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工作报告 > 工作汇报 > 正文

校园环境和后勤管理工作汇报

点击次数:370|时间:2010-09-14 17:09

  后勤工作是学校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搞好教育教学工作的保障。校园环境又是校园文化建设和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物质载体,具有引导价值取向、发挥同化功能,情感激励和塑造人格作用。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能陶冶情操,愉悦身心,促进工作和学习。

一、学校坚持“彰显文化,注重绿化、保证净化”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筹集资金,科学规划,整体布置,硬件建设已初显成效。近年来,修筑了新校门、学生浴室,学生公寓、学校食堂餐厅、文化背景墙、雕塑等。学校硬化路面3000多平米,绿化1600平米,学校建有比较标准的升旗台和旗杆。利用每周的升旗仪式,加强了爱国主义教育和精神文明教育。

二、着力发展墙壁和橱窗文化。为使文化育人取得实效,我校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在硬道旁设置文化灯箱、文化橱窗,教学楼过道设置文化长廊、建筑物墙壁上布置警示语。按社会与教育需求,及时更换主题,丰富文化宣传内容,给校园增添了生机与活力,有利于学习和生活,有利于陶冶学生的情操,塑造学生的个性,更使环境育人于无声处显功效。

三、加强了师生行为规范的管理,注重养成教育。利用板报、校园广播、班会、校会以及举行“向不文明习惯告别”仪式等对学生进行文明习惯教育,杜绝了乱扔、乱放、乱贴、乱画、乱挂现象。

四、细化学生公寓管理。学生宿舍既是住宿生食宿的场所,又是他们学会做事、学会自立、学会共处的良好空间,是加强德育教育的良好好载体;我们只有加强管理,加强引导,才能让家长放心,才能让学生舒心。所以,我们把学生宿舍管理放到了学校管理的重要位置。一名副校长亲自分管,其他领导通力合作,管理方法的决策、过程的督导、终结的评价领导都十分重视。我们宿舍管理的总目标是:“安静有序、干净整洁、安全和谐、文明向上。”要求比较具体。比如,为了安静有序,要求学生进入宿舍不大声喧哗,进出宿舍右行轻步,睡觉铃声拉响时必须身在床上,睡觉铃声响后,室内要无声无光亮,不同寝室同学互不窜室等等。为了干净整洁,要求每日两次打扫宿舍,地面无垃圾,物品无灰尘,被单平展没有皱褶,被子折叠方正不成堆,摆放一线同方位,洗漱用具、鞋、包、衣物等各类物品,归类归位摆放,室内有美化,张贴要规范;为了安全和谐,要求学生不带明火入室,不使用油灯蜡烛,不私拉乱接电线,严禁吸烟喝酒,严禁携带刀具、棍棒入寝室;人离门锁,两人以下不准入寝室等。这些具体要求都写入了《镇一中宿舍管理制度》、《文明寝室检查评比细则》等规章制度之中,并打印成文,新生入学教育时逐条学习,平时利用班会、校会会、校园广播、黑板报等形式,反复教育,反复强调,这样,学生知道了该怎么做,更重要的是以这些具体目标为依据,对学生、对班级进行考核评比,使管理目标明确,有的放矢。

 五、强化食堂管理。食堂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师生的生活质量、健康质量,直接关系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学校的稳定和发展,涉及到千家万户,为此,我校高度重视食堂食品卫生管理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卫生第一、质量第一的思想,实行全方位的管理和强有力的监督,为全校师生提供一流的服务,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放心。我们在食堂管理方面不断探索,建立了解一套科学规范的管理机制,赢得了社会的认可。

1 、健全规章制度

健全的规章制度,是实施科学管理的基础,食堂管理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在此基础上,学校制定了《采购员职责》、《饭菜留样制度》、《食堂管理监督办法》、《餐具消毒卫生制度》、《食堂与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细则》,《食堂管理人员职责》和《预防食物中毒工作预案》等各类人员岗位职责,做到食品卫生管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2 、强化流程管理

进货、仓储、加工、出售是食堂操作的主要流程,必须强化管理。在这一过程中,我们注意把好 “ 三关 ” :第一关是把好进货,我们食堂主要原料、辅料均采用定点、合同制进货,合同中有明确的质量要求,附有供货商的身份证复印件、详细家庭住址、联系方式,每天由厨师长负责验货,采取看(生产日期、合格证、质量检测报告、包装情况、有无变质、发芽、是否新鲜等)、闻(有无异味等)方式把住进货关,对易引发食物中毒的四季豆、土豆等少买或不买;凡遇 “ 五一 ” 、 “ 十一 ” 等大假返校,假前余下的作料等要全面更换;食堂进货必须由食堂管理员验收,并作好进货入库登记。建立了购物索证、报告资料。第二关,加工严格按操作规程,每天的蔬菜要入水浸泡半小时以上,去殘留农药或菜虫等,加工时不重复使用油料,加工储藏场所无关人员不得进出,除做好留样外,每餐由一名食堂工人提前就餐,记录食后反映,让试尝成为一道工序。第三关,食品分餐关,食品分餐,严格按食品卫生安全要求做到 “ 三防 ” :一防食物酸变,腐烂,变质及污染食品,一旦发现,立即严厉处罚。二防他人投毒,在食品卫生管理中,食堂管理人员对各个环节的有效监督,严禁非操作人员进入食堂,从时间上和空间上拒绝了投毒事件的发生。三防疾病流行传染,坚持每餐餐具专人操作,采用药物消毒,并做好餐具的保洁工作,防止交叉污染。定期做好灭蝇、灭蚊、灭鼠的工作,切断传染源,保证师生健康。

3 、建立监督机制

为了加大对食堂食品卫生监督力度,成立了管理机构,组建了食堂管理领导小组,负责食堂日常管理工作,检查、监督、试尝、留样、填表和食堂档案。学校食堂管理领导小组不定期对食堂工作情况进行抽查,还在师生开展民议测评,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不定期请防疫部门对食堂进行检查指导。形成了管理部门、教师、学生,对学校食堂管理全方位监督,起到了积极作用。

 以上是我校校园环境和后勤管理工作的一点做法,不妥之处敬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