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工作报告 > 调研报告 > 正文

关于对山区农民外出务工情况的调研报告

点击次数:1656|时间:2010-08-31 13:46

关于对杨畔村农民

外出务工情况的调研报告

 

 

近年来,陕北地区经济形势有所回暖,山区民外出务工情况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为准确反映我村村民工外出务工的数量、流向、就业、社会保障及创业等情况,及时掌握外出务工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村委会、保安镇政府制定农民工政策,加强和完善村民外出务工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按县委组织部、县委书记祁玉江对我县大学生村官提出的“十个一”要求,于今年月初对全村常住人口外出务工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并形成此报告。其结果如下:


     一、杨畔村基本情况
     杨畔村位于志丹县保安镇南17公里处,东临壕沟村,南临开发区,西临杨条村,北接张沟门村;共辖9个行政村小组,152户,638人,总面积约124.8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611亩,人均3亩,基本农田1342亩,人均2.5亩,林草地面积5130亩,人均9.5亩。全村共有党员16名,其中女党员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人,主导产业有养殖业 运输业及服务业。年人均纯收入3850元。


     二、外出务工农民工基本情况及特点
    1、基本情况

据调查,至今年月底,全外出务工人员达417人,占村人口的65.3%。其中外出到志丹县境内的有329人,占外出总数的78.8%;外出到内的有79人,占外出总数的18.9%;外出到省外的有9人,占外出总数的0.2%调查得知,县外外出务工村民大部分流入到西北地区。据回乡探亲的外出务工村民反映,外出务工农民工资每年都有所增长,就今年上半年来看,平均月收入1300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8%
        2呈现特点:

(1)外出农民工以青壮年、文盲为主。在我村外出务工人员当中,青壮年有216人,居于主体位置,年龄在21-40岁的农民工在全部农民工总数中所占比例高达51.7%。随着年龄增长,较年长农民工所占比例呈下降趋势,40岁以上占11.9%。同时也应看到,这部分人没有完全或部分地接受初中和高中阶段教育,就进入了劳动者的行列,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从受教育程度结构看,农民工中,小学文化程度占83.9%,初中文化程度占14.3%,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占0.01%
     2)、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在本县区及西北以上地区。近年来由于我县经济发展较快城镇建设及基础设施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就业机会相对多,工资水平相对较高,对农民具有较大的吸引力。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外出农民在我县各个乡镇工作。 
     3)、农民工外出打工形成一定规模,就业主要集中在四大劳动密集型行业中,即建筑业、制造业、服务业、交通运输业等,占总外出人员的81.1%92.4%
     4)、留守村民与外出农民工有一定差异。从收入上看,外出农民工的人均总收入远远大于留守村民。大量的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村民均为“三八”、“六一”、“九九”部队,农作劳力不足、科学技术得不到有效地应用,人均收入自然得不到提高,而外出务工农民在进行某项工作前,需要进行系统的培训学习,以便提高工作效率,工资自然要有所提高。在调查中,外出农民工月工资在1000元以下的占16.1%1000-1200元的占11.9%1200-1800元的占0.02%1800元以上的占0.01%。就志丹县而言,当地消费水平高,农民工各项保障实施难,略高的工资待遇并不能改善他们的生活。
从性别上看,外出农民工男性明显多于女性,导致留守村民男女比例失调,留守妇女充当起了“家庭主夫”,需要进行繁重的农作劳动。
     5)、农民工素质有所提高,针对个别企业、部门的专业性,山岗前需要对工人进行系统的学习和培训。另外,广大农民通过外出务工,从中学到了知识,增长了见识,把外面新鲜的事物带回了家乡,极大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三、外出农民工存在问题
     (一)知识水平决定就业难度。缺少技术专长、文化素质低一直是农民工身上暴露的最明显问题,金融危机以来更为突出。企业停产或裁员,无技能、文化低、年龄大的农民工是被首先剔除的对象。靠出卖体力挣钱的农民工,生活更加艰难。
     (二)工作时间较长,劳动强度大。据调查显示,全县外出农民工平均周工作时间为50.7小时,日平均工作时间在8小时内的占调查总人数的29.6%8-10小时的占33.8%10-12小时的占28.2%12小时以上的占8.5%。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收入水平低仍然是农民工面临的主要难题。
     (三)农民工社会保险参保率偏低。在我们的调查中,我们设置了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没有参加任何保险四个选项。尽管养老保险有章可循,但农民工养老保险的现状并不乐观。据抽样调查,被调查的89名农民工竟全部没有参加养老保险。由于养老保险在跨省转移、接续方面本身就存在着严重的政策障碍,农民工跨地区变动工作或返乡又相对较快,所以农民工即使参了保,待离开时,往往也只能选择退保,从而导致参保中断。
     农民工主要从事一些城里人不愿意干的脏、累、苦、险的工种,生产安全缺乏保障,尤其是在建筑、采掘行业工作,不能及时得到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及保护用品,工伤保险的需要特别强烈。然而,全县农民工此项保险的参保率也只有27.3%
     据调查,2040岁的青壮年是农民工队伍的构成主体。只有36.9%农民工参加了医疗保险。
      在全部调查中,没有参加任何保险的人员占总调查人员的35.8%

       四、建议
      一是加强引导、服务和管理,实现农民工外出就业的良性发展。建立各种媒介和平台,鼓励推进有关农民工就业的合作和交流活动,为农民工提供各种就业信息,帮助农民就业,切实解决农民工盲目外出,无工而返或者收入过低的现象。将农民工失业也纳入失业登记,为农民工提供更多公共就业服务,以促进和保障庞大农民工队伍的就业。
      二是切实加强农民工各项文化技术培训工作。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采取有效的措施,继续为农民工免费培训各种实用技能,以增强农民就业、创业的能力,稳定农民工就业状况;培训要注重实效,在时间、深度、效果和实用性上下足功夫,避免华而不实,走过场。
      三是出台各项优惠政策和措施,积极拓宽农民工外出就业的门路。简化各种手续,提供优质服务,并大力宣传农民工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帮助农民工及早实现自主创业,特别是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本地经济,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减轻就业压力。

四是继续加大农村社会保障工作的力度和覆盖面,提高外出农民工和农民参加各种保险的比例,切实改善外出农民工的生产和生活条件,以便真正解除农民工外出就业和扩大消费的后顾之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