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指导 > 个人简历 > 简历技巧 > 正文

求职简历中最需要详细的地方

点击次数:178|时间:2009-10-04 21:42

  简历写得是否正确、得体,“求职简历关键是简洁明了、重点突出,但招聘单位希望了解的内容是不能省却的,比如,你的求职意向,而一些与求职无关紧要的信息就不必写了,比如,民族、婚姻状况、初高中情况等,还有特长爱好最好分开,各种获奖荣誉最好也能归归类,分分是校级的还是院系的……”

  调研、再梳理,最后才是做简历

  许多毕业生到了毕业、求职阶段会比较茫然,不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可以干什么,看到其他同学忙着制作简历,投递简历,于是也跟着做,这样其实收效并不大。找工作第一步应该做市场调查,了解用人单位的地域情况、企业发展状况、岗位需求以及这些岗位对大学生的具体要求等;然后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职业定位,问问自己愿不愿意去那个企业干那份工作,再把自己大学四年中的学习、工作、实践经历、奖惩情况进行梳理,根据企业的需求,适当编排一下顺序;最后制作简历,把用人单位最想看的东西写上,内容最好能控制在一页,当然简历可以进行适当的修饰,但切勿过于花哨、内容过于夸张。

  多用动词和数词,实践情况具体化

  建议毕业生在填写简历,介绍自己的实践经验和技能时,最好多用动词和数词、专业术语。例如,你通过了“全国计算机二级VB证书”,不如换成“能熟练操作绘图软件AutoCAD、AdobePhotoshaop7.0、3DMAX以及Word。Excel等办公软件”;参加社会实践写“本人到柯桥做市场调研”,不如写成“本人连续10天,组织20名同学到柯桥某8家企业进行了市场调研,进行了问卷调查、企业参观、座谈了解等活动,写成了一篇论文……”把自己在各种活动中扮演的具体角色用言简意赅的话语概括出来,令招聘单位一目了然。

  “目标城市”、“目标岗位”写清楚

  在记者采访中发现,在一些毕业生的求职简历上,家庭地址、电话、籍贯、民族、婚姻状况、初高中学习情况一应俱全,却忽略了自己找工作要定的目标——具体应聘的岗位,这是十分不利的。因为在招聘过程中,对自己的职位没有明确目标的申请者,是最容易被用人单位淘汰的。

  因而建议毕业生,最好在“联系方式”下比较醒目的地方表述自己的职业定位、具体岗位,告诉用人单位自己的职业理想,使用人单位通过你的专业、技术、经验情况、兴趣爱好等分析你求职意向的由来。

  一份简历“包打天下”,不可取

  曾经有一家证券公司来学校招聘业务员,然而有一位毕业生上交的求职简历上写的求职意向却是“机械制造方向”,简直是风马牛不相及,令人啼笑皆非。其实,许多毕业生没有意识到,求职简历对自己在应聘中的作用。在求职过程中,毕业生带着一份简历去应聘所有的单位,“以不变应万变”的心态是不可取的。还是应该根据每个用人单位的需求,制作简历,千万不要为了省事、图方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