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梦想 > 创业故事 > 正文

女大学生开发蝴蝶工艺品 办公司带动同学们就业

作者:大学生招聘会|点击次数:280|时间:2014-02-15 21:20|来源:未知

 

 一间简陋的工作室里,一个戴眼镜的短发女生坐在桌前,一丝不苟地制作蝶翅画,骄傲美丽的孔雀在她的巧手中跃然纸上。这位心灵手巧的女生名叫梁小妹,贵州侗族人,是福建农林大学大四学生,也是福州市仓山区蝶韵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法人及总经理。公司创办至今仅一年已接下了蝴蝶放飞庆典服务的几个大单,蝶韵系列工艺品也将从实体店迈向淘宝店。“小时候老师问我们长大后想当什么,我就说我想当董事长,我觉得创业的女性特别有气质。没想到,今天我真的做到了。”

  梁小妹今年23岁,在农大植物保护院生物安全专业学习,学校推荐她成为福州市女大学生创业之星候选人。“蝴蝶行业让我觉得无比神奇和美丽,我和昆虫协会的5位同学看好蝴蝶市场,想把蝴蝶项目作为一份事业,于是在去年3月凑了10万元注册了这家公司。”小梁说。

  公司最开始研发的产品是以蝴蝶为主的昆虫工艺品和叶脉DIY画系列个性产品。“这些业务和标本处理、蝴蝶养殖等专业所学密切相关。”小梁告诉记者,学校很支持他们创业,在校创业园展厅搭建了销售平台,还将他们的创意产品引入重大庆典、迎新等活动。

  “我们的第一个大单是从学院外联部拉到的叶脉书签制作,要做成迎新晚会入场券。采叶子、煮叶子、刷叶子、晾干压平……那次大家花了一个多星期做成了1200张特色叶脉书签,这单挣的钱不算多,但为公司打响了头炮。”小梁说,同学们收到精美书签十分惊喜,表示值得珍藏,之后他们又陆续接到了不少部门和个人的叶脉订单。“我们的工艺品目前主要用于情侣或朋友间的互赠。现在外校订单也有不少,今年4月准备开淘宝网店。”

  让小梁和创业伙伴最得意的还是两次蝴蝶放飞庆典大单。“活蝶放飞是在去年省大学生挑战杯决赛开闭幕式和年初学校冬运会学院入场仪式上,翩翩飞舞的蝴蝶引来全场的热烈欢呼,这两单共赚了1万元。”小梁说,由于蝴蝶本身既美丽又环保,而且其象征自由浪漫和爱情忠贞,越来越多庆典青睐活蝴放飞。

  “我们目前还没能力建设蝴蝶养殖园,都是和全国大型养殖园签订供应活蝶合同。今后建设一个我们自己的蝴蝶园,这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为了这个目标,今年春节期间小梁放弃了和家人团聚,只身到海南一家蝴蝶养殖园学习蝴蝶养殖技术。

 据了解,小梁已决定把经营公司作为今年6月毕业后的去向。“学院昆虫协会的90多名会员都跟着我们干,不把公司做好,对不起一起创业的伙伴。”她说,这两年要把公司发展为知名创意礼品公司,接下来要和福州各大婚庆公司、农场合作,同时承接建设蝴蝶园的技术指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