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工作报告 > 工作汇报 > 正文

阿干镇第二小学语文教研组教研工作汇报

点击次数:982|时间:2010-10-17 12:35

    阿干镇第二小学语文教研组教研工作汇报

    2009—2010学年度)

各位领导、 各位老师:

我们语文教研组在校领导的带领下,本着以整体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为中心,以课题研究为主线,以深化课堂改革为重点,努力提高教育教研水平,切实加强教研组建设,是我校语文教研组活动更具特色,从而提高语文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提高语文课堂教学效率的原则,深入开展了各种教育教研活动。下面我将我校语文教研组建设发展情况作以下汇报:

一、主要做法和成绩

(一)建章立制,规范管理

1、我们语文教研组的全体教师能够紧紧围绕区教育局、中心校教研工作目标和思路,结合我校实际以整体推进素质教育为目标,以课程改革为中心,以校本教研为重点,认真落实科研兴教,科研强师,科研兴校的战略思路,深入开展教学研究,并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特别是在闫校长的指导下,我们加强教研力度,旨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科研能力而开展的教学研究。在实践中以课堂教学为切入点,以促进学生主动活泼学习为主攻方向,真正实现以学生发展为本,以教师专业成长为本。

2、为了确保教研顺利开展和有效实施,语文教研组从全局出发建立了以校长为第一负责人的四级管理组织体系:校长——教导处——教研组——教师。其中校长为教研第一责任人,教研组长具体负责教研活动。

3、为了确保教研顺利深入、有效地开展,我校建立相应的教研制度:规定每周二下午为“语文组教研活动日”,主要开展理论学习、备课研讨、案例分析、课题研究等活动,要求每位教师有详细的活动记录和反思,另外我们还要求每位教师每学期必须要上12节教研课,每位老师听课次数达20节以上,每学期理论学习笔记5000字以上,撰写精品教案1-2篇,课题研究性论文12篇。

   4为了确保教研顺利开展和有效实施,我语文教研组紧围绕区教育局、中心校教研工作目标和思路,结合我校教育教学工作计划,制定出教研组工作计划以及活动安排表,做到心中有数,计划合理,目标明确,具有可操作性。

(二)立足校本培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1、加强理论学习,转变教育教学观念

我教研组倡导“自主学习+集体探讨”的学习形式,要求教师认真学习《七里河区教学常规管理细则》(实行稿)和教育局下发的备课要求,进一步了解如何制定教学工作计划,如何备课、上课、布置作业、辅导学生等,强化教学过程管理,规范教学流程,保证学校的综合质量迈向新的水平。要求教师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解读所任学科,了解教材编排的框架特点,教学目标,重难点,做到吃透课标,吃透课本,在此基础上制定出了切实、准确、务本、求实的教学工作计划,组织教师一如既往的认真学习《走进新课程》以及有关的教育教学理论,积极参加中心校、区、市、省级安排的教育教学活动,进一步转变自己的教学观、教育观。了解最新的教育信息和学习他人的先进经验,外出听课后及时组织教师进行交流、探讨,以便运用于自己的教育教学中。通过各种交流学习,促进了教师专业提高。

    2、挖掘教材的精髓,努力追求课堂教学的新境界。

我校语文教研组利用本校每周二的教研活动时间,做到:

1)根据中心校及学校的要求,每学期指定一位中心发言人,选取一个单元进行教材分析,研讨,帮助任课教师了解教材编排的框架特点、教材目标、重难点等,提高教研能力。

2)积极开展集体备课活动,进一步完善集体备课制度,建设好语文学科资源,为教学提供了有效的资源共享。选本单元的重点课文进行研究、讨论,指定中心发言人,谈教法、谈学法,其他教师进行修改补充,努力追求课堂教学的新境界,挖掘教材的精髓,集思广义,进行教研活动,把课文吃透、吃准、吃精。2009-2010学年我们就作文教学进行了集体备课,共同探讨有效作文教学途径,全面提升小学生作文能力和教师作文指导能力,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3狠抓常规教学,规范教学常规管理

为了使课堂变成充满生命力的课堂,充满人文关怀的课堂,充满问题探索的课堂,充满语文魅力的课堂,充满教学智慧的课堂。强化了个人备课制度,要求做到如下几点:

