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演讲致辞 > 会议发言 > 正文

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

点击次数:6031|时间:2010-07-28 08:48

  根据皖北煤电党组字[2007]10号文件“关于召开以加强作风建设为主题的领导班子成员主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精神,按照集团公司党委的要求,结合我们矿的实际,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矿级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总结经验,找出差距,进一步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驾驭全局的能力,彻底转变作风,更好地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好地贯彻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更好更快地贯彻落实百善煤矿九届一次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精神,为实现集团公司提出的各项奋斗目标以及我们矿提出的2007年的各项奋斗目标而努力。下面,我首先把一年来的整体情况和个人的思想、学习、工作、领导、生活等作风方面的情况向大家作以汇报。

  在过去的一年里,除了12月30日伤亡了一位同志,安全上打了一个败仗外,都较好地完成了集团公司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矿党政班子全体成员都能够按照集团公司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四好班子”创建活动的通知》要求,集合自身工作和思想实际,制定出个人创建措施。并积极投身于创建活动中去,做到了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团结协作进一步加强,作风形象进一步改变,经营业绩进一步上升,达到了预期效果。具体说来:

  第一,思想上是坚定的。班子成员都能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集团公司的各项决议、决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同集团公司党委、行政保持高度一致,对上级的指示无任何抵触情绪。

  第二,学习上是认真的。班子成员都能按照集团公司党委的要求积极参加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认真加强业务和平时自我学习,非常注重工作及管理实践学习,始终坚持“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做到了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

  第三,工作是务实的。班子成员都能在岗一分钟,尽职六十秒,时时处处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讲实绩、求实效,发扬了百善人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把全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定位在谋求在集团公司和百善矿的发展上,谋求集团公司大局和百善矿员工根本利益上,以实干精神和优良作风诠释求真务实、灵活高效理念。

  第四,管理上是精细的。班子成员都能彻底转变领导作风,对自己的分管工作,精确定位,精益求精,细化目标,细化考核,彻底杜绝浪费,永远追求效率。并坚持持续改进、不断创新、追求永无止境。使我们矿的精细化管理工作得以较好较快的进展。

  第五,生活上是严谨的。班子成员都能认真执行集团公司党委和矿党政有关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若干规定,生活上严格要求自己,行为上强化自律意识,自觉做到艰苦朴素、廉洁自律、厉行节约、杜绝浪费,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一年来,从日常的工作实际中,我深深感到,我们的班子是一个团结实干、积极向上、具有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开拓创新、勇于拼搏的精神和坚强战斗力的团队,大家都能柠成一股绳,抱成一个团,为百善矿的发展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客观地说,也存在着许多不足:

  一是理论学习的深度仍然不够。班子成员在系统学习政治理论方面比较欠缺,特别是结合本单位,本岗位的实际开展理论方面不够,个别领导不能很好地正确处理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强调平时工作忙,党委中心组学习缺课、迟到现象时有发生,自学业余时间掌握的程度还有待于改进,自学笔记记录还没有达到规范要求,按照集团公司要求“六个一”的制度坚持的还不够好。没有从深层次提高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

  二是开拓创新的力度仍然不够。就思维创新来说,我们班子成员都能牢固树立创新理念,但实事求是地讲,实践中还存在着缩手缩脚,前怕狼后怕虎,工作不大胆,思路不清晰的现象。还没有完全做到凡事讲效益,以创新理念打通思路,打通目标实现的途径的力度还不够。就工作创新来讲,手段单一,方法简单,按部就班,习惯于传统思维,怕得罪人的现象仍然存在。对新知识、新经验、新技术、新方法知之不多,底蕴不足。

  三是工作落实的程度仍然不够。我们班子成员对矿党政的工作部署以及我们自己分管范围内的工作还没有完全体现在管理中,落实在行动上,存在说的和做的有时不一样的问题。对工作虽然及时安排、布置下去了,但对落实的程度、进展的情况、产生的效果没有做到及时地检查和知道。有些时候,我们还习惯于坐阵指挥,深入基层、深入井下抓落实坚持不够经常,对下面的情况不清不熟,面对面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不强。导致工作效果不够理想。

