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演讲致辞 > 会议发言 > 正文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

点击次数:1858|时间:2010-07-28 08:39

  今年以来,我按照区委和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的统一部署,积极参加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各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学习方面,强化学习意识,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有关文章篇目和人大业务知识,积极参加市委党校组织的领导干部培训,加强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知识的学习,认真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积极参加主题实践活动,对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有了更为完整和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打下了基础。

  工作方面,强化大局意识和中心意识,积极参与全区中心工作,经常深入所包靠的项目现场进行调查走访,帮助企业解决建设和生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带领城建环保工作委员会的成员对※※情况进行了调研,积极提出建议意见,努力增强监督实效。

  作风方面,强化宗旨意识,努力加强作风建设。始终坚持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的高度一致,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扎实开展征求建议意见工作,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干好事;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注意加强班子成员间经常的沟通协调,增进了团结,促进了工作。

  廉洁勤政方面,强化自律意识,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要求及上级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在原则问题上政治态度鲜明,在重大问题上能够听指挥、守纪律,在工作中能正确行使手中权力,处处树立良好形象,在生活中注重从小事做起,发扬勤俭从政的作风,做到生活简朴,作风严谨,用自己的言行维护了领导班子和人大机关的良好形象。

  虽然在各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在认真学习、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我对照科学发展观的系列要求,对照谈心活动中领导和同志们提出的建议意见,认真查找自己学习、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并在思想根源上进行了认真剖析,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学习不够主动,自觉性不高,紧迫感不强。平时对学习抓得还不够紧,不能自觉主动抽时间静下心来学习,利用工作空闲和业余时间学习也比较少。经常是上级要求学什么就学什么,与工作关系密切的多学,与工作关系不大的少学,存在现用现学的现象。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只是从表面上学习,没有从更深层次上去学习、去研究、去指导工作,思考研究问题不深入、不系统、不透彻,在理论联系实际上还有差距。

  二是工作中的吃苦精神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作标准不够高、要求不够严,不能从尽善尽美、时时处处争一流的标准上去把握。到基层真正铺下身子开展调查研究较少。遇到难题有时有畏难情绪,缺乏一抓到底、敢闯敢干的魄力。平时与同志们沟通交流较少,思想工作做得还不到位。

  三是积极主动参与区里的中心工作还有差距。由于到人大工作时间较短,位置还没有完全摆正,心态还没有完全适应,工作被动应付多,主动超前意识较差,争先创优劲头不足,缺乏大胆负责、敢于硬碰硬的勇气,与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的要求相比,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工作的全局性、前瞻性、创新性不够。

  四是领导水平、领导方法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主要表现在与班子成员沟通交流较少,在工作的协调和配合上达不到最佳效果;与机关科室同志交流和沟通不够全面深入,在协调处理一些复杂问题时存在从主观主义出发的现象,办法还不够多。

  二、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1、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不足。没有认识到理论学习对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重要性,对理论学习抓得还不够紧,学习态度不够自觉,学习内容不够系统,思想政治素质还不能够完全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

  2、对自身工作性质认识还不到位。总感到在人大工作程序性比较多,创新的空间不大,所以工作中缺乏大胆创新、争创一流的精神,尤其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存在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了解和把握不透,不能很好地把国家的政策法规与实际问题有机结合,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工作成效不够明显。

  三、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对于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学习,拓宽思路,用科学发展观的正确理念引导和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政治理论和人大业务知识学习,进一步提高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水平。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是吃透政策、抓好落实、提高效率的前提。作为个人而言,要牢固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把学习视为长期任务来抓,切实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在理论学习上,紧密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重点抓好对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山东时的重要讲话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的学习,切实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科学促发展;在业务学习上,重点加强对宪法、监督法、代表法、组织法等人大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以及对人大常委会审议议题涉及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同时还要认真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和现代科技知识,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主动研究新形势下工作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自己解决复杂问题和破解难题的能力。

  (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工作中,要始终坚持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的高度一致,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树立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良好作风。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的工作,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全面了解情况,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围绕常委会审议议题,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时刻保持与选民和人大代表的联系,自觉接受选民监督,自觉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在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认真思考谋划,积极为常委会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依据,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履行好自身职责,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始终坚持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紧紧围绕区委※※工作思路和工作部署,有针对性地开展好调查、视察和执法检查等监督活动,把监督的重点放在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上,使监督更有深度、更具实效;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参与区委的重点工作,切实做好企业和重点项目的包靠工作,抢时间,抓主动,广泛进行调查研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四)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认真执行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注意维护大局、维护团结,自觉接受组织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积极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从思想深处筑牢道德防线,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发扬勤俭从政的作风,认真坚持“八个坚持、八个反对”要求,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做到生活简朴,作风严谨,用自己的言行维护常委会领导班子和人大机关的整体形象。

  总之,面对新的要求、新的任务,我要以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振奋精神,加倍努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建设※※多作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