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工作报告 > 工作总结 > 正文

2008-2009年度小学教师个人工作总结

点击次数:4060|时间:2010-05-25 18:18|来源:新浪博客

不知不觉中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已接近尾声,平心静气坐下来反思这一学期的工作情况,有苦、有甜,而更多的是思考!不过在与孩子们一起相处、教学相长的过程中,也有不少的收获。为使下一阶段的工作更顺利地开展,现对本学期的工作情况作出总结,希望能发扬优点,克服不足,总结经验教训,促进教学工作更上一层楼。

一、我的课堂:

开学初,我认真的备课, 不但备孩子而且备教材备教法,根据教材内容及孩子的实际,设计课的类型,拟定采用的教学方法,并对教学过程的程序及时间安排都作了详细的记录,认真写好教案。每一课都做到“有备而来”,每堂课都在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并制作各种利于吸引孩子注意力的教学课件,课后及时对该课作出总结,并认真搜集每课书的知识要点。作为一名年轻的教师我认真的向老教师学习,学习他们的经验以及那种对孩子的认真负责的态度,不断的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二年级孩子年龄小,理解能力有限,为了上好一节课,碰到难度大的题,我就特地准备了大量的教具,精心的安排,使教孩子动,不沉闷,授课时就胸有成竹了。并自己做了形象生动的PPT,让孩子能够更容易的接受。上课时在孩子开展合作学习时,在孩子情绪激昂、忘情投入的时,难免会有“吵闹”的问题,可能会出现“我想……我要……我能……我来做……我还有……我认为……”。这是,我都尽量不轻易否定孩子的思维成果,不把自己的意见强加给孩子。于是孩子都能自始自终情绪高昂地参与整个教学过程,感受到学习的快乐。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对于孩子提出的不同结论,如果讲得有道理,我都给予肯定,让孩子有机会说出自己的想法,尊重孩子的思维成果,不轻易否定孩子在认真思考的基础上的答案。就这样在我长期的努力下孩子们渐渐喜欢上我的课了,有时候在校园里碰到我,还大老远的跑过来甜甜的叫我:“品德老师好!”,那种发自内心的感动往往让我回味好长时间。

二、我的感悟:

当老师辛苦,当低年级孩子的老师更是辛苦,这学期我教的是二年级品德,虽然我不是班主任,但在上课、下课时依然会碰到许多问题,二年级孩子事情特别的多,芝麻大的小事都觉得天要塌下来了,都要跑过来要告诉你。“老师,他拿了我的橡皮擦。”“老师,他打我。”“老师,他刚刚去后操场了。”这些声响,不绝于耳。一堆的琐事,萦绕在身旁。有时,真的想去逃避,逃脱这群小鬼,孩子当然是要管的,不管就不听话了。尤其是低年级孩子,刚走出家庭,将对父母的依赖转移到教师身上来。因此,事件虽多,但也要一件件处理。只要孩子把状告到我这里,就是对我的认可,哪怕我不是班主任。最头痛的就是孩子打架的问题了,孩子你一言我一句的,“他先打我,他先骂我的”。每每听到这些,我都听得云里雾里的,到底是谁打谁,谁的错,都分不清楚,更不用说怎么去处理了。只说以后可别打架了,打架不能解决问题。这类事情处理多了,我也悟出了点点的方法。现在遇到此类事不仅仅是警告一下就了事。而是让他们说明自己打架的动机,这样的话对方会有什么感受,如果别人对你这样你会有什么感觉。让孩子换位去思考,让孩子自己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这往往比我讲的“以后不准打架”效果要好是百倍。

三、我的感动:

曾经听别人说过教师就是无偿的付出,有很多老师带病依然坚持在教学岗位……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学校的全体老师,依然是惺惺相惜、精诚合作、无私奉献,在喜悦流淌、幸福洋溢、工作快乐的氛围中愉快而出色的完成了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回顾这学期我们的所做所为,我的心中除了感动还是感动,就是因为这些榜样在我身边让我变得坚强,从此一双隐性的翅膀伴着我不断飞翔。

四、我的成长:

有压力才有动力,我们学校规定是写反思,写随想,也可以写一个活动的感受,可以写教学过程中的一个小细节,也可以写好的教学设计……刚开始没有什么可写的,但是经过几个月之后即使没人要求话也说不完了。我在不断的反思中进步着,教学上有了一定的提高,思想上也有了进步。

做为年轻教师,我很珍惜每次听课的机会,这个学期我上了一次公开课,我精心备课,设计教案,预设课堂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把自己听课的经验应用于自己的课堂,课后我还认真听取组内老师好的建议,我想做为初涉小学的年轻教师,也许我的经验还不足,我的成长就来源于“借鉴”,借鉴是为了创新,借鉴是为了自己更好、更快的成长为名师。

五、我的方向:

  1、加强自身基本功的训练,课堂上做到精讲精练,注重对孩子能力的培养。2、对差生多些关心,多点爱心,再多一些耐心,使他们在各方面有更大进步。3、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4、克服惰性,不为自己的忙碌找借口,勤反思,尽快让自己快速成长。

  回顾这半年来的学校生活,我感到既欣慰又惭愧。欣慰的是我生活在一个团结的教师群体中,有尊敬的领导、热情的同事和活泼可爱的孩子让我感到了大家庭般的温暖;惭愧的是由于自己没取得什么特别显著的成绩。在将来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相信我会用我的努力换回好的成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