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指导 > 行业资讯 > 正文

金融危机下 IT服务市场保持增长态势

点击次数:104|时间:2009-06-25 13:04

    中国IT服务市场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2002年以前,是产业的形成期;从2002年开始进入成长期,但受到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全球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到2010年将有短暂的延续影响,IT服务产业的发展速度将变缓,进入产业发展调整期。未来来看,预计2010年中国经济将全面复苏,伴随工业等主体经济的发展,IT服务产业将在2011年恢复高速增长,2011年以后产业将进入成熟期。

  1.2008年,中国IT服务市场增速略有降低

  2008年,中国IT服务市场规模总量达到878.60 亿元,较2007年增长了25.3%。国内经济在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明显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IT服务增长速度在第三和第四季度放缓,全年增长速度比 2007年略低。2006年~2008年中国IT服务市场规模增长速度分别为23.7%、25.66%和25.3%。2008年市场规模与增长情况,如图 1所示。

  2.未来几年,中国IT服务市场仍保持增长态势

  未来几年,全球产业分工的加速将使得各个行业中服务产业的分化崛起成为一大发展趋势。虽然受到金融危机、汇率升值、自然灾害等外部环境的影响,整体上中国IT服务市场仍然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

  2009年,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中国采取有力的措施保持经济的高速增长,IT与业务融合的加速,使得企业对于信息化建设有着更加迫切的市场需求,是拉动中国IT服务市场未来发展的主要力量。在上述因素的影响下,虽然目前的经济环境将对IT服务的增速产生影响,使得增长趋势变缓,但不会改变IT服务市场快速发展的整体态势。这种变缓趋势预计将持续到2010年,2011年以后将逐步彻底摆脱负面的影响,IT服务市场将延续2008年的快速爆发趋势,2011年预计增速将达到25.58%,2012年预计增速达到26.83%。2006年~2010年中国IT服务市场发展趋势,如图2所示。

  3.IT与IT培训在金融危机中受益最大

  从IT服务市场的产品结构来看,受外部大环境影响,用户2009年在支持服务和系统集成服务方面将更加谨慎地投入资金,这两部分的比重都将比2008年略有降低。同时,专业服务与支持服务会转移关系,专业服务在整合IT服务市场中的比例将有所增加。

  此外,IT咨询增长速度会受到经济环境的影响,部分用户降低相关的预算支持。相反,由于企业用户预算降低,IT外包服务作为降低成本的手段,将受到用户青睐,成为增长较快的部分。IT外包的市场份额在整个IT服务市场中将比2008年增加1.54%,达到 19.1%。数据中心外包、SaaS、PaaS等新兴服务将在2009年有较好的表现,借势发展。2009年,IT培训将逆势增长,IT人员希望在经济环境恶化的职业环境中增加提升的机会,企业也将注重内部成长,预计IT培训增长速度要比2008年快,增长率达到28.61%,市场规模将占整体IT服务市场的5.5%。

  总体来看,中国IT服务市场将最终能够承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在短暂的增速调整后,顺应产业转移的趋势,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