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指导 > 行业资讯 > 正文

住建部:不支持高房价 安居工程今年投3000亿

点击次数:77|时间:2009-10-08 23:23|来源:东方网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在国庆新闻中心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住房部不支持高房价,希望各地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

当前,随着楼市回暖,北京、上海、深圳等重点城市房价不断上涨,甚至已经超过2007年的高峰。稳定房价的呼声一时间再度兴起。

在回答媒体关于中国地价不断攀高,房地产是不是出现过热现象的问题时,齐骥表示,已经注意到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房地产市场交易的活跃,一些地方出现了一些企业高价购买土地的现象。同时,相关主管部门针对这些现象也开始出了一些有利的积极的措施和政策。

土地供应困局

在住房部的眼中,增加土地供应成为求解高房价的一条道路。但化解开发商对土地“供而不用”的症结,对住房部来说仍是一大考量。

“我们希望看到,各地能够有计划地、更多地提供用于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的用地。因为这样做,会向用来满足自住需求的购房者提供更多的、并且能够支付得起的商品住房。”齐骥称。

但中低价位的商品房用地,两年后建成的房价一定就是中低价位吗?

今年重点城市土地市场的火爆,已直接拉高了开发商购置土地的价格水平,在此基础上的房价将水涨船高。并且,地王的高价位也决定了在这些土地上不可能建造中低价位的商品房,近期多家竞得地王的开发企业均表示,将开发建设高档楼盘。

此外,房地产开发企业囤地也是目前房地产市场上的一大顽症,即便有更多的土地供应出来,能否及时转化成住房供应仍是一大疑问。过往的经验显示,一些企业会尽量延长开发周期,以期获得更多的增值收益。

而部委间的监管空白也为楼市过热局势提供了契机。按照目前管理体制,住房部门管房不管地,国土部门管地不管房,前者呼吁多供应土地,而后者则认为供应出去的土地没有变成房子。

国土资源部高层近日发出了严厉警告,“非政府原因造成的土地闲置将严惩不贷”,但尚无具体的处罚办法出台。

国务院去年1月份曾下发《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明确要求国土部要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制订具体办法,对闲置土地特别是闲置房地产用地要征缴增值地价。但一年多过去了,相关部门仍无具体举措问世。

安居工程投资或超3000亿元

除了加大土地供应,加强市场监管和推进保障房建设,也成为住房部“不支持高房价”的行动注解。

齐骥表示,将把住房建设,包括商品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规划、计划更多地向媒体公布,让老百姓对住房的供应能有一个合理的预期。

今年6月份,住房部等三部委即下发了2009~2011年廉租住房保障规划,明确从今年起,争取用3年时间基本解决全国750万户现有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齐骥透露,截止到8月底,全国廉租住房新开工133万套,完成投资481亿元,新增发放租赁住房补贴154万户,经济适用住房新开工4718万平方米,完成投资659亿元。林区、垦区、煤矿棚户区和城市棚户区改造全面启动。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工作进一步扩大。

包括中央投资在内,齐骥预计今年全年对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最高投入将达到3000多亿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