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工作报告 > 调研报告 > 正文

山东省日照第一中学工会工作调研报告

点击次数:2176|时间:2010-04-17 18:22|来源:新浪博客

    山东省日照第一中学创建于1924年,1959年被评定为省属重点中学,1960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单位,1978年成为全省首批办好的十九所重点中学之一,1993年被评为省级规范化学校,是一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教学设施齐全、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条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学校。

    日照一中工会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贯彻落实《工会法》和工会十四大精神,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论,坚持科学发展观,实践“三个代表”思想,遵循求真务实、积极发挥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职能,切实关心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取得显著成绩。2000年5月在全市教育系统校务公开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实行校务公开,促进民主管理》经验介绍;2001年5月,学校工会荣获日照市总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状”;2005年12月,学校工会被市总工会评为日照市先进工会;报  2007年3月我校工会女工委员会被日照市总工会授予“日照市先进女职工工作集体”称号。

    现立足我校当前工会工作的实际情况做调研报告,汇报如下:

    一、工会组织现状

我校工会在职主席、副主席3人,妇女干部1人,工会干事1人,兼职女工工作人员2人,兼职工会小组长12人,共同担负全校708名教职工的工会事务.近年来,随着学校管理体制、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深入开展,我校工会积极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职能,积极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特别是维护人才交流市场招聘的教职工的工资福利,养老、医疗保险及住房贷款、偿还风险压力等方面劳资关系问题越来越成为学校工作和工会权益维护工作中的重要问题;新形势下教职工的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情况也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见表1:

表1:工会组织建设和工会工作人员编制表    2006.9

分类

 

 

名称

职工

工会会员

女工会会员

农民工

女性农民工

劳动用工形式

专职工会工作人员

 女工工作人员

主席

级别

工会组织编制

日照

一中

708人

538人

254人

161人

58人

聘任制、合同制

5人

1人

 

教育编制

    二、当前工会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工会是中国社会发展的一支不可或缺的建设性力量,它通过对职工的维权、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心和救助、对职工的社会关怀和工作以外的多维接触,直接体现着 “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精神理念,是社会发展自我平衡的重要力量。工会由于其亲和力和非强制性特征,在当代中国社会变迁中发挥着特有的整合作用和向内发掘的活力,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政治空间,成为推动政治民主化的有力手段。(刘孝廷《工会工作的人文价值》(中国教工2005年第6期),当前,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变革时期,学校工会工作如何转型和定位?在教育管理体制和人事体制改革日益深化的今天,我们学校工会应怎样应对?……

首先,学校工会在自身建设和工作中应首先解决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关系转变与工会职能科学定位问题。

近年来我校教职工队伍结构形成两种相对独立的体系,一个是由正式在编教职工组成的学校永久成员体系,另一个则是由非在编的人才市场招聘人员和农民工构成的学校非在编成员体系。(见表2)这两种体系的出现,使我校的劳动关系从单一化向复杂化发展。劳动关系的复杂化表现在:教职工队伍构成的多元化;建立在招聘合同约定和财政编制配额基础上的分配差距加大;劳动关系主体间权益不对等现象加剧.由此出现这样的现象:一方面学校为满足扩建扩招不惜以在编人员150% 工资待遇签约招聘的东校教职工,使东西校教职工的利益分配形式呈现多样化、差异化、不平衡性;另一方面非在编的人才市场招聘人员和农民工,劳动关系不够稳定,住房公积金、医疗、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权利普遍不到位,劳保待遇低,劳动安全保障不到位。在这种情况下,学校工会作为现代劳动关系的产物,享有作为劳动者利益表达者和维护者的“法定地位”,有着其他社会组织都不可比拟、不可取代的优势。协调劳动关系与社会利益关系是工会的基本职责所在,也是工会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王舟波《构建和谐社会:工会工作新空间》2005年第10期)。(见表2)

表2:近年来教职工队伍基本情况比较表          2007.4

名称

2001年

2003年

2005年

2007年

西校

286人

248人

278人

224人

东校

110人

247人

269人

298人

    其次,教职工队伍发展迅速,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需要加强.

近年我校教职工队伍发展迅速,教职工现有700多人,其中特级教师5人,齐鲁名师3人、省级教学能手10人,日照名师、市级学科带头4人、市级骨干教师及市级教学新秀113人,全国优质课和省级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31人,有40余人受到省级和国家级表彰,形成了具有优势的名师群体,建立了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老中青相结合的富有活力的教师队伍。(见表2、表3)但是,在 “以质量求生存,以效益求发展”的今天,如何稳定这支一流的教师队伍已成为学校可持续发展中的又一难题。特别是人才交流市场招聘的东校的教师,35岁以下的年轻教师占80%以上,他们普遍学历层次高,精力充沛,普通话教学、多媒体运用等方面综合素质高,在学校教学和教研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中坚力量的作用。在学校推行年度聘任制、合同制过程中,他们不可避免与学校、教育主管部门产生一系列的劳资关系矛盾,给学校的正常有序的教学生活和和谐校园的建设带来一些不利的影响。因此,如何稳定年轻教师队伍,巩固住年轻骨干教师,对他们进行社会主义的职业道德教育,提高他们的师德修养,培养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以便更好地保障学校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走可持续良性发展之路,显得尤为重要。                                                                                                   

