼职同学,每月工资支出约4800元;每天一开门,就要330元。不过王超的生意还算不错,除去开支,每月能收入七八千元。

  “这里还没有经营书刊、烧烤、麻辣烫的店”,王超准备抓住商机,在开学后把生意不稳定的洗衣店改成书店,店前空地用来做麻辣烫和烧烤生意。这次王超引进了创业伙伴,前期投资1.5万元,双方各占50%。

  创业的天空如此绚烂,但王超也曾有过另一番沉重。

  干爹帮我摆平“保护费” 

  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今天上午,一个社会青年上门来收“保护费”:每月600元。他吹嘘自己“上头”在这一带很牛。有了上次“苍蝇事件”的经验,我直接请主厨陈彦云师傅出马,打个电话就“摆平”了。

  “苍蝇事件”是我创业后第一次遇到人捣乱。去年11月21日,两个20多岁的小青年到店里点了两个菜,吃完后把盘子一丢说:“饭里有苍蝇,你说怎么办?”我赶紧赔礼并表示不用买单了。但两人不依不饶,张口就骂,还提出要上医院检查,每人赔500元精神损失费。见我不够爽快,他俩不断地推桌子,兼职的女大学生早已经吓得躲到了一边。

  我心里纳闷:发现菜里有异物不马上指出,哪会吃得干干净净了才冒出只苍蝇?为避免事情恶化,我连忙向有开店经验的陈师傅“求援”。陈师傅与他们一番交涉,连哄带吓,两人才灰着脸溜走了。这件事后,我有意识地结识了学校保安、徐东派出所丁警官。现在,老师、保安人员、派出所的警官都会时不时过来转转,情况好多了。

  现在我一直住在店里,都是给失盗闹的。9月16日,我的小店开业第三天,由于连着忙了一个多月,那天我回寝室洗了个澡,想好好休息一下。没想到第二天早上店门却打不开了,撞开一看,傻眼了:新买的煤气灶、微波炉、MP4和前一天的营业款800多元全没了,一下子损失2000多元。

  创业中我遇到了很多突发事情,多亏了经验丰富的陈师傅才得以化解。陈师傅是湖南长沙人,以前在武昌有名的“好吃一条街”开餐馆,后因家庭变故变卖了餐馆。刚好我的快餐店开业招聘厨师,他来面试。我看中他有开店经验,为人也和善。陈师傅觉得我有创业激情,想帮我一把,我们一拍即合。

  陈师傅教给我采购策略和厨艺,他做事精益求精,很多顾客吃早餐都专门点他做的湖南米粉。慢慢地,我俩情同父子。陈师傅只有两个女儿,我认他做了干爹。

  我成为湖大休学创业第一人 

  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今天我办好了休学手续,骑着自行车往回走,心里想着院党委副书记张强工的话:“你是学校休学创业第一人,本来学生应以学业为主,但作为个案,学校同意你休学创业,对你是保护。好好创业,欢迎你早日重返课堂。”回到店里,爸爸接过刚盖上体育学院公章和分管负责人签字的《湖北大学学生学籍异动表》,看着我手和耳朵上冻伤的痕迹,眼里流露出的是隐隐的痛惜。

  因生意太忙,上学期开始我就很少去上课。辅导员找我谈了三次话,希望我能把重心放在学习上,让父母过来打点生意。这事情我也想过,但店里从采购到成本核算,都是我一手操办,老人一时接不上手。要顾生意,学习自然就顾不上,我想干脆休学创业。这个想法遭到了家人的极力反对,父亲还曾经抛出“断绝父子关系”的狠话。但面对我可能被勒令退学的现实,父亲只好无奈地在休学申请书上签了字。

  面对我的“壮举”,有的同学佩服,有的为我惋惜。有人问我:你为什么这么坚持。我的回答是:家庭经济困难,又因没回家办贫困证明,助学贷款没有办下来。其实我自己清楚,现在开店的机遇很好,我不想错过。

  休学了,创业的压力更大了。离开单纯的象牙塔,完全走向社会,开始我有点招架不住,但已经没有退路了。

  说实话,创业是我从小就有的梦想。读中学时,我就卖过明信片,到建筑工地做过工。大一开始,我更是不停地做各种兼职,送桶装水、卖手机卡、卖二手电脑和MP3,还做过招生代理。为了开店,我把打工赚的钱全攒了起来,开业投资的7万余元中,4万元是借的,3万元是两年勤工俭学的积累。

  一个人的春节 

  2009年1月25日除夕

  今年寒假长,周围的店主都回家过年了。我想:做事业需要忍受寂寞和孤独,寒假正好充充电,看看经营管理方面的书籍。前几天,爸爸回老家陪妈妈、爷爷过年了。我要守店,又不能回家了。下午,我炒了两盘小菜,热上姐送来的腊鱼和鸡鸭,加上一瓶啤酒,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就成了。可惜只能独自享受。有些想家了。

  吃完饭,拨通了家里的电话。妈妈哭着说:“爷爷都80岁了,每天牵挂着你,就怕见不到你。”妈妈一哭,我鼻子也酸了。电话讲了半个小时,我决定今年5月回老家为爷爷祝寿。已连续3年在外过年了,只有逢年过节才给家人打个电话,每每想起心里就惭愧。

  躺在床上,听着外面的鞭炮声,我想起了去年春节,我被朋友骗至江苏仪征,误入传销,投入1万多元后才逃出来。后来在当地一家快餐店打了一个月工,和餐厅的老板学管理餐馆、挑选员工的经验,现在看来这些经验特别有用。

  做生意,我最看重人气,仅靠自己的力量很难吸引更多学生。就主动提出帮房东出租门面,这3个多月,网吧、餐馆等入驻了不少,现在店面的租金都“升值”了。餐馆多了,我就得开始考虑创新,除发展会员还要增加QQ订餐、送餐,并向客人赠送菜品。

  等爸爸能完全接手我的工作,下半年我就要返校了,我会努力学习,总结经验,准备二次创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