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指导 > 行业资讯 > 正文

安盛收缩在华战线 10亿美元转手泰康人寿

点击次数:67|时间:2009-11-10 11:05
  股东法国保险巨头安盛转让泰康人寿15.6%股份已经引来一拨闻风而动的国际金融机构加入首轮竞购,但泰康人寿依然保持低调,其董事会秘书邱希淳一再表示泰康人寿对此事不做任何评论。

  经营颇为稳健的泰康人寿2008年保费收入为577亿元,税后利润超过17亿元,在中国寿险市场居第四位。安盛是泰康人寿最大的单一股东,此次安盛计划全部出售所持泰康人寿15.6%的股份,市场估计交易额可能会达到10亿美元。

  尽管情况各不相同,安盛选择退出之前,另一家外资加拿大宏利金融集团将所持50%的恒康天安股权转让给4家中资机构,而迫于经营压力,ING近日正式宣布出售旗下所有保险业务,这使得其在中国的“安泰系”股权变动引人注意。

  安盛收缩战线

  “对于此事,我们目前不发表任何评论。”邱希淳向记者表示。

  泰康人寿尚且低调,但其最大的单一股东法国安盛则准备好了抽身而去。知情人士透露,安盛将出售所持泰康人寿15.6%的股份,该交易或将成为最近一年来规模最大的一笔中资保险资产出售交易,股权募集大约10亿美元。

  根据海外媒体报道,安盛已经聘用了大摩为泰康人寿保险的股份寻找买家,并邀请了私募股权公司及其他保险公司等战略性的买家发起收购要约,目前这一资产出售程序仍旧处于早期阶段。

  传闻淡马锡控股、美国私募股权公司黑石集团(百仕通)和美国私募投资巨头KKR,都对泰康人寿股权颇有兴趣,并成为首轮竞购者参与第一轮竞标。

  记者了解到,安盛与泰康人寿的交集也是眼花缭乱的股权并购。梳理二者的脉络需要回溯到9年前的11月,当时泰康人寿完成了首次外资募股,引入瑞士丰泰保险、苏黎世洛易银行、新政泰达投资有限公司和日本软库银行等4家外资股东。此后经过一系列增资扩股以及股权变更,丰泰保险成功将持股比例升至15.6%。而法国安盛则是在2006年通过斥资100亿美元收购了丰泰保险,从而将泰康人寿股权纳入囊中。

  近年来泰康人寿经营颇为稳健,稳居中国寿险市场第二军团的前列。资料显示,其2008年保费收入为577亿元,税后利润超过17亿元,在中国寿险市场居第四位。

  对于安盛转让泰康人寿股份的原因,一种解释是安盛可能面临监管压力做出取舍。但也有市场人士分析,不能排除安盛自身有融资需求才选择转让的可能性。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安盛净利润为13.2亿欧元,同比下滑39%,安盛称已准备好承受业绩的进一步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法国安盛在选择退出泰康人寿之前,增资其在华另一家保险机构。”业内人士称,“不排除安盛投资充分获利退出泰康,收缩战线集中资本加大对在华控股保险公司投入的可能。”

  除持有泰康人寿股权,安盛还持有金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1%的股权,在金盛人寿中,安盛的中方合资伙伴是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今年9月,保监会批准金盛人寿双方股东按持股比例增资,注册资本从人民币9.05亿元变更为12.05亿元。此时距金盛人寿的上轮增资完成尚不到一年。2008年11月,金盛人寿注册资本从7.05亿元增至9.05亿元。

  外资热潮冷却

  除了收缩战线的法国安盛,其他一些在华投资保险公司的外资股东也在萌生“退意”。之前9月8日,保监会一纸批文宣告了合资寿险公司恒康天安“跨国婚姻”的结束,其外资股东加拿大宏利金融集团将所持50%的股权转让给4家中资机构抽身退出,恒康天安变身为中资保险公司。

  当初被视作“洪水猛兽”的外资保险却意外地发展疲软。保监会最新发布的行业数据显示,今年1-7月外资财产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89555.47万元,占比1.03%。外资人寿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419356.22万元,占比4.88%,这是一个新的低点。

  更有调查显示,自去年开始,外资保险公司就感受到保费收入“负增长”的凉意。去年,在国内中资寿险保费取得增长53.2%的情况下,外资寿险的保费却负增长8.79%。今年首季,外资寿险保费收入负增长4%,外资财险公司中,则有5家保费收入负增长。

  “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仍面临缺乏足够规模的挑战。”普华永道发布的《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报告显示,“外资保险期望未来3年内在中国寿险市场上达到8%的市场占有率,这远不如去年同期预计的那么乐观。”

  “外资保险进入中国往往选择和中国大集团合作,企图借助外方股东理念、经验、管理模式,中方股东在本地市场中的品牌、人脉、政府关系取得发展。”一合资公司人士如是分析,“事实上,股东业务毕竟有限,合资公司要想做好必须依靠自身力量,国内保险市场竞争激烈以及蜜月期过后的分歧内耗,往往成为大多数合资保险裹足不前的重要原因。”

  上述人士表示,从今年合资转中资的案例看,外资股东并不是都选择了撤资,而是持股比例减少转化成财务投资者,打破原来50%对50%股权比例使得一方话语权增强,公司的发展和战略目标有了持续稳定的可能。合资保险打破股权均分或许是一种新的发展出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