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工作报告 > 工作总结 > 正文

蒙城广播电视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第三阶段小结

点击次数:1023|时间:2009-11-29 20:53
按照县委学习实践活动第三阶段的工作安排,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局党组把握“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理清思路、落实整改”主要任务,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发扬民主决策,促进广播电视发展”这一主题,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方案的制定和公示,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方案。按照科学发展高的要求,明确问题整改的措施、目标、要求。较好地开展了第三阶段的各项工作,取得了理想效果。
一、 基本情况
依照县委关于学习实践活动整改阶段的工作安排。我局从实际出发,制定了适合自己的工作方案,对各项工作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细化。在此基础上,召开了转段动员大会,局党组书记、局长扬同春同志进行了动员讲话,提出了具体要求。通过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思想更加统一、思路更加清晰、信心更加坚定、目标更加明确;在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工作中,做到认真、深入、严格、细致,整个报告反复修改,三易其稿,实事求是地反映了干部职工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形成的共识、总结了我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的主要成效、梳理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了问题的原因、指出了努力的方向、提出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干部职工素质建设、促进宣传、事业建设的具体措施;在第三环节---组织群众评议工作中,通过召开座谈会、评议大会、书面评议、访谈等,广泛吸纳来自各个方面的评议意见和建议,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了再修改,并公布了修改完善后的分析检查报告。
二、 主要做法
在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环节,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主题确定好。活动一开始,局党组就研究提出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扬民主,促进广播电视又好又快发展”的主题。这个主题好在结合本次活动紧密、联系单位事业紧密、体现工作现状紧密。专题民主生活会中,我们紧紧围绕这一主题,每个党组成员、支部委员针对“广电事业如何才能实现科学发展”、“影响广电事业科学发展的问题、原因是什么”等命题,联系自身实际进行深入发掘,提出自己的见解。二是问题查找好。严格按照“四对照、四查找”的要求,采取问卷调查、进行个别谈心、设立意见箱、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经过认真梳理,共征求各种意见和建议80余条。这些意见和建议,既有对机关股室的建议,又有对领导个人的意见,有的是可以立即解决的,有的是需要努力解决的。三是材料准备好。民主生活会之前,我们专门制发了通知、邀请函,详细说明了民主生活会召开的时间、内容、主题、要求等,及早告知每位党组成员;支部委员按照通知要求进行了精心准备,形成了书面材料;四是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好。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紧紧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扬民主,促进广播电视又好又快发展”的主题。紧密联系自身实际,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努力做到“两诚”、“三多”,“两诚”即心诚发自肺腑,话诚讲得实在;“三多”即多讲问题、多找原因、多谋发展。五是会议组织好。我们把专题生活会与年度民主生活会合并召开,扩大了人员范围,参加会议的除了参学班子成员,既有指导组领导,又有老同志代表,既有纪检委领导,又有两代表一委员,还有来自基层的同志,大家围绕会议主题,畅所欲言,重在分析问题、重在总结经验、重在明确方向、重在团结务实。民主生活会之后,各党小组又召开了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明确未来发展方向。
   在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环节,我们采取“四步走”的策略。在局党组书记、局长扬同春同志亲自主持下,局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牵头,组成报告起草班子。经过认真讨论研究,形成了报告提纲,并对提纲进行了认真修改。第二步,形成报告初稿,分发到各小组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修改。第三步,党支部成员审阅集体审定,提出修改意见,对报告进行全面、深入的集体研究审核,办公室根据研究审核的意见,再次进行修改完善后上报县委指导组,并得到指导组的肯定。第四步,及时公示报告,吸收评议意见。将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进行公示,印发了群众评议表,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最终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报告总结了干部职工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形成的共识,概括了近几年广电工作取得的成果,同时系统全面地梳理了存在的问题、重点分析了问题的主观原因,列出了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可以立即解决和努力解决的问题,并指出了我局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主要措施。
在组织群众评议环节,我们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注重创新评议方式。主要采取了召开座谈会、召开评议大会、进行书面评议、走访人大、政协代表等,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多方评议。二是注重加深评议内容。注意吸收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三是注重吸收评议结果。我们把来自各方面的评议意见和建议汇集梳理,经过认真研究,充实到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中。
三、存在不足
按照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办公室的要求,认真完成了“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是,高标准要求来看,还存在着“三个不够”的问题。一是在深化学习上,少数同志有松劲情况,学习不够;二是在破解难题上,个别同志有畏难情绪,努力不够;三是在统筹协调上,由于各项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学习实践活动与各项工作的关系,协调不够。
四、下步打算
一是要牢固树立长期学习的意识,认真开展“回头看”活动,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理论的学习,在学习上要做到形成机制、常抓不懈,克服厌倦情绪,做到常学常新,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提高效果。
   二是要牢固树立注重落实的意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要克服存在的问题,把各项整改的措施落实好。
三是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意识,注重研究新时期广电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新问题,努力实现广播电视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蒙城广播电视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