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演讲致辞 > 会议发言 > 正文

在2010年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点击次数:239|时间:2010-07-28 09:17

尊敬的*市长、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新农合工作座谈会,目的是总结和交流2009年新农合工作,表彰先进,部署今年全市新农合工作任务。刚才市合医办对全市新农合运行情况进行了通报,各地农医局也做了交流发言,大家对一年来的新农合工作中进行了客观的总结,对今后如何进一步开展新农合工作也提出了不少很好的建议,等会,舒市长还会给我们作重要讲话,希望参会的同志们认真领会讲话精神,狠抓落实。下面我个人主要就全市的新农合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小结,重点对今年的新农合工作进行部署,概括起来就是“围绕一个宗旨、实现两个目标、采取三项措施”。

  主要成效,四个亮点:

  ——令人鼓舞的是参合人数和参合率又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2009年,全市参合农民达到*****万人,参合率*****,比2008年参合人口*****万增加了*****万人,参合率提高了3.83%。

  ——令人振奋的是基金筹措及合理利用得以全面体现。2009年,新农合筹资水平每人每年由100元提高到120元,去年全市共筹集资金*****亿元,可以说筹措资金总额是很大的,与2008年相比增加了*****千万元。同时基金的使用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令人欣慰的是参合农民得到了实惠。2009年,全市共有*****7万人享受了新农合补助资金,占参合人数的近30%。统筹基金使用率达到99.95%。可报费用占住院总费用的*****%,让群众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令人自豪的是我们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卫生系统队伍。新农合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工程,是事关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的事业,我们的卫生队伍把做好新农合工作为已任,勇担重担不推卸,以奉献为荣,我们全市参合人员多、参合率高、各项制度的落实都是这支队伍用辛勤与奉献的汗水换来的。

  2010年,我们全市卫生系统将继续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巩固成果、完善制度、规范运行、促进发展为主线,着力在让改革的成果最大范围的惠及广大群众方面下功夫,实现各项工作排位靠前,确保零投诉,加大直补工作力度,强化医药费用监管,深入开展宣传工作。

  一、围绕一个宗旨不动摇,服务群众。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一贯的工作宗旨,要构建和谐社会、小康社会,就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目标涵盖了群众的健康素质目标,而新农合制度是新形势下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直接关系我们党提出的人人享有基本卫生保健服务目标的实现。因此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进一步增强对新农合制度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认识,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强前瞻性研究,不断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逐步把新农合纳入规范化、制度化发展轨道,确保把这项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做实做好。

  二、咬紧两个目标不放松,努力实现。

  今年我们的目标是一要争进位,部分指标还要站前列;二是实现各项工作的零投诉。去年我们新农合的各项工作在全省的排名都是比较好的,许多工作也得到市委、市政府和省厅的充分肯定,但是我们不能骄傲自满,更不能固步自封,因为我们的某些工作与其他兄弟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我们要力争今年的新农合工作的各项指标排名好的更好,站前列,这即是对我们各项工作的检验,其实更是对我们卫生队伍综合素质的全面考验。我们有一支能战斗、愿吃苦的队伍,今后要进一步统一干部思想认识,强化医卫队伍培训,全面提升队伍综合素质,打造一支想干实事,能办大事,会办难事的队伍,通过这支队伍来实现两个目标。

  三、执行三项措施不打折,落到实处。

  要贯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实现既定的奋斗目标,就应当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并采取各种有效办法加以落实。

  一要进一步推进城市医院“直补”工作。在全面开展省、市定点医疗机构“直补”的基础上,为规范管理,根据省卫生厅和省财政厅联合下发了《新农合省市级定点医疗机构直补工作管理规定》,开展“参合农民一次报账率达到90%以上”的评估,切实将这一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还要积极探索和完善参合农民在相邻县、乡医疗机构住院医药费用按县内同级别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补偿的做法,做到“当地参合,异地住院,同等直报”,让参合农民最大程度地受益。积极推行单病种定额付费制度和住院费用定额管理制度。

  二要进一步加强对医药费用的控制。今年全市卫生工作的主线是控制各种不合理费用的增长,切实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一是继续加强对各级医疗机构的监管,细化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合同,加大督查力度,坚决杜绝过度检查、过度治疗、开大处方等不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二是要定期开展医药费用分析评估,严格控制药品价格的不合理增长,使参合群众使用上安全有效经济的药品,三是加强对医药费用的监管力度,控制自费药品、目录外用药比例和平均住院费用。四是要实行平均住院医药费用通报和警示告诫制度,并定期公布市县乡定点医疗机构医药费用情况,定期不定期对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检查,对超出平均医药费用的定点医疗机构要及时书面告诫并予以纠正。对医药费用控制成绩突出的定点医疗机构和个人予以表彰。

  三要进一步加大新农合宣传工作力度。通过广泛深入宣传,使广大群众真正认识到新农合制度是造福农村居民的民心工程,是防止农村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有效措施,进一步树立疾病风险意识和互助共济意识,积极参加新农合,支持新农合工作。各级卫生主管部门和医疗机构都要把宣传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宣传长效机制。一是注重宣传培训。建立新农合宣传队伍,逐级对新农合宣讲人员进行培训,提升宣传水平。二是注重典型宣传。用受惠群众的实际例子进行引导,最大限度地调动农民参加新农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注重广泛宣传。每一个医卫工作者都要当新农合工作的义务宣传员,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做到“市不渥县、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四是注重针对性宣传。认真分析查找新农合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做好疏导和释疑工作。对2010年新农合出台的惠民、便民、利民的新政策、措施、办法进行广泛宣传,以消除群众的疑虑。五是注重多样化宣传。采取系列报道、专题报道和公益广告等方式在电台、电视台、报纸等媒体广泛宣传,对建立新农合制度的目的、意义及先进县区的成功经验和受益群众的典型事例等进行重点宣传。还要利用好宣传资料,出宣传栏,办黑板报,办好卫生系统网站等形式进行宣传。努力创新宣传方式,结合重点活动和特色工作开展宣传活动。

  同志们,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以新的精神状态和新的面貌,积极投身新农合的惠民事业,不断创新思路、开拓进取,为我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