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梦想 > 创业项目 > 正文

10万元开家水煮鱼餐饮店

点击次数:103|时间:2012-04-18 16:53

    如果给你十万元,你怎么去做出北京最好吃的水煮鱼?

    穆丰在京城贴出“皇榜”:“教我一道菜,给你五万块”。“皇榜”遍发京城,10天内有数人前来“揭榜”。穆丰把这些“揭榜”者安排在专门的场子里让他们做,做好之后,他亲自一一品尝。很多人很快就做好了这道菜,但穆丰并不满意。

    有一天,穆丰的店里来了两个人,声称他们需要用一周的时间来做水煮鱼,还列出了一个有60多种调料的单子,让穆丰派人去买。7天之后,水煮鱼做好了,穆丰请一些人来品尝。在嘴边菜的余香还没有散去的时候,他们又飞车到京城那些著名的水煮鱼店里品尝,比较了数十家的味道之后,大家都认定还是在穆丰店里做出的水煮鱼最好吃。就这样,五万元,穆丰有了京城最好吃的水煮鱼的秘方。

    这种看起来有些“另类”的招数在穆丰的老板生涯中并不新鲜。他在一年的时间里将T6香辣火锅在北京运作成了三家连锁店的规模应该说与这种“另类”的招数不无关联。

    百炼成“汤”

    2003年,工科出身、曾经是家具行业第一个中国首席代表的穆丰做出开火锅店的决定。

    这种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选择并非心血来潮。从前的经历让穆丰悟出了一个道理:投资高科技行业不确定因素太多。如果要投资,首选的行业应该是连锁的餐饮或者百货业。开火锅店是现金流,风险不大,正好符合他的理念。

    但京城的火锅店少说也有3000家,如何才能让自己的火锅店胜出呢?

    穆丰先从四川请了一位大师傅,让师傅每天调制好几锅底料,他自己则每锅吃上一口,然后提出看法,第二天接着熬制。

    20多天后,为了验证熬制的底料,穆丰从市面上打包了多家著名麻辣火锅的汤料,与自己熬制的底料分锅放在一起,一字儿排开。然后请来一些朋友“盲吃”,让他们分别品尝各个汤料的味道,结果,穆丰他们自己熬制的汤料以显著优势胜出。

    “当时去市面上买火锅调料,我的原则是‘只选贵的,不选对的’。因为我从来没有做过餐饮,不知道到底哪一种调料是最好的,但我想贵的调料大部分都应该还不错。要调制出最美味的火锅底料就要用好的调味品。”穆丰说,“当时我投入了八九十万,后来算算,因买调料浪费掉的钱大概就有四十多万。不过我觉得很值,我们配制的是最美味的底料。”

    吃火锅容易上火、容易长痘,这是困扰人们已久的问题。穆丰专门请教了多位著名的老中医,研究如何能让火锅又麻辣、吃了又不上火、不腹泻,而且火锅汤料里也不能有中药的味道,不能影响火锅的美味。经过了很多次实验之后,这个问题也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鱼与熊掌可以兼得

    在开店之前,穆丰专门请了一家调查公司做市场调研,研究到底是什么原因影响了大家吃火锅的兴趣。调查的结果是,除了吃火锅会上火、腹泻之外,顾客还认为现在大多数火锅店太嘈杂,而且火锅的蒸汽也常常会让顾客们的衣服、头发都充满了火锅的味道。“用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去享受传统美食。”这是穆丰从市场调查的结果中总结出的经营理念。

    在T6火锅店里,每一个火锅的上方都悬挂着一个带有抽风功能的灯罩,灯罩的照明可以让菜肴看上去更美味,而抽风功能则可以抽走油烟,顾客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不会再被蒸腾的热气所困扰。

    火锅店还设置了专门的沙发区,顾客可以坐在橘红色的沙发上,像品味一杯香浓的咖啡一样去品味传统美食。穆丰还送了火锅店“T6”两字。他说这没什么特殊的含义,但是这个名称比较时尚,“时尚感”也是穆丰追求的目标。

    □链接

    穆丰的生意经

    投资两大观点:“小生意大市潮,“易拷贝”开火锅店,在一些人的眼里不过是一个“小生意”而已,但“小生意”的背后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如果做好它,“小生意”并不会比开一家地产公司小多少。“易拷贝”其实就是易连锁,餐饮、百货都比较容易开连锁店,这样也降低了管理的难度。

    研究、研究、再研究

    说到研究,很多人都会和高科技联系在一起,穆丰不这么认为,“事事洞明皆学问”,开火锅店也同样需要研究、研究、再研究。要研究底料如何配制才最美味,研究消费者到底想要什么。

    力争完美

    穆丰在以往的工作经历中,得到了一条重要的经验:凡事要力争完美。穆丰所做的,就是要开京城最好的火锅店,做出最好吃的水煮鱼。

    从消费者身上找到行业切入点

    穆丰认为,要进入一个你并不熟悉的行业非常难,但是如果你知道消费者想要的是什么,你就知道自己应该去做什么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