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工作报告 > 工作汇报 > 正文

潍坊高新双语学校创新项目推进情况和重点工作汇报

点击次数:438|时间:2010-08-21 19:44

潍坊高新双语学校项目推进情况和重点工作汇报

潍坊高新双语学校

20108月)

 

2010年是高新双语学校建校的第三个年头,也是学校上水平、上台阶的关键一年。在刚刚结束的一学期工作中,学校以重大项目推进为契机,以德育和教学工作为重点,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创新项目推进,科研兴校

(一)乐化教育,理论实践结合

2009年,我校的乐华教育教师项目全面铺开,从组建教师民乐团开始,用接近一年的时间进行培训训练,教师民乐团初具雏形,能够登台演出,提高教师的艺术素养,以此生成了教师对学生、对教学、对教育新的认识。

2010年上半年,教师民乐团进入高端发展的阶段,全面提升教师的演奏技能和技巧,我们提出的口号是:“人人必须精一门乐器,会多门乐器。”推进教师的艺术化发展,民乐团整体接近市级专业演奏水平,同时开始学生乐团的创建,在学生乐团创建上,以多元化为根本宗旨,实现每一个学生都能够有所得;学生乐团实行分班、分层次教学,并举办了多次家长开放日活动,六一儿童节上,200多名学生登台亮相;教师分声部展示活动,提高了教师学习民乐的积极性,丰富了教师的文化生活。本项目进入理论研究阶段,全面启动学校的“乐化教育”课题实验,破解研究中的重大问题,在师生的审美品质、道德素养、人生观等领域实施有效的影响和引领,形成一系列理论成果,促进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的整体全面发展。

(二)文化建设,科学素养渗透

从三个方面推进了“科学素养文化建设”。

一是环境文化。

1、活泼清新的校园文化

1)建设系列化的科普长廊,引导学生在闲暇之余,在无意之间,去浏览欣赏,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

2)设立主题鲜明的科学专栏,定期刊登像天气、温度、风向等各种科普小常识,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开阔他们的1视野。

3)张贴宣传画报,用色彩绚丽、生动活泼的版面及内容去沟通学生,让学生在兴趣高昂中接收信息。

2、极富特色的班级文化

1)个性鲜明的科学文化橱

2)形式各样的班级科普墙报

3)利于观赏的种植栽培角

3、基础设施文化

1对三大实验室:探究实验室、科学实验室、标本实验室进行了升级,器材更完备。

2建设了机器人实验室

3建设了网络实验室

4建设了抢答室

二是网络文化

    1初步开发“科学知识学习专题网站”,充分发挥网络在优化学生科学素养的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2初步开发“科学实验专题网站”,使师生能够依托网络开展科学实验教学。

三是科学活动文化

1)常规活动

A.      科学观察活动

B.      栽培、饲养活动。

C.      科技小制作活动

D.      小创新、小发明活动

E.      科技读本利用

F.      科技博览

2大赛带动

A.太阳能小车制作比赛

B.简易垃圾运输车”设计大赛

C.花样纸飞机折叠设计

D.花样陀螺设计制作

E.航模放飞比赛

F.降落伞护蛋大行动

G.百科知识竞赛

(三)网络建设,提高工作效率

我校经过半年的努力,建设了比较完善的数字服务平台,基本实现了这些功能,对办公及教学起到了辅助作用。经过校内的讨论分析,我校决定以校讯通网络平台为基础,进行升级改造,将其它有用的网络平台整合进来,简化操作,促进学校数字化的应用。在较短的时间内,我们启用了数字服务平台的主站,开通了内含的办公平台(OA平台),建立了多个校内FTP服务器,并为每位教师建立了账户。我们已经建成了综合的数字服务平台,并在以后的使用中不断完善改进,逐渐建成完备的多功能教学服务平台,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突出重点工作,育人教学并重

(一)德育工作

1、生活教育,家长学校齐努力

家长讲堂和综合实践。充分利用我校职业背景丰厚的家长资源,使他们走进课堂,健康知识类、安全教育类、礼仪教育类、专业知识类、素质拓展训练、法制教育类应有尽有。开阔了师生的眼界。此外,家长委员会多次组织了校外实践活动,使教育的空间得到了无限扩大。校内,我们组织了餐厅帮厨活动,周二到周五下午大课间开始至放学三至六年级轮流去餐厅实践,学习做面食、择菜、顺菜等。

2主题活动,导向鲜明获益多

主要开展了“文明礼仪在我心”、“大爱动苍穹、爱心献同学”(为一名身患重症的学生捐款48000元)、 “全家总动员”亲子联欢会、放飞梦想庆六一、校园吉尼斯挑战赛、传统节日挖掘(三八妇女节和端午节)等系列活动。其中,端午节庆祝、网络主题学习、博文大赛、父亲节征文、小记者选拔、小主持人选拨等一系列活动,主题鲜明,针对性强,其中,学校的端午节庆祝活动还被潍坊电视台潍坊新闻、山东卫视早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和社会效益。

(二)教学工作

1.经典诵读,诗意生活乐趣多

利用早读、自习、午休等时间保证学生每天有足够的课外阅读时间,让学生"读经典,用经典,与经典同行"。每天保证一首诗,一句经典格言,一段经典文字背诵,用好校本教材《与经典同行》。经典诵读节目《花木兰》《守株待兔》获区级一等奖。五月六月,我们先后邀请了陶继新、苏静等专家为我校教师、学生进行经典讲座,提高了教师的认识。目前,四年级的张建老师不仅自己经常写诗,并且已经开展引导学生做古体诗教改实验,目前已经创作了一部分比较好的作品。

2、专家引领,科研水平上台阶

我校实施“教师人人有课题,课题定期展示交流”制度,开学初我们就邀请了潍坊市教科院科研专业研究员、齐鲁名师李秀伟为我们进行了“课题实施方案、论文、案例写法用法”的专题报告。我校还承担了市级课题“自主互助学习型课堂的研究”,省级课题“经典语句应读内容、及策略的研究”。加大了校本教研的研究力度。先后开发使用了《与经典同行》《牛津英语》《韩语》《日语》《传统文化》《经典语句应读内容》等校本课程。人人投身于教育科研,人人得益于教育科研。

3.全面发展,艺术科普一起抓

1)牢固树立"安全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加强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的管理。(2)紧紧抓住体育教学的主阵地,不断提高体育课的教学质量,做好学生体育达标工作。(3)加强音乐、美术等艺术科普教学的研究及管理,先后建立了 “手工”“合唱”“书法”“绘画”“机器人”等29个社团;“学生民乐团”“学生各声部训练班”等11各声部的特色教育团队。保证了学校体、卫、艺、常识和科普教育教学质量。

三、关爱生命、安全第一,筑起铜墙铁壁

安全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本学期,我们特别成立了安全科,更换了年轻力壮、责任心强的保安,加强门禁制度,购置警用器械,开展防震、防火等演练活动,教师全部上岗接送学生,彻底进行学校隐患排查,对于安全工作一周一调度,一日一排查,一月一汇总,保证了学生的安全。为全市安全工作观摩会提供了现场,起到了示范作用。

我们的工作中还有不少有待改进之处,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巩固成绩,改进不足,争取在教育事业中再立新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