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指导 > 行业资讯 > 正文

金融危机改变服装设计理念 将更加贴近生活

点击次数:93|时间:2009-06-23 10:12|来源:一大把服装网

    金融危机是一场价值危机,而寻找服装设计的方向,就是寻找价值的方向。未来设计将影响时装走向何处?笔者认为,务实、人性化、贴近生活的服装设计理念将更加流行。

    灵感来源于青花瓷的服装

    这个世界根本不缺乏能设计出时尚、优雅、性感、漂亮时装的设计师,却非常缺乏服装设计师。时装和服装两个词的含义有天壤之别。事实上,变化莫测的时装把人们的生活装扮得绚丽多彩,充分满足了人们各种各样的欲望,但是阳春白雪的时装离普通人太遥远,遥不可及。

    作为一种独特的创作语言,服装具备观念传播、精神交流的无限可能性,甚至能够引发深思继而改变行为。服装不仅仅是出于视觉上的赏心悦目,而是应该带给人们精神上的愉悦。

    在21世纪,设计师不应该再是一味只为展示自我个性、创造短时间流行的消费促进者;设计师不能再关上设计室的门,自我陶醉于奢华之梦里。设计师应该融入生活,用服装装扮现实生活中的人,而不仅仅是为每年一次的时装发布会创作,为一掷千金的明星、大款创作。

    中国服装设计师所追求的应该是一种价值——人类的价值。服装设计师的责任就是将人们打扮的更美,金融危机让服装设计变的更加务实了。   

    能展现中国女性气质的旗袍

    服装是综合艺术的体现。服装设计来源于生活、艺术和文化。作为一名设计师,如果脱离生活和大众,就不是好的设计师。换一个角度,设计师还要有自己的个性、文化、追求、梦想,有了这些,才能把艺术行为通过服装专业行为表现出来,引导时尚。

    过去那种抄袭、跟风、模仿等风气,将会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受到清理和淘汰,未来能够生存的服装,一定是有特点、能抓住生活形态、为特定顾客认同的,产品差异化会在这轮危机中体现出来。

    过去的10年里,中国服装设计汲取了文化、艺术、功能、责任、文化、风格、技术、材料等多种文化元素,打破了传统文化所固有的界限。这是一次将时装工业的发展与各行特色及精神状态的展示融合在一起的努力。

    将来,服装实设计师要更加务实,要真正站在消费者和创造价值的角度想问题。

    如果中国服装设计还走CHANEL和GUCCI所走过的道路,就永远只能成为一个跟在别人后面的模仿者。即使外国大牌的设计水平比中国品牌高,但它们对东方情怀、中国元素的理解不可能比中国品牌更高。我们要相信,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文化意识的复苏,中国服装将能够更好地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去解读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传播有传统文化内涵的现代生活方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