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指导 > 行业资讯 > 正文

生物制药产业软肋:知识产权依赖的垄断效应

点击次数:134|时间:2009-06-25 13:03|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生物产业同样面临严峻的挑战。然而,今年5月国务院出台《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计划投入628亿元培育生物产业,预示着生物产业或成为金融危机下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三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上,一批由国家开发银行出资支持建设的生物产业项目集中体现了这一趋势。签约项目达40个,签约总金额高达150亿元,其中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分行与中关村·生命科学新城签署的融资协议成为本届大会洽谈成果的亮点之一。据悉,中关村·生命科学新城通过本次合作获得国家开发银行10亿元15年期项目信用贷款,用于新城三期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主要包括23条市政道路,以及随道路同期实施的相应管线工程、绿地建设、110KV变电站、交通智能化系统、公共标识指示系统、区域安防监控系统等相关工程。

  针对此次合作,国家开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生物产业作为当今世界最具生机和活力的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性产业。作为国家生物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区,同时也是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的核心区的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新城项目在开发理念、目标定位、城市规划、项目运作经验以及模式创新等方面,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加上该项目丰富的土地和项目资源储备,都是国家开发银行特别看中的。”

  有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中国医药工业总产值有望达到1万亿元,增长20%。作为北京市重点投资建设项目和北京市未来生物产业的核心聚集区,中关村·生命科学新城建设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自2008年起,中关村·生命科学新城的项目开发主体计划三年累计投入建设资金60亿元人民币,以国际一流科技园区的品质和标准开展基础设施、环境景观以及配套建设,将生命科学新城打造为科学化、规范化、国际化的全球知名科技园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