  四是精细管理的广度仍然不够。不能不说我们班子成员对精细化管理的推行仍然或多或少的存在思想误区,还存在着惰性和依赖性。对自己分管范围内的精细化管理还缺乏系统规划,因而应付于千头万绪之中,没有用100%的精力把精细化管理融入在日常的工作之中,产生两张皮的现象,还或多或少地存在对推进精细化管理的大局观念不够强,整体意识有点薄的现象,影响了百善矿的内在和处在形象。这些不足是我们要花大力气必须克服的。

  五是贯彻执行的高度仍然不够。主要表现在思想政治工作还不够深入细致;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基础工作还不够扎实稳固。各项管理规章制度贯彻执行还不够始终如一,矿上亮点工作对内、对外宣传把握还不够准确及时。个别干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还时有发生,少数员工有违精细化管理行为还时隐时现,职业道德、员工培训、文明创建还时紧时松。同时领导干部作风还有待加强,员工整体素质还有待提高,企业文化建塑还有待推进,安全包保活动还有待深入。

  以上班子存在的问题我本人也或多或少地不同程度的存在,具体的说来:

  一是联系实际不紧,学习风气不浓。具体表现在理论学习上未能做到坚持不懈,还不够刻苦认真和深入,学习的自觉性不够,特别是在理论联系实际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存在着有时单纯学理论而去学理论,没有很好地完全树立科学的学习态度,满足于一知半解。因而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形势、新问题应变能力不强。特别是在运用科学理论来研究分析和着力解决煤炭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和谐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上针对性不强,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力度有时相对薄弱,只注重学习的形势,不能很好地联系实际,缺乏系统性和计划性,影响了个人综合学习能力的提高。

  二是思想解放不够,创新意识不强。具体表现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精神状态还不能很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思想认识跟不上迅速发展变化的实际。对如何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和谐和安全生产经营管理这个中心开展工作不能很好地找准切入点。对新问题、新情况研究不够,传统的方法用的比较多,创新意识不够强,脑筋还没有完全开动起来,招数不多。在处理矿区改革发展稳定和谐的关系上有求稳怕乱的思想,对全矿的政治工作有时超前考虑不够。工作上只是按部就班,不能很好地务实求新,还不能很好地用全新的思维和方式去做开创新的工作。

  三是监督检查不力,廉洁自律不严。具体表现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还不到位。对矿、科(区)务公开和绩效工资以及午间禁酒等制度监督检查不够细致。特别是对掌握人财物的权力部门以及基层承包单位监督不够深入。对基层监督措施不够具体,事前监督乏力。个别单位个别人没有完全执行《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实施规定》的现象还时有发生。个人在廉洁自律方面还不够严格,艰苦奋斗的意识还相对淡薄,往往是教育别人的多,教育自己的少,以致生活上存在攀比思想,心理不平衡。在用车上有时还有公私不分的现象;有时还存在公款吃请的现象,来人陪客比较多,认为陪客人吃点喝点也是不可避免的,自己给自己找原因。?

  四是工作方法不细,领导作风不实。具体表现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不够。虽能按照集团公司要求下够下井数,但也是走马观花,认为只要完成下井任务就行了。满足于听汇报,开会发文件,对基层单位能否落实缺乏指导和服务,导致一些应当办的事情未能及时认真加以解决。政治工作方法和手段相对单一,深度和广度不够。法制教育、公民道德教育缺乏针对性,安全技术培训、职工教育还有死角。思想政治工作缺乏超前性,对员工关心的热点问题上宣传力度不够,对矿区改革发展稳定和谐有一定的影响,这也反映本人的群众观念单薄,关心群众、联系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不够。工作缺乏紧迫感,只限于一般化号召,对基层单位和部门的工作有时督促落实不够到位。

