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指导 > 行业资讯 > 正文

近五成网友同情医生处境过半看重责任心

点击次数:140|时间:2014-05-01 11:35|来源:羊城晚报

   一年多来,全国各地发生了多起恶性伤医事件,使医患关系成为社会上的敏感话题。如何看待医患冲突产生的原因?医患关系的对立性有没有可能改变?围绕这些问题,羊城晚报联合手机腾讯网发起“医患矛盾根源何在”话题调查,有27000多位网友参与了投票。尽管在多数网友眼里,目前医患关系仍然紧张,但对于医生的工作状态,网友们表示了相当的同情。在评价医生现在的生活和工作状态时,有47.2%的网友表示身边的医生压力大,很多人想转行,另有46.7%的网友虽然认为医生收入很高,但也承认压力与收入成正比。

  本次调查受访者年龄分布为,25岁至45岁的群体占比64.5%;25岁以下的群体占比22.2%;45岁以上的群体占比13.3%。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69.5%为普通市民,19.2%为医护人员,11.3%为患者家属。

  过半网友看重医生责任心

  近一年在医学界,拒绝子女学医的情绪越来越高涨。无论是广东省卫计委副主任廖新波,还是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都曾发出“谁还愿意学医”的喟叹。实际上,目前医护人员面临的压力,也让63.8%的网友在接受调查时明确表示不支持子女未来学医。

  面对医生的压力,52.2%的网友认为,自己在就诊时更看重医生的负责程度,远高于看重服务态度的网友——选择这一选项的仅为14.5%,低于选择“医术”的网友数量(26.8%)。

  尽管有57.9%的网友认为,医生医好自己的病是职责所在,但也有25.8%的网友称,如果医生出诊时态度良好,自己可能会针对医生、医院及其他病人做一些回馈。另有16.2%的网友声称,无论医生态度如何,在病好之后,自己会想办法回馈医护人员。

  羊城晚报记者23日在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室体验了24小时医护急救,深入了解了急诊医生的忙碌与困惑,也发现急诊室中多数冲突事件的起因都是对医生产生的误会。但当病情缓和之后,更多的病人对医护人员的努力会表示感谢。

  4月22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室就曾发生过一起“非典型”医患矛盾——患者家属因不能第一时间挂号而用厚厚的前台记录本砸向分诊台一名护士,但经过警察和医院调解,患者家属在24小时内向受伤护士赔礼道歉。

  而在其他科室,更是有很多家属在病愈之后对医护人员表示感谢。实际上,在任何一家医院的大多数科室,墙壁上都挂有患者送来的锦旗。

  三成网友认为“医闹”是医患冲突主因

  目前看病到底难不难?在接受调查的网友当中,有86.8%的网友给出了肯定的答复。其中医护人员冷漠、难沟通(27.1%),开大处方、虚开化验单(23.3%)和医护人员索要红包(11.7)排在就医最不满意原因的前三位。

  4月24日,广州市检察机关向媒体披露,广州检察机关办理的“医闹”案中,半数有“职业医闹”参与。2010年以来,广州检察机关共办理“医闹”案件12例40人,涉及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罪名,其中涉嫌“职业医闹”的有6件,占50%。检察机关分析,在门诊治疗中,部分医生往往只是简单地向患者交代用药注意事项,大部分患者对自身病情和如何对症治疗缺乏基本了解;住院期间,病历由院方保管,对患者的重大病情通常没有全部如实告知,治疗过程也不公开透明,为医患纠纷埋下隐患。

  我们的调查也证实了这一点。调查中,66%的网友自称曾与医护人员产生过矛盾。是什么造成了医患关系的对立,乃至医患冲突?49.2%网友认为,患者及家属未得到正确对待是主要原因。另有12.9%网友也认为医院的责任更大——“医院与患者沟通不够”是他们选择的选项。而近三成网友则认为,患者方不理性,以及“医闹”是医患冲突的主要原因。

  不过,调查结果中,有55.8%的网友认为,医疗单位的腐败现象造成了医患关系的不和谐,而仅有11.8%的网友认为医患之间的信任度有所降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