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工作报告 > 工作总结 > 正文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团委社会实践部 2009年度工作总结

点击次数:851|时间:2010-04-24 22:27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团委社会实践部

2009年度工作总结


    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带给我们的喜庆和欢乐,也有全球金融危机带给我们对未来的忧虑。对于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团委社会实践部,同样是不平凡的一年,在院团委的正确指导下,在兄弟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在部门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有成功,亦有不足。在抓好社会实践基础工作的同时,扩大了志愿服务工作领域,成功举办了第二届模拟招聘会,积极配合校团委、学院的相关工作,不断加强自身队伍建设。

 

一、狠抓社会实践基础工作

1.结合时代旋律  深化实践主题

在过去一年的社会实践工作中,我们根据上级的相关工作部署,结合时代旋律,进一步深化实践主题,譬如60年国庆、全球金融危机、第六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等,开展了以我爱我的祖国、关注社会民生、汽车发展调研为主线的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广大同学积极参与,效果显著。

2.做好培训监督 保障实践质量

    作为从事社会实践工作的部门,我们一直把提高社会实践质量作为工作重点。在2009年的寒暑假的社会实践工作中,我们认真做好了相关的社会实践培训、指导、监督工作,保障了大家的社会实践作品质量,尤其是在实践报告的规范、社会宣传效应等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

3.优化实践形式  扩大参与范围

    我们在以往的基础上,优化了同学们参与社会实践的形式。采取以团委为主体的大型社会实践团队和同学们自行组建社会实践小分队或以个人的形式,打破只有寒暑假才能搞社会实践的惯例,鼓励大家在任何可能的时间都可以参与社会实践,做到社会实践日常化、简单化,扩大了参与范围,全院一年累计提交社会实践报告20余份,其中获得校级和院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15支。

4.注重总结表彰  加大成果宣传

    去年我们举行了两次社会实践总结答辩,对优秀的社会实践作品、先进个人、优秀班级给予了表彰。为了加强成果的宣传,我们汇编了第二期社会实践文集,收录相关的文件、通知,传达学校和学院的会议精神,刊登优秀社会实践报告。同时我们还开通了部门的公共邮箱、校内主页、新浪博客等,完善交流平台的建设,借助网络加强交流、加大宣传。

5.加强制度建设  逐步走向完善

在去年的制度建设中,我们规范了相关的规章制度,包括《汽车工程学院社会实践评比细则》、《汽车工程学院社会实践总结报告规范要求》、《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社会实践安全须知》等,使得我们的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

 

二、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1.结合“三下乡”  开辟新型服务基地

    三下乡每年都是我院团委工作的一个重点,是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的重要基地,09年,我们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在农安县滨河中心小学开辟了新型三下乡服务基地,争取使它长期化、日常化。同时还联合阳光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三临床医学院和农学部联合组成的另一支“三下乡”服务团对,深入松原市乾安县,开展了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服务团队主要针对教育、卫生、科技兴农三个方面进行帮扶工作。

2.尝试开展四进社区联合志愿服务工作

    2009年四月,我们联合桂林路西康路西社区开展了两次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为我院的四进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参与“服务吉林”志愿者行动联盟

为认真贯彻落实《吉林大学服务吉林发展与东北振兴行动计划》中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的相关要求,我们积极参,申报加入校团委将组建“服务吉林”志愿者行动联盟,其中社会实践部部长李伟作为联盟的理事之一,将配合校团委的工作安排,积极开展相关志愿服务工作。

 

三、以模拟招聘为中心全力做好就业服务指导工作

09年四月,吉大汽车•第二届模拟招聘会和招聘面试经验交流会顺利举行,一汽大众,一汽技术中心,长春博泽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的4位人力资源主管受邀参加,在全校范围内引起了强烈反响,对我院的就业服务指导工作起到了很大了帮助作用。

 

四、配合校团委相关工作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积极配合校团委,在社会实践、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申报评审等方面都圆满、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通过配合校团委的工作,使我们对自己部门的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向导。

 

五、加强自身队伍建设  打造汽院精品部门

我们按照队伍更新、综合培训、工作实践、总结反思的队伍建设流程,重加强部员的综合素质提升。要求全员参加团校学习,鼓励大家参与团委、学生会、社联举办的各种文体活动,使每一位成员在团委这个大家庭里都能得到锻炼成长。

按照亲情化管理模式,要求大家在工作中做到踏实高效、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努力营造一个温馨、和谐部门氛围,打造一个团结、有竞争力的部门,从而更好的服务同学、服务团委,相信有学院的正确领导和部门成员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工作会更上一层楼!

 

汽车工程学院团委社会实践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