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演讲致辞 > 会议发言 > 正文

在2010县农村信用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点击次数:169|时间:2010-07-28 09:16

同志们:

  农村信用社是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村金融的主力军和联系广大农民的金融纽带。xx年,xx县农村信用社认真贯彻有关方针政策,坚持为“三农”服务的宗旨,不断改进信贷服务,增加支农投入,在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帮助农民发展生产和增加收入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作出了很大贡献。农村信用社各项存款余额达1.8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1.99亿元。xx县金融服务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增加农民收入方面,担当起了主角,挑起了大梁,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在此,xx县政府向工作在一线的全体信用社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农村信用社问题,不仅是一个单纯的金融问题,而且是事关农业、农村、农民和经济发展全局的问题。因此,我们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有效地做好农村信用社各项工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始终把服务“三农”作为信用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当前,在高度重视“三农”问题,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形势下,信用社必须把提高支农服务水平贯穿于整体工作的始终。在农村信用社的制度建设、发展战略、经营策略、组织管理等方面,都要围绕提高支农水平进行调整。要根据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加收入的实际需要,合理确定资金投向,特别是要围绕马铃薯、草畜、小杂粮、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开发,制定扶持产业发展的意见,切实加大支农资金投入。要继续推广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农户联保贷款等多种便民贷款方式,不断探索既能适应不同经济实力的农民需要、又能有效防范经营风险的贷款方式。要努力拓宽服务领域,改进服务手段,为“三农”发展提供更加丰富的金融服务。

  二、始终把小额信贷作为提高服务水平的有效载体。

  农村信用社的根本目标,就是通过优质的金融服务,解决农村经济发展中的资金需求问题,最大限度地增加农民收入。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民贷款难的矛盾,受到了农民群众的欢迎,配合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得到了政府支持,分散化解了信贷资金风险,促进了信用社稳健经营,是一举三得的事情。今后,要积极开展评定信用户、创建信用村工作,全面发放小额贷款,提高小额贷款比重。发放的范围要扩大,凡是涉及到农民生产生活的资金需求都要支持,帮助农民发展生产;发放的手续要简化,努力提高信用社服务水平;发放的限额要因地制宜,最大限度地满足农民需求。

  三、始终把增资扩股作为提高经营效益的重要保障。

  增资扩股是确保农村信用社改革成功与否的一项关键工作,同时又是农村信用社改革的难点和重点,只有如期完成增资扩股任务,才能从中央银行申请票据置换。要高度重视,把增资扩股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紧抓好,认真组织力量,物色入股对象,做好动员入股工作,提高资本充足率。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维护农村金融秩序和农村社会稳定,使农村中有投资入股能力、关心支持农村信用社发展的广大农户、个体工商户以及各类经济组织看到农村信用社的美好前景和良好预期回报,踊跃投资入股。

  同志们,农村信用社正处于改革与发展的关键时期,既要克服来自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上的重重障碍,又要积极应对来自国内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的冲击和挑战。发展才能壮大,落后就要挨打。农村信用社干部职工务必对当前的经济金融形势有一个清醒的认识,立足当前,立足实际,坚持实事求是,大胆解放思想,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科学分析的态度,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借鉴新经验,不断提高信用社的经营管理水平和服务“三农”的水平。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