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工作报告 > 调研报告 > 正文

新进教师课堂教学调研报告

点击次数:198|时间:2014-09-17 23:06

   为进一步掌握我校新进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查找存在的问题,促使新教师尽快适应我校课堂教学改革,特组织了新教师调研课活动。通过听课、评课、总结等环节,初步摸清了新进教师教学情况。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现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1.新入职的大学生基本功扎实,个人素质较高。
  
  在课堂教学中,大学生表现出较高的专业素质。尤其是普通话标准、板书规范、教学设计有条理等,都值得肯定。
  
  2.公招教师具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
  
  公招教师中,有一部分从事教育教学工作10年以上的教师。这部分教师表现出了较高的教育教学水平,有一定的教学风格,教学设计新颖,教育理念新,有课改意识。
  
  3.部分教师具有一定的课堂改革意识
  
  在课改大趋势下,大部分教师已初步形成课改意识。部分教师能运用现代教育媒体辅助教学,如电子白板、录音机等。教学设计上有自主探究,小组合作学习等环节,体现出一定的课改意识。
  
  4.学生基本素质有所提高
  
  本届新生,尤其是小学一年级新生的基本素质较高。新生接受学前教育的情况好,学生表现出的学习态度、学习积极性较好。部分学生有较好的课堂学习习惯,例如回答问题声音洪亮,课堂举手积极等。
  
  二、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课堂常规存在的主要问题
  
  1. 学生课堂纪律意识不强、课堂常规训练不到位
  
  此问题主要表现在新入学的一年级学生:上课思想不集中、坐姿等课堂常规不规范,随意性强、班级课堂常规还没落实。
  
  2.学生学习习惯较差、课堂学习随意性强
  
  此问题主要表现在七年级新生:学生课堂主动答问较少、课前准备不到位、倾听习惯较差、喜欢齐答问题、静心学习不够。对教师的课堂要求理解较差,自我管束差。
  
  (二)教师教学常规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分教师多媒体使用能力较差
  
  新进教师对教室内的电子白板、课件制作与操作不够熟练。课堂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的意识不够。
  
  2.个别教师课前准备不充分
  
  教学器材准备不充分、课前候课习惯没有养成。
  
  3.部分教师课堂调控能力较差
  
  尤其是小学一年级的课堂组织相对较差、课堂调控效率不高、教学秩序较差。部分教师缺乏对全体学生的关注,不能及时调控课堂秩序,维护课堂教学的纪律。
  
  (三)教学观念、方法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分教师教学观念陈旧、传统的痕迹比较明显
  
  主要表现为:
  
  (1)教师讲得过多(基于讲授法和教师主体的课堂教学),学生动得很少(基于被动接受和思维的陈规课堂学习);教师的教学引导功能和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体现不充分。
  
  (2)教师关注全体学生不够,只管教师充分讲解,忽视学生有效吸收,缺乏对学生学习知识、掌握技能的及时反馈。
  
  2.部分教师教学方法不科学(没有重视教育规律),教学效率低
  
  主要表现为:
  
  (1)讲授法占据课堂的大部分时间,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还有串讲方式存在,忽视了新课程标准对阅读教学提出的新的要求:培养学生独立阅读能力、学会运用多种阅读方法、有丰富的积累和良好的语感、重视阅读情趣和习惯的培养、注重阅读体验,能做到合作交流等。
  
  (2)师生教、学形式单一,没有给学生更多、更广的学习、思维空间,缺乏课堂生成的效能发挥,不能有效激发学生学习思维的火花。
  
  (3)课堂探究性、探讨性活动开展不够,学生缺乏深度思维。
  
  (4)部分教师对教学内容的处理比较随意。
  
  3.部分教师对学生学法指导不够,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较差。
  
  (1)学生自主合作学习时间少,能力差。
  
  (2)鼓励性学习不够,学生个性没有得到有效发挥。
  
  (3)对学生朗读指导、阅读指导、声乐能力指导、思维训练指导、体育技能指导等方面不到位或缺乏。
  
  (4)课题练习容量偏少,缺乏练习层次和深度,学生知识能力拓展不够。
  
  (5)综合知识和能力的课堂渗透不够。
  
  (四)知识点、教学重难点落实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分教师课堂教学知识点把我不准,对该年级该阶段段内容教学的具体要求不清楚,该知识要教哪些,教到什么程度,横向纵向有哪些知识内在联系不够清楚,有走一步看一步的现象。
  
  2.知识教学落实不够,只注意教完了,没注意反馈学生学会了没有,对学生学习情况缺乏检查和必要的指导。
  
  3.部分教师对知识教学的重点把握不准,课堂教学各环节平均用力,没有轻重缓急的节奏,部分课堂反映出基础知识教学用时较多,重点知识轻描淡写,本末倒置。
  
  4.部分教师教学不重视难点知识的突破。对难度较大的知识,没有提前铺垫,合理分解难点,缺乏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引导和教学,学生掌握较差。
  
  三、建议意见
  
  1.限时改进,明显提高。所有课堂教学存在问题的教师必须按照建议意见,在半期前积极主动改进自己的课堂教学,有明显进步变化。
  
  2.青年教师、新教师要主动学习,自觉提高。
  
  3.青年结对教师、指导教师要各尽其责,切实履行蓝青工程工作职责,做好指导和学习的工作,使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4.骨干教师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各级各类教学研究活动中主动指导青年教师、新教师,团队式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