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工作报告 > 调研报告 > 正文

新店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调研报告

点击次数:5593|时间:2010-04-17 18:23|来源:新浪博客

新店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调研报告

 

自我县广泛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以来,新店镇党委认真总结了前一阶段的建设成果,在结合基层实际和近期建设要求的基础上开展了一些有针对性的调研活动,现形成初步报告,供领导参阅。

一、目标定位: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总目标是要通过广泛深入的学习活动在党员干部群众中树立强烈的学习意识、建立完备的学习机制、拥有持久的创新能力和具备更好的导向功能。  

1、衷心于目标。衷 心于党的目标是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特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和远大理想。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就必须要求党员和党组织衷心于党的奋斗目标和远大理想。所谓衷心于,并不是一般的认同,而是能够自觉地将党的奋斗目标和远大理想与个人的发展目标和理想相统一,做到时时想着党的目标,处处践行党的目标。

2、善于学习。面对当今世界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知识更新速度大大加快的态势,要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和远大理想,党组织必须努力学习一切科学的理论、知识、思想、经验,不断提高学习力,改善心智模式,永远保持先进性。

3、富于创造。作为学习型党组织的学习,不能只是知识与信息的获取,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习,创新思维,超越自我,创造新的认知。

4、持续发展。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必须具有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持续发展的精神和能力,做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永远走在时代的前列,带领全镇人民群众团结奋斗。

二、主要做法:

我们认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拓展学习领域丰富学习方法是基础,搭建建设平台创新学习方法是手段。我们学习借鉴了党在长期建设中形成的成功平台和方法,不断创新和丰富有效管用的新平台和新方法。

 1、培训平台。各种类型的学校是人们学习的重要场所。我们在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中,充分发挥了镇党校、成人学校、工青妇和科协等群众团体,以及国民教育体系的作用,对广大党员进行脱产与不脱产、长期与短期、学历与非学历、集中与分散的培训。我们还将组织一些不脱产的、无时间限制的培训,不定期地邀请专家学者、优秀的实践工作者进行专题讲座。用社会性的大课堂的培训形式来满足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需求。

 2、阵地平台。在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中,我们充分发挥村农家书屋、党员远程教育网络、报纸杂志、有线广播电视、电影、以及宣传橱窗(栏)等传统宣传阵地的作用,整合“三下乡”、星级小康示范户等重点创建活动的成果,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党员、干部,以优秀的作品感染引导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网络这一现代媒体的巨大作用,将来通过建立各种专题性学习网站、网络图书书库、网上讲堂、网络学习园地、网上研究论坛等,来进一步推进和加强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

 3、实践平台。实践是人们的认识来源,也是人们学习的重要资源。在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中,我们充分利用群众实践这一丰富资源库,让党员、干部在本职工作的实践和参与群众的实践中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我们聘请一些依靠科技致富的种养加能手开展传经送宝活动,送技术,送经验,让学习的最终目的落实到建设小康社会这个总的落脚点上来。

通过这些平台的搭建,我们认识到,学习的空间很大,平台的延伸度很宽,要使搭建的平台推动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还要有效发挥载体的作用,还要探索、创新丰富多样的学习方式方法;还要在采用参与式、互动式、反思式、体验式、网络式等学习方式上,在群众宣讲团、百姓论坛、专题讲座、推荐好书、举办读书节、建立学习网站、开展专题调研、深入生活等方法上探索新路子。

三、领导机制:

我们认识到,衡量一个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是不是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一套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学习制度和长效机制。为此,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开展之初,我们本着“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目的,在领导机制上做文章。

1、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经常化。建立健全了规范的学习组织机制,坚持用周密的计划、科学的安排、完善的制度,加强对学习的动态管理,保证学习活动的经常性和学习内容的系统性;建立健全了更有力的学习领导机制,切实把学习纳入党委工作部署和重要议事日程,正副书记亲自抓、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委会定期分析学习形势,及时研究解决学习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建立健全了更活跃的学习交流机制,组织党员干部讲心得、谈体会,组织领导干部向机关干部、企业农村支部党员汇报宣讲学习收获;建立健全了更科学的学习规划机制,把坚持高标准和注重层次性统一起来,根据党员干部所处的不同岗位,合理确定内容和形式、目标和要求;建立健全了更有效的学习激励机制,确立鲜明的舆论导向、奖励导向和用人导向,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内在学习动力。
  2、创新方法载体,注重形式多样化。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必须改进方法、创新手段,不断增强组织形式的生动性和科学性。积极搞好干部轮训等培训学习,积极搞好集中教育和个别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方法,积极搞好搞好党员远程教学与示范党课相结合的学习方式,积极搞好读书活动与创建典型引路相结合的学习活动,同时积极搞好知识竞赛、文艺宣讲等活动,为学习注入新的活力。
  3、倡导优良学风,坚持学习实践化。时代的发展,已使获取知识的途径发生了深刻变化。在这种形式下,我们把倡导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学习与思考、学习与运用、学习与创新紧密结合起来,注重结合工作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自觉把所学所思付诸实践,不断提高用创新理论指导创新实践的本领;注重结合工作认真学习履职尽责所需的各种知识,不断提高开拓创新的能力和素质。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我们一定时刻绷紧学习这根弦,紧跟时代的节拍,努力发挥基层当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将学习成果最大限度地服务于新农村建设和实现基本现代化这个中心,永葆党组织的先进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