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演讲致辞 > 会议发言 > 正文

在地直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的发言提纲

点击次数:281|时间:2010-07-28 09:17

尊敬*书记、*局长、*书记,以及在座的各位书记,大家好!

  今天,地直机关工委和地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共同举办这次地直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是贯彻落实省委、地委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要求的具体举措,这对于进一步提高地直单位广大党务干部特别是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素质,全面贯彻落实中组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意见》(组发[2006]12号)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作为地委组织部具体指导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职能科室的一名组工干部,我非常高兴能有这个机会与在坐的各位书记一起共同交流和学习。刚才,聆听了地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的陈良慧局长,地直机关工委的**副书记的讲话和地直有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负责人的发言,受益匪浅,很受启发。下面,结合我平时的学习和工作,与大家交流四点体会。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重要性

  关于这个问题,我想在座的各位书记的认识更为深刻。刚才,两委领导从不同的角度谈了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重要性。毫无疑问,这些都是正确的。如果再细一点说,我想还有这样一些因素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一是从组织和党员的角度看,需要重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有党员就有组织,有组织就有组织的职能,就要对党员实施教育和管理;是党员就应有党员的规范,有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组织的职能和党员的作用不因时间、岗位的变化而变化,必须一以贯之。二是从历史和发展的角度看,需要重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离退休干部党员大多数都是党性强、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同志,他们曾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过他们力所能及的贡献,现实的发展仍然需要他们继续发挥作用。三是人文关怀和伦理道德的角度看,需要重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离退休干部党员的今天,就是我们在座的明天,从资历看他们是老同志、从经历看他们是老领导、从年龄看,他们是长辈,无论从人文关怀的角度,还是道德品质的角度,我们都应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四是从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角度看,需要重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

  二、当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总的来看,地直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工作开展是顺利的,健康的,也是富有成效的,特别是中组部[2006]12号文件下发后,大家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总体水平得到了一个提升,地区人大工委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今年被先后评为地级、省级“五好”基层党组织。但是,我们也应该要有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极少部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活动开展不够正常。主要表现在活动无计划、活动无记录、活动无总结,等。

  二是一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的形式不能很好满足离退休党员的的需要。主要表现在集中活动多、分散活动少,通知活动多、上门活动少,等。

  三是离退休干部的关怀服务工作需要加强和改进。主要表现在提要求多、提服务少,被动解决问题多、主动做好工作少,与本人联系多、与家人联系少,等。

  四是部分离退休干部党员交纳党费的自觉性不够高。

  总体来看,存在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离退休党员的年龄大、健康差、行动不方便,居住分散等客观原因,但也有我们认识不到位、服务意识差、场所落实不好、经费无保障等主观因素。我们只有清醒认识到存在的这些问题和困难,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我们在工作中才能做到有的放矢,解决问题,促进工作。

  三、紧密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中组部[2006]12号文件精神

  我们党历来重视在新的实践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来都是党的建设的重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央、省委和地委从未放松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领导和指导。1996年,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省委老干部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通知》(省组通[1996]32号);1997年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组通字[1997]59号);1999年,中组部、中宣部、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退(离)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组通字[1999]31号),省委组织部等几家部门又以省组通[1999]172号文件对贯彻落实组通字[1999]31号文件精神提出具体意见;20**年,中组部又结合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面临的新形式和新任务,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中组发[2006]12号),地委组织部、地直机关工委、地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局联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宣传贯彻落实中组部[2006]12号文件精神,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补充通知》(毕组通[2007]55号)。回顾这些,我们可以发现,专门为某一个领域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发这么多文件,这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是不多见的,这充分表明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党委组织部门,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这是我们做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重要保证。

  当前,指导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文件主要是中组发[2006]12号。刚才,张景禄书记在讲话中,对中组发[2006]12号文件的主要精神和要求与大家一起进行了学习,这里我就不再赘述。我主要从如何贯彻落实的角度与大家交流一下自己的的想法和看法。

  1、围绕落实“两个待遇”,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怎么做?要达到什么目的?这在中组发[2006]12号文件中已经作了明确,刚才张书记的讲话中也提出了要求。我认为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要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特点来找切入点和工作重点。那么,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特点是什么呢?应该说,我们大部分离退休干部党员都是长期接受党的培养教育,忠诚于党的事业,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的同志,通常情况下,他们在理想信念、党性意识、遵纪守法等方面不会出现问题或者说出现大的问题,他们所关心的是他们曾为之奋斗的事业现在发展得怎么样了?他们曾经做出的成绩和个人的人格魅力后面的同志如何对待和评价?他们在衣、食、住、行、医、乐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能否得到重视和解决,等等。他们的这些关心和疑问往往会通过“两个待遇”的落实情况来判断。