  五是创建力度不大,持之以恒不久。具体表现在学习型企业创建,企业文化建塑、精神文明创建、党委工作目标管理、四好班子创建监督检查时紧时松,有时存在形式主义倾向。对各类创建工作管理还不够到位,指导服务有时也不及时,措施有的也没有很好地落实,创建工作不能较好地坚持持之以恒,综合治理不彻底,矿内工业广场环境还有死角,员工教育管理还不够到位。在元月份对2006年度集团公司对矿党委工作目标考核中,总分在全公司位列第三名,干部、员工抽考平均分数位列第五名,这说明我们的基础工作还不够扎实。员工在社会上参与赌博、打架等不良行为还时有发生。

  针对以上查找出来的问题和不足,现提出以下五个方面的具体整改措施:

  一是要牢固树立理想信念。今后自己一定要牢固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始终坚持正确的精神支柱不动摇。要把集团公司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七个像”和领导干部“七个走在前”的具体要求贯穿自己工作学习,生活和思想的始终,认真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党性修养,真信,真懂,真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要善于从政治的高度,从全局的高度,从战略的高度来观察和处理问题。形势好的时候,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及时求得解决,不盲目乐观;遇到困难的时候,要看到光明,坚定胜利的信心,知难而进,不悲观失望;面临挑战的时候,要冷静思考,沉着应对,妥善处理,不头脑发热。要在路线、方针、政策上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始终同党中央和集团公司保持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高度一致。

  二是要提高思想修养水平。今后自己一定要自觉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要刻苦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密结合发展着的社会实践和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不断加强认真改造主观世界,带头用先进思想和现代科技武装头脑,提升综合素质,增强加快发展的本领,做到思路宽、眼界宽,带头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要切实转变学风,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并认真领会好、贯彻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用扎实地理论功底武装头脑,自觉地加强思想政治素养,提高思想修养水平。在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下功夫,在实践中不断坚定自己的信仰、志向、锻炼自己的意志,真正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

  三是要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今后自己一定要从实践“三个代表”的高度,在廉洁自律方面,模范地遵守《集团公司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若干规定》,并对照葛总经理《行政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十条禁令”的要求,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时时处处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对照检查约束自己,自觉地接受来自群众和组织的各方面监督,做到人格上自重、心灵上自省、思想上自警、精神上自励。经常锤炼自己的人格,检点自己的言行,提高自己的内在素养和精神境界。在生活待遇上不攀比、不奢侈、不浪费、不违规,淡泊名利,艰苦奋斗。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时刻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和纪律观念,严格遵守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规定,恪守纪律,慎用权力,接受监督,警钟长鸣。坚持“两个务必”,谦虚谨慎,勤俭节约,反对骄傲自满,铺张浪费,建塑良好的人品和党性,做到慎微、慎思、慎权、慎行,不断增强自我廉洁自律意识,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四是要努力实践党的宗旨。今后自己一定牢固树立群众观念,践行党的宗旨。想问题,办事情,要把为人民服务,为员工谋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老老实实地向人民学习,真心诚意为员工服务,时刻警惕不要犯脱离群众的错误。要把为职工群众谋利益的良好愿望同本职工作统一起来,要从本职工作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切实转变作风,持之以恒,尽职尽力。要把着眼点放在关心员工疾苦,扎实解决职工反映强烈的问题上,察实情、想实招、用实劲、求实效。要认真学文化、学科学、学业务,努力提高为员工服务的本领,切实做到为职工群众服务真心、解决问题尽心、对待群众工作有高度责任心。

