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工作报告 > 工作总结 > 正文

学习科学实践发展观整改落实工作总结

点击次数:231|时间:2009-08-24 23:45|来源:新浪博客

钟祥市承天路小学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阶段

工 作 总 结

学校自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积极落实教育局党委《关于在市直教育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切实依照《钟祥市承天路小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阶段主要工作安排》的具体要求,积极开展活动,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促进了我校教育教学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现将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阶段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全面考虑起草合理的整改方案

6月29日到7月8日,学校根据分析检查报告,把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三个突出问题作为整改重点,特别是把党员干部党性、党纪、党风上存在的“工作不敢得罪人”以及学生家长反映的后勤服务质量不优、教育环境不雅、教学特色不显等四个突出问题作为整改重点,科学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确定整改落实的事项、目标、措施、责任人和时限要求。并广泛征求党员干部、服务对象意见,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讨论,修改完善。

二、具体细化建立完备的整改台帐

7月9日到12日,学校进一步细化整改落实方案,建立完备的整改台帐。学校分别从提高教师科研素质、改进高效课堂、解决教师生活、解决学生学习条件等14 个方面建立了完备的整改台帐,并把涉及到的每一个问题制定明确的整改目标、具体的整改事项、有效的整改措施、明晰的责任分工和严格的整改时限,以便整改落实工作按计划推进。学校将整改落实方案在学校信息发布栏向学生、教师、家长公布宣传,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

三、结合实际解决突出的重点问题

7月13日到8月12日,学校利用一个月的时间按照整改方案的要求,集中力量重点解决了六大突出的问题:

解决了教师住房漏雨问题;学生课桌椅破旧问题;B校区托管楼墙面污损、楼顶渗水问题;A校区简易食堂兴建问题;幼儿园地面防滑问题和教师教学科研素质提高问题。

这六大问题的解决,提高了教师的科研素质,提升了课堂的高效;解决了教师生活的后顾之忧,调动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营造了学生学习生活的优雅环境,推动学校跨越式发展。

四、调研讨论不断完善各项体制

8月初到中旬,学校组织政教处、教务处、办公室等五个处室,对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对现有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工作措施、奖惩办法、教师一日工作常规和学校管理规章制度进行系统清理,在广大教师中间开展调研,经过教职工多次集体、分层讨论,检查其是否符合实际,是否有利于科学发展,找准抓住影响和制约教育科学发展的缺陷。在全面清理制度缺陷的基础上,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好了各项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学校五大处室共修改完善十个基本制度,形成了符合学校实际情况、比较科学合理的各项管理机制。

五、    认真组织做好学习实践总结

8月15日,学校组织全体党员及中层以上干部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全面回顾,认真总结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的实践成果、思想认识成果以及有特色的好做法、好经验。特别是对于各处室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的成功经验进行总结,完善以前的各种体制,形成了适合学校特色发展的经验文字。

同时,学校针对每位党员同志对自己作出的实事求是的评价,组织开展互查互评,为每位党员的不断完善制定个人发展目标。并且组织党员和中层以上干部,研讨学校发展的现状,寻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不断完善学校发展的蓝图,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

六、    扎实有效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

8月中旬,学校主要通过三种方式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一是组织教职工会议测评,二是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及离退休干部座谈会议测评,三是组织部分家长代表进行测评。

通过这三种形式的测评,不仅把学校的办学理念、发展蓝图以及工作实践向社会展示,更重要的是通过联手社会,让全社会的各层代表都来关注学校的发展,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从而将学习科学实践发展观融入到社会。

本次开展的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显示,教职工对学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满意率达百分之九十九,社会代表及学生家长的满意率达百分之九十八,并对学校在实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作出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也对部分尚未解决的问题提出了新的希望。学校也对这些代表提出的建议进行整理,提出了更加科学合理的整改措施。

七、    积极筹备组织专项经验交流

学校为将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经验与特色进行巩固、深化,在党员与中层干部中间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专题经验交流。

8月19日学校组织召开了“学习科学实践观经验交流”专题会议,会议由陈永秀校长组织,会议围绕“学习科学实践观,加快发展步伐”这个主题,分别从学校层面、处室层面、个人层面进行交流。

在这次专题经验交流会上,学校做了《深入学习科学实践观,搞好学校建设工作》的经验交流报告,教务处、政教处分别做了如何在科学实践观的引领下深入开展高效课堂和扎实展开学生文明礼仪教育的经验交流。党员代表马艳同志也做了如何在实践学习中做一名优秀的党员做了经验交流。

通过这三个层面的经验交流,让这次深入学习科学实践发展观活动中的学校工作、处室工作与个人工作得以展示,并促进学校与教师个人不断反思,及时总结、形成特色。

八、    形式多样表彰学习活动先进

学校围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行总结表彰活动,学校组织全体党员对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表现积极、整改得力的处室及个人进行表彰。通过无记名投票和党小组的集休讨论,共有政教处、教务处等两个处室获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先进处室,同时还评出了以卢士保、吴金智等为代表的八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先进个人。这些先进处室与先进个人的评选,更加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性,再次掀起了全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高潮。

总之,以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阶段系列工作的开展,标志着学校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告一段落,也标志着学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这并不表明学习实践活动已经结束。学校将在认真总结前一阶段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按照市教育局党委的要求,结合我校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将深入学习科学实践发展观这一活动继续坚持不懈地开展下去。

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二○○九年八月二十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