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工作报告 > 工作汇报 > 正文

毕业班工作汇报

点击次数:109|时间:2014-09-18 01:00

   尊敬的各位领导:

  
  上午好!就我校2014届毕业班情况向您做以汇报,不妥之处,请指正。
  
  一、毕业班基本情况及目标任务
  
  我校本届毕业班学生188人,优秀生虽然不拔尖,比上届差了一个档次,但整体学情稳定,教师队伍富有活力,责任心比较强。所以制定了以下工作目标:
  
  1、抓牢抓实学生的思想工作,确保学生思想常年稳定,学习情绪高、学习风气浓,争取14年中考优秀率能保持13年的水平,巩固率100%,合格率稳中有升。
  
  2、加强化学学科的教学研究,勤与教师沟通,了解他们在教学和管理中遇到的困难,请教研员到校指导化学课堂教学,力争合格率位于受表彰行列。
  
  3、加强体育训练,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争取保持13届体育中考的优异成绩。
  
  二、开学以来的工作情况
  
  1、成立毕业班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校长、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包年级、班级、学科,学科教师包学生的方法,强化责任意识,突出对毕业年级的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召开了三次毕业班教学工作会,第一次是开学动员会,分析上届中考成绩,分析本届学情、教情方面的优势,明确本届的工作目标。第二次是期中考试后的试卷分析会和学情汇报会,根据各学科教学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按照学校对本届毕业班的目标要求,讨论研究改进方法。第三次是上周五的13届毕业班优秀教师经验介绍会,包括学科教学和班级工作管理,互通有无,查漏补缺,效果较好。
  
  2、课堂教学实行分层教学、分层作业,使每个学生都能进步
  
  要求每位教师,教学中面向全体,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积极尝试分层教学,使优秀生持续发展,中等生得到提高,学困生有收获、有进步,争取逐步达到合格。
  
  3、营造氛围,凝心聚智
  
  (1)用热情和激情点燃热情和激情
  
  教师是毕业班工作的火炬手,优秀的教师是学生的向心力之所在。所以激发教师倾心毕业班工作的激情和热情是关键。为此修改了考核方法,加大了对巩固率和合格率的奖励力度,激励教师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荣辱感,召开“用双手托起明天的太阳”的师德演讲。在开学第一周以班级为单位召开师生誓师会,主题为“我这一年的目标”,每位教师向自己所任两个班级的学生做承诺,每个学生向自己的五名教师做承诺,人人签写“实现目标”承诺书张贴在各自班级。拉近了师生之间的心灵距离。
  
  (2)分解目标,使学生每一阶段都能体验到成功的快乐,进步的欣喜
  
  学生的学习热情是毕业班工作成功的源泉。学生的中考目标确定后,我们又采取了把大目标分解为多个小目标,然后按照每一个月完成一个小目标的方法去落实。充分利用月考、期中期末和春节后两次县模拟考试的机会,帮助学生逐一落实每个阶段目标,并通过开家长会、家访、发喜报的方式对优秀生和进步生进行表彰,对近期目标没有实现的学生,和家长一起分析原因,根据不同学情,再次确定到下次月考的目标,并由班主任、教师、家长与这些学生进行谈心,帮助学生找到好的方法。
  
  4、开展了毕业班课堂教学研究活动。对中考五个学科教师,通过人人上“同课同构课”、“同课异构课”,调动教师研究学生、研究教材的积极性。并积极组织毕业班教师参加协作区课堂教学研究活动,瀛海学校教师到我校的助教活动,使我校高效课堂教学的研究氛围更加浓郁。另外10月13日至27日分两批派毕业班4名教师到天津育贤中学参加为期一周的影子培训活动,和市内的优秀教师同备课,同上课,同教研,对提高我校毕业班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帮助很大,这一活动我们已坚持了三年。
  
  三、下一阶段毕业班工作安排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巩固率和合格率是我们完成义务教育的重要标准,家长关心孩子能否顺利升学,社会、百姓评价学校办学的主要要素是考入一中的人数,基于这多元的评价,面对我校毕业班的情况,初步拟定了毕业班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
  
  1、突出质量意识,细化过程管理
  
  在继续落实教学常规管理的同时,毕业班领导小组要走进班级、走进课堂,全面及时的掌握毕业班情况,使毕业班工作更切实际、更有效。做好期末考试复习安排,比对前三次考试成绩,对问题学科和学生做好分析,发现问题及时找对策。重视毕业班教师和学生的思想引导,多与他们谈心交流,帮助师生树立冲刺中考的信心。
  
  2、倡导尊重差异,期待进步的理念
  
  切实做好培优辅差工作,要求教师确定培优辅差对象,指定辅导计划,明确辅导时间,通过座谈、问卷形式和关注考试成绩等方式评价辅导效果。
  
  3、走进家庭,稳定学情
  
  期末考试后,放寒假前,全体毕业班教师带着第二次月考和期末考试的成绩入户家访,向家长汇报学生学习情况的同时,指导家长安排好学生的假期生活。同时寒假开学前做好学生的返校工作,杀住流失苗头。做好稳定学情的工作。
  
  4、继续做好体育训练工作,要求体育教师在训练体育特长生的同时,着力安排好毕业班全体学生的迎考训练。根据学生报考的三个中考项目,要求班主任、体育教师制定好各个班级的训练计划,要求每天早晨、下午放学之后班主任和体育教师指导学生训练15分钟,下学期天气变长后再延长训练时间。
  
  5、寒假开学后做好两轮复习的指导与检测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