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工作报告 > 工作总结 > 正文

培优补差工作总结

点击次数:2007|时间:2009-07-24 17:56|来源:新浪博客

由于学生所处的生活、文化环境不同,造成了一个教学班中学生存在一些个体差异。作为教师我们应当正确地面对这些差异,尤其是对后进生要始终以爱心、细心、耐心从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去关心、引导他们。下面将我在本学期转差工作上的一些做法总结如下。

一、查找不足、提高认识。

在我带的班级中,后进生相对较多,本学期我将这些学生组织起来,和他们一起认真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认识不足,以便他们确定合适的努力方向,取得一些进步。

巨静芳、邱丽、李友琴、蔡家杏:学习较为认真、努力,但学习方法存在问题,对自己的要求不够严格,认真学习地持久性不够,接受能力较弱。

李涛、陈龙、姚玉峰、刘颖:学习能力相对较强,他们的学习习惯有待改进,学习态度不够端正。

何康、杜重阳、邱乐意、周茂雨:学习基础薄弱,学习方法和学习态度均要改进,家长监督不够。

二、充分关注、鼓励进步。

1、实施分层教学,分层评价。

在班级里能建立学生的学习档案,依此进行分层,设立不同层次的学习帮扶小组,确立学习目标,在班级里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改变以前老师补课,留课的陋习,把问题交给学生去独立解决,老师起指导作用;其次,依据学生的能力,对各层次的学生分别有不同的完成目标,由易而难,逐层推进。

2、调整教学目标,改变学习的方法。 

为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课堂上教师要尝试“低、小、多、快”的教法方法。摸清学生相关准备知识,基础,能力和心理准备的实际,把起点放在学生努力一下就可以达到的水平上,使新旧知识产生联结,形成网络。根据学生实际、确定能达到的实际进度,把教学的步子放小,把教学内容按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的原则分解成合理的层次、分层推进。在实际教学中,教师一次持续性讲课控制在10分钟以内。快速反馈,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及时矫正及至调节教学进度,从而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益,避免课后大面积补课。

3、多和家长联系

经常与家长取得联系,即老师进行家访或将家长请到学校来参加座谈会,了解学生背后的实际情况,沟通家校之间的联系,对学生每取得的一分进步都及时告知家长,争取家长们的配合。

在一学期的时间里,虽然我的补差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班级中的学生全部达到基本要求,但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我相信只要坚持正确的教育理念,采用正确的教育教学方法,尊重差异,培优转差工作一定能越做越好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