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指导 > 行业资讯 > 正文

服装业向生态文明复归 低碳经济是大趋势

点击次数:95|时间:2010-10-03 19:16
  关注当下的服装向着生态文明复归,也就是在探索服装与人、服装与自然、社会之间“永恒”的关系

  进入21世纪以来,“地震”、“泥石流”、“洪灾”、“海啸”、“雪灾”、“石油危机 ”、“环境危机 ”、“金融危机 ”等灾难频频发生,这无不昭示了现代人类在掠夺、消耗过多地球能源的同时也为自己带来了更多的惩罚。

  这是一个需要人类重新思考自我本真和重新创造全新生活方式的时代。

  寻求当下生态文明

  过去一年,国外不少服装企业倒闭,全球服装界都看到中国市场依然繁荣。这时,中国服装业在思考未来该怎么发展,在寻找方向。

  “在我的经营领域里,方向比距离更重要。”在2010中国服装论坛上,广州例外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毛继鸿表示。

  他指出,过去我们都在解决距离的问题。但如果方向错了,那一切都无从谈起。

  在他看来,从西方工业革命开始,就开始犯一个错误,只注重竞争,只注重增长。

  纵观许多古文明的兴衰,我们发现,这些文明之所以从强盛走向衰落,是因为他们在文明发展过程中没有遵循生态规律,对自然界肆意开发和掠夺,从而导致自然生态系统的崩溃,最终酿成文明的衰败。

  所以,我们必须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去寻找真正的出路,这个出路必须是人与人、人与自然、自然与自然和谐的发展。我们必须重新思考文化价值。

  而生态文化是一种以“和谐”为核心精神的文化。从人的角度来看,它意味着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关系和谐,从文化的角度看,它意味着历史、现实与未来、文明与自然的和谐;从生命整体的角度看,它意味着多样化的物种、个体、文化、彼此之间的和谐共生。

  “关注当下的服装向着生态文明复归,也就是在探索服装与人、服装与自然、社会之间‘永恒’的关系。”毛继鸿说。

  事实上,早在20世纪80年代,以三宅一生、川久保玲、山本耀司为代表的日本设计师群体,就从东方服饰审美的角度与中国道家哲学观念出发,使服装的裁剪尽量简化,服装和人体之间保持一定的空间,以此来强调服装与人体之间的关系。

  在他们的服装中就隐喻着东方的原始与自然相依存的生态文化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