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指导 > 行业资讯 > 正文

天然气价预计年内推出 涨幅或在20%~30%

点击次数:85|时间:2009-11-10 11:26
  油价高企对于中国石化来说通常是坏消息。但现在情况不同了。

    中国石化的业绩报表不久将显示出该公司正得益于其在国内寻找和开发油气储量的战略举措,包括出售首批从四川省普光气田开采的天然气。

    中国石化母公司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简称中石化集团)拥有的油田和大量未开采原油储量,也在中国石化的战略关注范围内。中国石化已成立一家子公司,专门研究海外收购交易,目标包括中石化集团在安哥拉、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澳大利亚的资产。

    此前,中国石化在收益方面一直高度依赖炼油和销售。当原油期货快速上涨时,由于政府对成品油价格的控制使得油价上升的成本无法完全转嫁给消费者,中国石化会遭受严重损失。

    虽然今年1月1日推出了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但中国石化的炼油收益状况仍然脆弱。中国石化炼油业务9月份出现亏损,原因是中国政府在国际原油价格接近80美元/桶时暂未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

    中国石化正在快速采取措施,以更好地平衡油气生产收益和炼油收益。该公司计划在年底前从母公司手中购买一项资产。在过去的一年中,中石化集团分别花费72亿美元和20亿美元收购了AddaxPetroleumCorp.(AXC.T)和 TanganyikaOil(TYK.T)。

    分析师们说,对清洁能源需求的增加以及政府对天然气定价机制的改革,将帮助中国石化的收益至少在未来两年内维持增长。

    眼下,政府希望,至2020年,作为清洁能源的天然气在能源消费总量中的占比达到10%,高于2005年3%。

    据预计,新的天然气定价机制将在今年推出,国内天然气价格可能上升20%~30%。

    接受汤森路透调查的16名分析师对于中国石化2010年净利润的平均预期为651.2亿元(96亿美元),高于今年的预期收益——582.9亿元。2011年,预计中国石化净利润将增至700.1亿元。

    中国石化2008年净利润为297亿元。

    花旗集团称,展望2010年,受普光气田项目投产和油价上涨推动,油气勘探和生产业务将成为中国石化2010年收益的主要推动力。普光项目有望使中国石化2010年营运利润增加10.3亿美元。

    里昂证券(亚洲)指出,未来四年,普光气田生产的天然气占中国石化总产量的比例将由目前的15%升至30%。

    普光气田是国内迄今发现的规模最大、丰度最高的特大型整装海相气田,将是国内投产的第二大天然气田。中国石化上个月预计,普光气田2010年的天然气产量将为40亿立方米,2011年将升至80亿立方米。

    政府已将普光天然气的出厂价格定为1.28元/立方米,浮动范围为1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