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工作报告 > 工作总结 > 正文

新晃二中2009年度健康教育工作总结

点击次数:1848|时间:2010-04-24 22:30

新晃二中2009年度健康教育工作总结

 

健康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良好卫生习惯和建立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途径,更是提高整个民族文明、卫生、健康素质的根本措施。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 注重学生良好卫生习惯的培养,为提高学生的健康卫生意识和健康水平做了一些工作,现将本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规范管理体制,强化管理理念。

1、认真落实好学校健康教育工作计划。以明确的工作计划为指导,学校把健康教育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明确了健康教育工作的长期性、持久性,从思想上重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

2、立足根本,营造氛围。我们坚持将健康教育列入了整个教学计划,对培养学生的良好卫生习惯及常见病的防治起了很好的作用。学校的健康教育工作有教案,有课时,有考核,有评价;充分利用广播、橱窗、黑板报等形式,积极开展卫生知识宣传,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

二、健康教育常规工作长抓不懈。

1、我们经常利用校会、班会、主题队会及健康教育课加强对师生的日常卫生习惯教育,定期召开班主任及卫生委员会议,总结近期各班及学校的卫生状况,指出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

2、建立健全各项检查制度。补充完善晨检记录,学生因病缺勤记录册,传染病记录册等各项检查。

3、加强健康教育课堂教学管理,建立健全课程体系。宣传及普及常见病及传染病的防治知识。

4、配合政教处团委的中心工作,适当选择学校卫生工作主题,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使学生从小学到卫生、保健知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掌握自我保健方法。本学年主要内容有:防治宣传,饮食卫生,并对学生进行了禁毒、防艾、戒烟等保健知识宣传,使学生通过这些系列活动了解并掌握一些常用的保健方法。学校利用黑板报、宣传窗、校园广播、班会等阵地进行健康知识宣传,学会如何预防与治疗甲肝、水痘、甲型H1N1流感、传染病等。并建议学生最好进行相关疫苗注射,让健康知识深入人心。

5、注重培养学生卫生习惯,提高了学生卫生意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讲究卫生、保护环境、崇尚文明等健康教育知识宣传,培养了学生科学的健康观。知识是教育的基础,让学生建立健康教育的卫生行为是关键,平时班主任及任课教师时刻在督促学生注意个人卫生习惯的养成。如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勤洗衣物等,从点点滴滴入手,使之成为学生的一种习惯和技能。此外,学校非常重视学校的环境卫生工作,由学生会成立卫生检查小组,采取班主任重点抓,学生每天相互督促检查,结果与文明班级评比挂钩,使学生的卫生习惯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在校园里越来越少。

 6、重点做好学校食堂、小卖部、饮用水的监督管理工作,严禁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进入学校,确保了师生的饮食安全;

7、积极开展除“四害”工作,及时清理卫生死角,各室及时通风,消毒,杜绝传染病。

当然,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今后,我们将扬长避短,努力工作,争取使我们的健康教育工作上新台阶。

 

                                                                          新晃二中政教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