   、备(课标)与教材。依据 (课程标准)搞清知识体系和能力训练序列,结合本年度新下发的各科备课新增要求,深入钻研教材,确定教学重点、难点和教学目标,保证传授的知识正确无误。

、备学生。要根据不同类型学生的实际和可能,确定教学目标、训练密度与方式方法。

    、备练习(复习)题。要围绕教学目标,精心选择、设计练习题和作业。练习内容要紧扣教材,有针对性;练习形式要体现学科特点,有实效性。

、备教学思路。要求教师根据教学要求、教学内容、学科特点和学生实际,选择最优教法,探求最优学法,形成自己的教学思路。教学思路要体现教与学的最佳结合。

     ⑤、上课。上课是教学的中心环节,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要求教师按照《课程标准》多上好课,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及时总结教学的成与败,写出教学反思,每单元提炼出一篇成功的教学反思。在本学年内组内教师写出了有关对 “有效作文教学策略”研究的心得,并在教研组活动时间进行了交流。

3、做好“学困生”辅导工作

  辅导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是因材施教的重要渠道,要力求使不同层次的学生能够达到提高教学成绩的目标,为此本学年度教导处建立了“学困生”成绩跟踪调查表和各年级任课教师达成了教学协议,力求通过各种辅导方式加强和提高“学困生”学习成绩。我们语文老师按照因材施教的原则,抓好“培优助困”工作,对优等生正确引导,发展特长,开辟第二课堂;对“学困生”满腔热情,耐心辅导,辅导学生着眼于学生未来的发展与需要。辅导时加强学法指导。部分老师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为学生补课,显示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通过期末测试学生的成绩有所提高,老师们说:“功夫不负有心人”得到了一定的回报。

4、强化岗位练兵活动

我校“岗位练兵”每学期都从第四周开始进行,在岗位练兵的过程中全体教师本着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的原则,在发挥传统的各种教育技术手段在教学中的积极作用的同时,继续把现代教学技术和传统教学手段结合起来,协同互补,使现代教学手段为教学服务。在岗位练兵活动中力求突出说,讲,评,思等环节,做到不走过场,力求扎实有效。另外定期开展“研讨课”(以“有效作文教学的策略”为主)的研究,(说明:第二学期语文组岗位练兵课的内容3—6年级都以作文教学为主)努力提高小学生的作文能力。让语文教学走过浮躁,走出困惑,跳出误区,走向理性和成熟,使语文课堂杜绝形式主义倾向,回归语文本色,理出清新朴实的面貌。

(三)深化课题研究,以课题促教研,以教研促课改。

具体做法如下:

1、提出课题

我们知道作文是学生语文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反映,也是学生语文综合素质的反映。作文是生命个体个性化行为,是言语思维的创造性脑力劳动。这一技能对我们现代人工作、生活越发重要。于是,新课程改革以来,全国各地、城市乡村纷纷开展了作文教学的实践研究。我们耳熟能详的研究名称有:生活作文,快乐作文,个性化作文,轻松作文等。虽然这些研究有不同程度的融合、重复,但也各有优势,取得了可喜的研究成果。我们姑且不论谁的研究更胜一筹,但有一点完全可以达成共识,那就是:努力提高作文教学的有效性。因此如何寻找有效的教学策略,提高作文教学质量,引导学生爱上作文,写出优秀作文,让更多学生的童年因作文而精彩!是当前小学生作文教学急待解决的问题。

《新课程标准》在教学建议中指出:在习作教学中,应注重培养学生观察、思考、表现、评价的能力,要为学生自主写作提供有利条件和广阔空间,要重视引导学生在自我修改和相互修改的过程中提高写作能力。

基于此,我们感觉到学生作文能力的进步、良好的作文习惯养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作文教学策略显得十分重要,是实现学生最终自能作文、自动写作的前提条件。因此,我们根据中心校的要求及我校的作文教学现状确定了“有效作文教学策略的研究”这样一个研究课题。可以说,我们的研究是在新课程改革指引下的实用性行动研究。因为这是立足自身因素分析而进行的研究,所以研究的过程是动态上升的,没有终点,追寻的就是教师越来越会教作文,学生越来越会写作文,提高师生的整体语文素养。从而有效提高作文教学质量,进一步推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2调查分析

为了开展“有效作文策略”的研究。为了找准我校作文教学中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存在的弊端,有针对性的开展研究活动,我语文教研组在九月初首先对本校所有语文教师和中高段部分学生(50名)进行了一次抽样调查。然后组织本组教师汇总,认真做了分析。 

3、根据分析提出研究的问题

    在分析了我校教师“教”与“学”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了研究目标:在教师方面要打破陈旧的教学观,更新理念,大胆创新。在学生方面提出了“做真人,写真文,抒真情”的做法。并通过本课题的研究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1、如何指导学生“做真人,写真文,抒真情”?