  五是要切实履行书记职责。今后自己一定要讲究工作方法,注重工作艺术,不断提高领导水平。要深入调查研究,不断解决企业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要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监督和管理,自觉坚持和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树立大局观念和民主作风,加强沟通交流,善于听取不同意见,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搞好团结协作,形成整体合力。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尽心尽力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员工服务、为用户服务、为社会服务,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创新服务形式,丰富服务内容。要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正确判断形势,统揽全局,科学决策,驾驭市场经济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超前性,以满腔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工作勇于开拓、锐意创新、奋发进取,为实现集团公司愿景做出应有的贡献。

  同志们,这次以加强作风建设为主题的领导班子成员专题民主生活会就要结束了,会议开的非常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总结这次会议主要有以下几点收获:

  一是达成了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共识。通过会前的分散自学和集中学习,使我们对中纪委七次会议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进一步消化吸收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了更深层次的把握,对自觉养成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从大家的发言不难看出,在加强作风建设上,我们已经形成了共识。

  二是对百善矿目前安全生产的特殊行有了更明确的认识,今年我们将面临集团公司提出的减员分流、降本提效的工作任务,强势推进精细化管理是我们全年的工作主线,打造安全高效矿井,内部市场化,执行力和团队建设是我们今年的工作重点。刚才,大家各自结合工作实际,对全矿的基本矿情有了更清晰、更具体的认识和把握,尤其是对今后百善煤矿发展的定位、思路的实施,布局的调整、理念的深化理解更为深入,这对促进工作落实、降本提效意义重大而深远。

  三是大家对自身的问题剖析深刻、到位。必须肯定的是,在座的各位都能对分管工作尽职尽责,工作也非常努力。从大家剖析的问题来看,每位同志都真正做到了客观理性地对待自身工作。从思想解放到工作落实。从问题剖析到整改措施,从分管工作到实际效果,大家对存在问题分析的入情入理,既没隐瞒事实,又敢于实事求是。这一点非常可贵,客观地认识自己。知不足而奋进是难得的,如果你自己都不认识自己,结果是很可悲的。

  四是个人整改措施得力,主攻方向更加明确。大家从自身工作出发,针对剖析出的问题,结合当前的工作要求,都提出了很有操作性的意见,这一点非常好,我们的工作能够不断取得进步,关键在于我们能够不断地修正错误,改进不足。

  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成功之处就在于我们每一次位同志都对下步工作有了更明晰、更准确、更具体的安排和考虑。我相信,只要大家能够言行一致,表理如一,就能从根本上彻底摆脱种种不利于发展、不利于稳定、不利于和谐、不利于进步的思想观念的束缚,就能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向着既定的目标奋进迈进。同时,我们今后一定要按照集团公司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要求和步署,自觉养成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一是要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在勤奋好学、学以致用上下功夫。二是要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上下功夫。三是要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在真抓实干、务实求效上下功夫。四是要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上下功夫。五是要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在顾全大局,令行禁止上下功夫。六是要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在发扬民主、团结共事上下功夫。七是要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在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上下功夫。

  八是要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在生活正派、情趣健康上下功夫。作风是一种能力、作风是一种胸怀、作风是一种境界、作风是一种品格。因此:我们班子的座右铭是:从业从出境界、做人做出风格、干事干出成绩。班子的警示录是我的形象就是百善煤矿的形象,如因狭隘、自私和贪欲做出有损于班子形象的言行,将成为我一生的耻辱。班子的目标是让集团公司放心、班子成员共心、职工群众称心。班子的方向是:合心、合力、合拍,力求做到:一个声音说话,没有“爆杂者”的;一个姿态工作,没有“混日子”的;一个步调行动,没有“踩刹车”;一个形象的出现,没有“不检点”的。真正成为思想上相互学习,政治上相互帮助,组织上相互监督,作风上相互促进,工作上相互支持,利益上相互谦让,感情上相互尊重的。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坚强战斗力集体。坚持城信、协同、创新,致力为社会进步,提供充分的优质能源,为全力打造平安百善、高效百善、文明百善、和谐百善而努力奋斗。以上是个人的发言,如有不足之处,请给予批评指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