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工作报告 > 工作总结 > 正文

小学消防安全工作总结

点击次数:99|时间:2014-09-16 21:41

   合上级《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工作方案》及市教育局《关于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的通知要求,我校在6至10月期间,开展了切实有效的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在上级教育部门的领导下,我校动员全校之力,坚持整体防控,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广泛开展消防安全总结传培训,实现了无火灾事故发生的目标。

  
  
  一、精心组织领导
  
  为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各项工作,我校精心组织成立了由张校长为组长的小学消防安全领导小组。
  
  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张校长
  
  成  员:各班主任及科任
  
  二、工作情况
  
  (一)大力整治火灾隐患。
  
  我校认真推进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排查整治火灾隐患,不断改善学校消防环境。我校在开学初,组织召开了一次全校消防知识讲座,组织全校教师对学校各场室进行现场排查,同时我校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安全大排查。一是坚持开展经常性的巡查和自查。坚持巡查、自查工作的常态化和制度化,学校领导带队,定期组织有关人员对学校消防安全进行检查,特别是对校园内容易发生火灾的场所,如教学楼、食堂、实验室、图书馆、食堂、会场等进行重点检查;对疏散通道、应急照明及疏散指示标志等部位进行深入细致的排查。完成了火灾隐患的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并确保全校的消防安全。
  
  (二)加强消防安全管理。
  
  我校把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摆在第一位,牢固树立“教育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加强对学校消防安友会 全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学校主要负责人是消防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消防安全管理人。结合实际,制订、完善各项消防安全规章制度、应急预案和操作规程,把消防安全纳入日常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摆上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加强管理,加大对消防安全工作的投入。同时,学校积极创造条件,在管理机制上下功夫,不断完善学校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制,细化、明确有关部门和人员的职责,签订消防安全工作责任书。严格执行消防安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学校评估考核内容,对在消防安全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未依法履行消防安全职责、违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依法依规做出严肃处理。
  
  三、广泛宣传教育,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
  
  根据《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我校将教育局下发的开平市《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分发给每一个班级。要求各班认真组织学习,同时组织全体师生认真学习领会在学校普遍性地进行消防安全教育,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宣传学习氛围,逐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将消防安全教育作为学生基础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充分利用课堂、课外以及班会、团队活动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学练结合的消防安全教育,积极推进消防安全知识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进家庭目标的实现,不断增强学生自防自救能力,全面提高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有效预防火灾的发生。
  
  四、立足实战,定期组织消防演练
  
  学校根据本地本校实际,针对师生火灾自救自护能力薄弱环节,以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消防器材使用技能培训、定期对师生进行必要的消防技能操作和火灾逃生训练,使他们真正掌握防火、灭火、应急疏散等自救逃生常识和技能,在9月11日我校举行了火灾逃生演练,经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师生在演练期间表现突出,达到了演练效果。
  
  今后,我校将继续认真总结经验,找出消防安全的薄弱环节,加大工作力度,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学校的消防安全工作,杜绝火灾发生,为建设平安、和谐校园做出应有的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