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指导 > 行业资讯 > 正文

2011年我国六成第五代玻璃基板将实现国产

点击次数:130|时间:2009-10-08 23:24
 “第五代液晶玻璃基板完全依靠进口的局面即将成为过去,到2011年国产基板将占据国内市场60%左右份额。”彩虹集团总经理邢道钦表示,随着去年国内首条第五代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研制成功,完善液晶面板配套产业链已成为我国发展光电显示产业的迫切需求。

    邢道钦是在28日于张家港举行的彩虹液晶玻璃基板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开工仪式后向记者作出以上表述的。该项目一期工程计划投资18亿元人民币,占地197亩,新建三条第五代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预计建成后年产五代液晶玻璃基板154万片,产值8亿元人民币。液晶玻璃基板是液晶显示器的重要材料,在液晶显示屏产业的发展和经营中具有重要地位。据介绍,全球大尺寸液晶玻璃基板市场2009-2012年将保持15%的年均增速,2012年达到2.2亿平方米。受国家家电下乡等政策刺激,预计我国液晶玻璃基板需求量将保持年均18%的增长速度。

    “但是,目前国内仅有一条第五代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绝大部分基板需要进口。”邢道钦说,除张家港的3条线外,彩虹集团还在咸阳和合肥等地建设和规划建设了多条五代线,预计2011年将全面达产。届时,国内60%左右的第五代液晶玻璃基板将实现国产化。彩虹集团是中国第一、全球第三的彩管制造商。2008年9月,该集团自主研发并建成国内首条从熔解、成型到后加工完整的第五代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打破了国外企业在该产业的技术垄断,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液晶玻璃基板的历史。

    据介绍,彩虹液晶玻璃基板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由彩虹集团旗下的彩虹(张家港)平板显示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公司将在一期项目达产后,根据长三角地区液晶面板线建设情况适时启动二期项目的建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