表3:日照一中国有事业单位人才、专业技术人才资源统2006.11

 

教职工(在职)

女教

职工

职称结构

学历结构

(第一学历)

年龄结构

离退休教职工

高级

中级

初级

本科

专科

中专

高中以下

35岁

以下

36-

40

46-

50

51-

54

55岁以上

 

日照

一中

224

92

114

92

18

188

29

7

0

65

57

16

16

24

67

                                 

    近年来,学校工会内部建设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仍然存在农民工、临时工入会难的问题,计划生育工作任务繁重,女工干部超负荷工作的问题.

最后,影响和制约学校工会工作开展的因素还有很多,如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组织自身职能和角色转变问题,对教育体制、管理体制和人事体制改革的认识的思想转变问题、工会工作中对法律法规的理论政策的运用和实践的问题等等。

    三、工会开展的主要工作和成效

学校工会是教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是教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组织者,是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机构,搞好学校民主管理是工会工作的重点。教代会是学校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教职工实行民主管理的法定组织,做好教代会工作是学校党政工作的共同任务,是全校干部群众关心的重点工作。近几年来,学校工会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载体,积极开展工会工作,在源头参与、维护权益、民主管理、职业道德建设、文体活动、解决教职工切身利益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一)加强工会源头参与,建立和健全维权机制,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学校党委根据近年来学校规模扩大,教职工队伍日益状大的实际情况,不断加强对工会组织和工会领导班子的建设,健全完善工会定期向学校党委请示汇报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工会与学校行政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发挥教代会维权作用,推行学校重大改革方案必须提交教代会通过的民主集中制的做法,发挥工会在建房、分房和大宗物资采购等方面的监督作用。进一步健全维权机制,加大源头参与力度,有效地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近年来,对学校基础建设和住房分配方面,这是全校教工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举行重大事务听证会,对学校重大事务进行公开,经过讨论、评议、反馈让广大师生了解学校工作,理解和支持学校工作。如 2000年学校在筹建山海天旅游度假区职工住房时,对集体建房可行性评议会、住房建设者的信息反馈会,房屋分配方案意见征求会——使校方、房地产开发商、购房教职工能够及时地了解建房信息及市场行情,掌握购房主动权,并保证购房教职工在利益得失、权益维护上通过工会源头参与得到及时解决,做到及时化解教职工与学校的矛盾,促进了学校的民主管理建设,发挥了基层工会组织的重要作用。

   (二)加强教代会建设,深入开展校务公开

    学校每年召开一次教代会,每3-5年召开一届教代会换届大会;教职工代表在每次大会上认真讨论和审议学校的年度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对学校政务、财务、教务公开的重大问题进行集体解决。对学校的基础建设投资和各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审议和监督。六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教职工代表对学校2004年暑假《日照一中新课程实验工作方案》进行了学习和讨论,为新课程改革的教学实践和研究献计献策,保证新课程改革任务和目标的顺利完成;对基础建设投资建设“春晖苑” 和筹集“春晖苑”股份的可行性意见进行了讨论,鉴于学校财力状况不佳,教职工购股承受压力大,否决了这项议案;教代会代表对近年来中考、高考奖励制度提出一些富有建设性合理化提案;对一佳学校校内外住房、富康小区教职工子女上学乘车等问题提出中肯的建议。教代会结束后,学校领导和工会领导认真分析了教代会代表的议案和提案,并专门召开全体教师会有针对性进行提案解答,有步骤、分层次地逐步落实六届二次教代会的提案和议案意见。从组织教代会到议案、提案的整理及落实,从教职工年度聘任制的落实到学校聘任委员会的选举充分体现了教代会代表对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所发挥的作用,发挥了工会组织在学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极大地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三)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促进教职工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学校工会贯彻市教育工会部署的师德建设任务,协助党政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和职业道德教育工作。结合教师队伍特点和形势发展的要求,继续广泛深入地开展师德教育活动,以“师德教育月”活动为先导,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提高,使教师的政治觉悟,思想道德、执教水平都有明显提高。结合学校评优树先活动,大力宣传师德标兵和“五·一”劳动模范在教育一线中的突出业绩,大力培养广大教职工的崇高师德意识和高尚人格魅力,通过良好的师德形象宣传和塑造,不断加强学校教职工队伍的师德建设,树立良好的教风,不断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学校工会积极开展的“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的活动,把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贯穿于广大教职工的技能培训和业务技术比赛活动中去,为教职工展现自我的聪明才智提供广阔的舞台,促进教职工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

   (四)、建立健全困难教职工帮扶机制,维护和保障女教职工等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

    学校党委和工会领导重视学校帮贫扶困工作,健立健全困难教职工档案,抓好扶贫帮困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坚持定期走访困难教职工,积极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我校有女教职工302人,其中女农民工58人,占教职工总人数的43%,关心她们的婚育生活,定期安排育龄妇女健康查体,邀请专家为她们做婚育、健康保障,并为她们做好婚育指导,这在工会工作中显得非常重要。关心学校弱势群体,还应该维护和保障离退休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倾听他们的心声,关心他们的退休后的生活。

