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工作报告 > 工作总结 > 正文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工作总结

点击次数:1791|时间:2009-04-14 00:11|来源:新浪博客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工作总结

 

 (当前各行各业都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见活动,勇哥将自己的总结发于此,与朋友们交流学习)

按照县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安排,我局成立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开展了学心实践活动。目前,第一阶段“学习调研”活动已经结束,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党委高度重视、宣传动员到位,学习实践活动落实有力

对这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局党委高度重视,专题召开党委会议,统一班子成员思想,制定实施意见,并成立了“叙永县林业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明确了班子成员在活动中的分工和职责。严格按照实施意见,组织开展活动。

首先是层层动员、广泛宣传,确保党员干部思想统一。采取从上到下的方式,在党员队伍中开展横到边纵到底的层层动员,确保宣传到位思想统一。3月30日,局党委召开了林业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下属各党总支(支部)党员干部职工共120多人参加,局党委书记作动员报告,县委第二督导组周敏、付兴中同志到会指导并讲话。会议认真学习传达了县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示精神,并宣读了局党委《关于成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通知》和《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于进一步解放思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加快推进林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意义,要求林业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目标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和局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圆满完成、取得实效,为构建“绿色叙永,和谐林业”,推进叙永林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动员会上,各党总支分别就如何组织参学对象搞好学习实践活动向局党委作出了承诺。3月31日,局党委下属3个党总支12个党支部,分别制定了学习培训计划和具体实施方案,召开党员大会,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广泛深入的思想宣传动员。局领导按分工到各自的联系单位进行了指导,并对如何搞好这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出了要求。基层党员干部就如何参加好学习实践活动,在动员会上向党组织作出了承诺。通过大力宣传和动员,进一步统一了党员干部参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思想认识,为活动的圆满完成打下了基础。

其次是严格学习制度和方法,确保学习活动人员一个不少、时间一课时不拉、篇目一篇不缺。局党委切实把集中学习作为学习调研阶段的重要任务来抓,以党的十七大报告、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以及省委第九次党代会、市委第六次党代会和县委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文件精神为学习重点,开展以“领导干部带头学、集中宣讲辅导学、干部群众交心学、先进经验引导学、检查指导促进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学”活动。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三项学习制度: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制度。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学,不管是领导还是中层干部,在学习中绝不允许无故缺席。因工作原因缺课的,必须利用课余时间自行补学;二是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制度。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学习,确保在规定的课时完成规定课目的学习。三是个人自学制度。要求所有党员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学并认真记好读书笔记。通过严格的学习制度和严谨的学习方法,保证了学习活动人员、课时、篇目三到位,确保党员干部在学习中做到学深、学透、入心、入脑。此外,4月9日,局党委组织林业系统党员约100人参加了“叙永县政府办、林业局、国土局等九个单位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辅导报告会”。

二、结合实际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确保查找问题到位,解决问题有效。

局党委采取边学习、边调研的方法,结合实际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采取边解决、边总结的方法,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并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确保把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与实践落到实处。

活动中调研和查找问题的两种方式:一是采取媒体调研方式,通过在互联网设立电子信箱、公布热线电话、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二是深入基层实地调研方式,结合林业工作实际确定调研课题,深入联系林区、联系村、林木企业开展调研,通过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找准存在问题、制定措施办法、抓好边查边改。

活动中清理出需要加强和解决的五个问题:一是林权制度改革中出现的矛盾纠纷,需要进一步加大调解和处理力度,尽快全面完成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建立健全我县林权流转要素市场,促进“兴林富民”战略的实施。二是我县已实施多年的退耕还林工程中,还存在分摊不公纠纷不断的现象,需要完善工作方法和加大工作力度,使退耕还林工程真正取得改善生态造福于民的成效。三是要尽快解决作为林业产业重头戏的竹产业在发展中资金短缺、观念陈旧、南北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四是加大林政执法力度,切实杜绝不法分子利用我县地处三省交界交通发达的优势,乱砍滥伐、私拉乱运的现象。五是切实抓好民生工程的实施和林业产业的重点发展,充分发挥林业促农增收作用。

活动中完成的工作和解决的问题:一是完成了今年民生工程中规划的3万亩公益林建设任务。二是林政股和公安科加强了对震东乡老缠访户王云旭的协调工作,通过各种方法解决问题,使其息访。三是针对“2.12”火灾后,赤水镇少数村民对镇党委、政府和村社干部有怨气,从而上访的问题,专门抽调公安科人员组成工作组进行调查处理,最终解决问题化解了群众的怨气,使一起可能导致集体上访的事件得以平息。四是通过实实实在的关心和帮助,解决了130多名原区乡老林业员因各种原因上访的问题。五是加强林政执法力度,组织力量采取不间断巡查、夜查等手段,严厉打击不法分子偷盗、偷运木材现象,成效明显,据不完全统计,从3月20日以来,共查获无证运输木材18起、收缴非法木材80立方米,罚款6万元。六是切实吸取教训,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的宣传和监管力度,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提高全民防火意识杜绝火灾隐患成效明显,在清明这一高火险期,没有出现一起森林火情。七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制定措施进步一加强了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提高了机关办事效率;加强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包片责任区环境得到改善。

三、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存在的问题:一是因为党员队伍整体理论水平有限,对科学发展观博大精深的意义领会还不够,在今后的学习中,将采取多请专家学者辅导等方法,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的理论水平。二是学习方法还不够科学,在下阶段的学习中我们将探索和总结更加科学的学习方法,改变填鸭式的学习方式,使党员们在学习中真正愿意学、有兴趣学。三是少数党员思想认识高度不够,学习中存在应付态度,我们将重点加强对这部份党员的教育和引导,使其在学习中的思想认识达到应有的高度。

下一步学习实践活动打算:一是认真组织开展好以“思想观念、发展思路、作风建设、亲民为民、和谐稳定”五个专题为主要内容的大讨论。对学习调研阶段进行认真总结和“回头看”,研究分析评议有关工作。紧紧围绕解决思想观念不适应科学发展、发展思路和发展速度与科学发展要求不适应、效能建设与科学发展要求不适应、体制机制与科学发展要求、民生和影响社会稳定六个方面的问题,切实谋划好下一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