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指导 > 行业资讯 > 正文

油价上调预期仍在升温 中石化利润暴增230%

点击次数:107|时间:2009-11-02 17:45
  在三大国有石油巨头之中,国内最大炼油商——中石化因前三季的净利润暴增而一枝独秀。三季报显示,中石化净利润同比增长230.3%,达到497.14亿元。而中石油和中海油则均出现两成以上的业绩下滑。

  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显然为炼油商所谓的“越炼越亏”扫除了障碍,利润来源主要是炼化和销售板块的中石化今年前三季度在炼油板块实现经营收益215.57亿元。相比之下,更侧重上游的中石油和中海油的炼油板块远没有获得如此显著的“收成”。

  但总体而言,新机制明显惠及国内石油商。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的2009年前三季油气行业运行情况数据显示,炼油行业由去年同期净亏损1182亿元转为净盈利671亿元。

  但中石化的新季报显示,进入三季度后,因受累炼油化工毛利下降,中石化业绩增速有所放缓。中石化高级副总裁章建华在北京的一个行业会议上透露,该公司10月份的炼油业务又陷入亏损,主要原因是国际油价飙升,而国内油价未及时调整。

  但新一轮成品油调价将再度来临的预期正在升温。国际油价涨幅目前早已击穿4%红线,已满足国内油价上涨的必备条件,因而只待价格调控部门的一声令下。最近一周内,国内绝大多数地区成品油批发价上涨,而国有石油商已经开始惜售待涨。在南昌、西安、贵州、南京等地区,中石油、中石化两大主营单位开始控制销量,成都则出现两大主营集团对外停批的现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