    (五)加强学校工会小组规范化建设,注重工会理论创新和工作创新

    学校工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民主选举产生工会基层委员会,建立健全各种工作委员会,通过每一年一届的教代会,向工会会员报告工作和经费收支情况,审议通过学校的年度规章制度、条例决定等。我校工会按处室、年级部划分建立工会小组,经常召开工会小组长会议,布置工会工作,组织文体活动,传达上级工会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工会小组的工作经验,不断加强工会小组规范化建设。针对学校工会组每年教代会代表和工会会员代表变动快的实际情况,每年认真登记各工会小组的会员和教代会的代表,认真组织每年度的教职工代表大会,让各工会小组的会员,特别是教职工代表能够及时适应每年度变动的工会小组,及时适应本工会小组的实际,更好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积极推进学校工会各小组的规范建设,使我校的工会工作取得更好成绩。

    学校工会通过工会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理论素质,把工会理论创新和工会工作创新落到实处。2005年6月,我校工会结合校务公开工作实际,进行理论创新,撰写<<学习市厂务公开会议精神,谈我校的校务公开工作>>荣获“创新教育大家谈”征文比赛一等奖;2006年4月,撰写理论创新论文<<谈我校的校务公开工作>>荣获全市教育工会优秀论文评选二等奖.

     四、改进学校工会内部管理,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

学校工会工作任重道远,改进学校工会工作,尤为重要。首先要改进对为会员服务的工作,也就是为广大教职工服务的意识,工会工作是工会最经常、最基础的工作。会员的一切工作都是在做教职工的工作,是为教职工服务的工作,工会的四项社会职能的履行,工会各项任务的完成,既是广大教职工的要求,又不需要广大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和自觉行动。因此,要做好工会工作,就必须把立足点放在教职工群众身上,认真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时刻把广大教职工挂在心上,努力做好每一项教职工工作。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呢?首先我们要把学校工作的工作内容时代化,工作重点热点化、工作方式人本化、工作程序建制化、工作运行自主化、工作主体学者化,造就一批有素质、有水平、有干劲、过得硬的工会队伍,充分发挥工会工作有效维权、民主监督、普遍关怀的社会功能;其次要强化工会工作的自我认同意识,由于目前工会工作在教育、建设、维权、参与或福利、休闲、文化建设、职工权利、社会关怀等方面的工作重点不断从前向后推移,因而也就要求工作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上有相应的措施予以保证,改善校内工会工作软环境,做到为国服务、为校服务、为人服务三者有效地结合。最后,工会干部要做好工会内部工作,还应勇敢地面对自身建设和工会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我们提出要在工作上做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要分析教职工的队伍特点,要不仅发现问题,而且要勇于解决问题,以工会干部特殊的历史身份和社会角色敏锐地把握时代前进的脉搏,“在工会工作中把自己培养成为有较高判断形势能力、适应市场能力、应对复杂局面能力、服务大局能力、依法办事能力的政治家、社会活动家和协调劳动关系专家。” (张志伟《工会共产党先进性建设的重要体现》中国教工  2005年第4期)

    五、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建设,积极构建一中和谐校园

学校工会要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关键有一支坚强有力的工会领导班子和高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为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建设,学校工会组织加强对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加强对社会建设理论和社会政策的学习,进一步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努力提高参与管理社会事务、协调利益关系、开展群众工作、维护职工合法利益和社会稳定的本领。

    学校工会组织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教学一线,深入广大教职工群众,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推进解决影响学校和谐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从学校工会的特点和优势出发,围绕和谐社会建设、关心教职工队伍、劳动关系和学校工会工作的若干重大问题,认真搞好调研,找准目标和问题,经常地、及时地向学校党政行政部门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推动问题的解决。要密切同广大教职工群众的联系,倾听他们的呼声,反映他们的诉求,千方百计把工作做深做好做实。

    学校工会要深入学习、认真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要求各工会小组,紧密联系实际,围绕学校教育教学这一工作重点,团结带领本工会组的广大教职工,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社会主义主人翁的工作责任心,积极投入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校园的工作中去。

 

写作时间:2007年9月   地址:山东省日照第一中学

邮政编码: 276800     联络电话:8222086   8222355

 

后记:

因为新世纪初国家大力推行教育产业化改革,大力拓宽多种形式的办学和就业渠道,我校合作办学初步发展到“一校三区的大一中”的办学格局;因为后来随着全市教育系统中学阶段合作办学和区域招生政策的改变,日照一中东校(即原日照一佳合作学校)原定发展目标规划和发展实施措施无法按计划解决和妥善落实,通过山东省日照市政府2007年54次市长会议文件决定,解决日照一中东校(即原日照一佳合作学校)招聘教职工的工资发放、编制归属问题,从根本上解决了日照一中可持续跨越性发展过程中自身无法解决的难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