2、如何培养学生作文兴趣?

3、怎样有效组织、指导学生作文,提高作文教学水平?

4、怎样批阅作文更科学、更有效?

5、如何科学合理地实施作文教学评价机制?

4制定出研究计划(研究过程与主要措施)

通过调查分析和组内老师共同研讨在九月中旬我们制定出了“有效作文研究策略”的研究计划。(详见计划)

在实施过程中,组织课题组成员学习理论,借鉴先进作法,结合教学实际,研讨适合我校作文教学的整体训练体系。要求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大胆创新,寻求作文教学的突破口,新方法。与此同时我们结合岗位练兵和专题研讨课的形式开展研究活动。

2009-2010学年第一学期,为了研究,我们岗位练兵课的内容全是以作文教学为主,期中前中年级开展了一次公开研讨活动。期中后,高年级开展一次公开教学研讨活动。定期不定期地召开课题组会议,交流研讨实验经验,反思实验情况,相互借鉴成功经验。第一学期各年段教师撰写了阶段性总结或案例评析,以及“学生优秀作文集”的搜集整理,进行过程性资料的归类。组内写出了阶段性总结。

2009-2010学年第二学期,利用横向和纵向比较分析法,探讨研究的阶段成果,明确不足,在弥补缺漏。本学期岗位练兵仍以作文教学为主。同时在期中前,进行了一次沙龙研讨,中年级进行一次公开教学活动;期中后,高年级进行一次公开教学研讨活动。之后我组教师开始进行第二学期“学生优秀作文集”的搜集整理,进行过程性资料的归类,撰写阶段性总结或案例评析。

20106月下旬,进入试验总结阶段,根据试验教师的总结、心得,有我负责完成了“利用多元智能提升学生习作能力”的结题报告。在老师们的努力下完成了《小学生优秀作文选》和《小学生优秀日记选》的装订。

通过此项活动教师的作文观念得到了更新,教学变被动为主动,科研意识增强了,整体素质得到提升。研究活动充分发挥教研组的集体智慧,集体备课,集思广益,不仅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教师的专业水平有大幅度的提高。

更多的学生对作文感兴趣,有信心,表达能力明显进步。我们取得的成绩和校领导的关心支持是分不开的,同时和我们教研组内部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互相尊重,共同研究,良好的组风是分不开的。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大家都能经常互相探讨,钻研教材,探索最佳的教学方法。在每次教研活动中,每位教师都能开诚布公地谈自己的看法,形成了切磋争鸣之风。在评课活动中,听课教师提出的恰当意见,上课教师总能虚心接受,形成了热烈融洽的气氛。            

此外,在活动过程中,我们都能做到每次活动有记录、有评析、有总结、有提升。这种以建立教研组为载体,以课题为研究方向,以课堂教学为主要阵地的研修活动,确确实实推进了教研组活动务实、有效、扎实地开展,真正使教师人人成为研究者。

二、今后的奋斗目标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目前我校课题研究“有效作文教学的研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学校及中心校的好评。为了在研究上有实质性的突破,形成模式,因此,2010-2011学年我们继续加深、完善和巩固 “有效作文教学的策略”的研究成果,努力提高小学生的作文能力。

与此同时,我们将本着“团结实干,开拓创新”的原则,继续加强教学研究,深化课堂教学,不断探求新课标、新课程下的语文课堂教学,一如既往,再接再厉,把工作搞得更好。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大家多交流,多积累,多学习,多实践,我们的教学工作一定会有更大的进步。今后,我们语文教研组将继续团结一致,迎难而上,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以教学为依托,深入地开展教研,使教研更好地为教学服务,扎扎实实,真正地一步一个脚印地不断前进。让我们的教研工作更上一层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