  因此,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一定要与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落实“两个待遇”结合起来,这样,思想政治工作才能脱离空洞的说教变得实在、具体、有效。这既是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政治建设的切入点,也是思想政治建设的重点。从这里也给我们一个启示,就是我们在平时的支部工作中,绝对不能只是简单的收点党费、组织一些学习、订发一些报纸,而是要随时关注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心理变化和心理需求,特别是要对“两个待遇”的落实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对符合政策规定应该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告诉本人并帮助协调落实,对不符合政策或者对政策理解有偏差的,要及时上门做好深入细致的宣传和解释工作。要通过我们深入细致的工作,让离退休干部党员能充分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同志间的友情,同时,也能充分体谅组织上的一些困难。我们的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潜能得到进一步激发,作用就会得到进一步发挥。

  2、围绕创新组织设置,加强和改进组织建设。中组发[2006]12号文件规定,凡符合条件的,一般应单独设立党支部。这充分考虑到了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特殊情况,但这还不够,我们还必要根据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居住地点、兴趣爱好、身体状况等情况,创新设置党组织。比如,在外出党员居住集中的地方设立党组织;对长期外住的党员,帮助就近联系当地党组织委托管理;在离退休干部党员居住相对集中楼宇、楼层建立党小组,等,真正使每一个离退休干部党员都能就近参加一个基层党组织的活动。这里,我还要说明一下,关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书记人选问题,我们在贯彻落实中组发[2006]12号文件的补充通知中,要求一般由单位的党员副职担任,这主要是考虑离退休干部党员这一人群的特殊性,因此,如果符合条件的,都要尽量按照这一要求执行。同时要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选好配齐支部联络员,设立党员活动室,购置学习资料,为党支部活动的正常开展提供保证。

  3、围绕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和改进制度建设。这里,我重点与大家学习一下离退休干部党员党费交纳的有关规定。今年二月份,中组部印发了《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中组发[2008]3号)。《规定》指出,离退休干部、职工中的党员,每月以实际领取的离退休费总额或养老金总额为计算基数,5000元以下(含5000元)的按0.5%交纳党费,5000元以上的按1%交纳党费。新党费收缴的时间从今年4月1日起执行,大家一定要与财会人员共同做好党员交纳党费基数的核定工作,并及时告知党员本人。党员提出疑义的,要认真进行复核负责地做好解释和纠正工作。党费收缴新的比例,要原原本本传达学习到广大党员,对无特殊情况,不按照规定比例交纳党费的,要帮助其提高认识、批评教育,如果经教育,仍然拒不交纳党费或者不按照规定比例交纳党费的,要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4、围绕以人为本理念,切实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要遵循基层组织建设的一般规律,但由于离退休干部党员这一群体的特殊性,也决定了我们在工作思路、工作措施、工作方法上又必须有自己的特点。一是在思想上要牢固树立服务至上是理念,淡化管理教育意识。二是在工作安排上要充分考虑适合大多数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这一因素,做到学习针对性(不同对象有不同的学习内容)、活动多样化(多一些分散的小组活动,少一些集中的集体活动)、服务主动性(多一些上门服务,少一些坐门接待)、联系双向性(多一些双向互动,少一些单向告知)。三要建立一些以人为本的工作制度。比如,工作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定期听取意见制度、领导联系制度、节假日慰问制度等。四是改进工作方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主要的工作对象的党员本人,但是实践证明把工作的触角延伸到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家属和亲人,更有利于提高我们工作的工作效益和工作质量。

  四、认真学习宣传石宗源书记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各项任务

  7月9日,省委在我区xx县召开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黔西汇报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宗源同志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7月10日,毕节地委立即召开地委委员扩大会议,研究贯彻落实省委的会议精神和石宗源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措施。包括地直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内的广大基层党组织,一定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认真石书记的讲话精神,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洞察力,结合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实际,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吸取教训,紧紧围绕“六个贯穿始终”,扎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各项任务。“六个贯穿始终”,即,坚持把学习贯彻石宗源书记关于瓮安“6.28”事件处置工作的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贯穿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始终;坚持把提高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的执政能力贯穿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始终;坚持把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贯穿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始终;坚持把为群众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良好环境贯穿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始终;坚持把夯实基础、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贯穿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始终;坚持把整顿机关纪律作风贯穿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始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