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指导 > 个人简历 > 简历技巧 > 正文

大学生求职应有规划 应聘跟风不可取

点击次数:97|时间:2009-04-14 17:57|来源:新华网
   求职应聘,别人排队我也排队,别人投简历,我也投简历。记者昨日在上海虹口足球场招聘会上发现,金融危机下,越来越多的求职者开始盲目应聘。“无头苍蝇”式求职频现招聘会。
  对此,有关人士认为,盲目求职浪费了毕业生的宝贵时间,其实,他们更应将精力集中在理想的行业、职业上,“精确投档”,提高求职成功率。
  看人气,求职也要扎堆上
  “看到这么多人投简历,应该不错,我也来试试。”昨天,记者在招聘会上发现,不少求职者盲目扎堆在“人气”招聘企业前,盲目排队跟风应聘者不少。在虹口足球场,上海瑞慈健康体检管理有限公司摊位一直人气很旺。从上午开始到中午撤摊,该摊位前一直排着长长的队伍。有意思的是,记者询问了几个等候的应聘者,他们对这家单位根本不了解,但看到这么多人投简历,应该不错,自己也来试试。
  而人气差的单位,即使待遇各方面都不错,也少人问津。记者在一知名证券公司前看到,该公司给一客户经理岗位开出了约10万元的年薪,且不强制要求工作经验,而且对经验不足的员工还有带薪培训的待遇,但一上午只收到了寥寥几份简历,摊位前冷冷清清。“海投”简历火了简历表卖家
  无独有偶,更多的应聘者盲目投递简历。和招聘单位相比,招聘会现场空白简历的销售也日渐红火。
  “一上午能卖出上百份简历,而以前没有这么多。”虹口足球场招聘会卖简历的师傅告诉记者,现在一些人在招聘会上“海投”简历,身上简历投完后便临时购买空白简历。还有不少人因为临时赶来应聘,忘带简历。
  一房产公司招聘人员告诉记者,昨天她已遇到多名应聘者提交刚刚手写好的简历。“参加招聘会没有正规简历,肯定会影响应聘效果。”记者现场询问了10多个求职者,发现有2人没有携带简历。“昨天晚上才确定来这个招聘会,没来得及打印简历。”应届大学生小洪告诉记者,企业应该会以能力为主要参考。
  有人不带简历,有人却毫不吝啬自己的简历。来自河北的应届毕业生小张告诉记者,他昨天已经投了20多份简历,算上以前跑的招聘会,简历已投出去上百份了,但现在依然没能找到工作。“那你想找什么行业的工作呢?”面对记者的问题,小张笑着说,没什么具体目标,只要看到招聘本科以上学历、不要求工作经验的职位,几乎全部投。找工作力求目标“精准”
  拓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HR王先生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求职者盲目投简历,来应聘却对公司一无所知。他表示,喜欢“海投”简历的求职者,与其浪费精力不如好好做点功课,“精确投档”几家有希望的单位。在确定自己所要进入的行业后,寻找几个目标单位。在充分了解单位情况后主动出击,甚至可以直接找对方老板,上门毛遂自荐。他还告诉记者,现在公司招聘1个人,收到的简历都是几十份,所以你的简历如果有闪着“智慧火花”的个性设计,从竞争中脱颖而出的机会会更大。
  一名人才中介师昨天告诉记者,现在求职者大多缺乏职业规划。他建议,大学生如果要增强这一部分,不一定非要寻找专门职业咨询师,其实可以通过学长等关系,寻找到一位业内人士,通过他对你想进入的行业和现状进行了解,这样,自己找工作时会少很多盲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