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指导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海油成功收购挪威石油部分美国油气资产

点击次数:77|时间:2009-11-10 11:28
  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在发布的第三季度业绩中称,已向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出售了该公司在美国墨西哥湾4块勘探区块的部分权益,这是中国石油公司第一次在传统意义上被认为是美国后院的墨西哥湾拥有油气资产。

    挪威石油在美国墨西哥湾深海的这4个勘探区块是Tucker、Logan、Cobra和Krakatoa,中海油分别获得了上述区块20%、10%、10%和10%的权益。外界预计该交易金额约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8亿元)。

    剑桥能源咨讯机构的分析师认为,墨西哥湾深水区是国际石油大公司的战略开发方向之一,是相当重要的一个海上油所开采区域,以海上开采业务为主的中海油必须要进入这个市场。

    该海域下面的古隆起区域是全球范围内最为重要的勘探区域之一。目前,墨西哥湾平均原油日产量约为110万桶,天然气产量约为64.3亿立方英尺。

    据预测,墨西哥湾的石油日产量有可能在2011年前达到160万桶的最高水平。但是,如果包括目前已经发现的油气资源和可能发现的油气储藏的话,其石油日产量有可能在2013年前达到190万桶的峰值。

    现阶段,挪威石油成为墨西哥湾油气开采领域的佼佼者,该公司已经得到了该海湾400多个油气开采许可证。该公司计划,2012年在墨西哥湾的原油日产量将达到10万桶。

    墨西哥湾是美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原油产量约占美国全国总产量的四分之一。

    安邦的分析师认为,这次收购的成功,是因为现在并购资产的政治环境与过去大不一样。2005年中海油竞购UNOCAL时,美国人对此很不适应。现在美国人开始习惯了中国企业的对外并购。

    更为重要的是,中海油购买的是第三方公司的少数资产,而不是对美国企业的全部收购。加之目前全球经济低迷,资源公司的勘探投资处于低潮,市场各方对于资金充裕的中国公司的接受度比过去更高。

    从技术层面看,中海油收购了挪威海上油田服务公司100%股权,这也为中海油进军深海油气勘探开采创造了条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