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指导 > 个人简历 > 简历技巧 > 正文

待业大学生可趁长假给简历做“体检”

点击次数:113|时间:2009-10-08 23:09

  十一长假后,一年一度的招聘高峰即将到来,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招聘场,有些“漫长”的假期对大学生们来说可能是一次考验。职场专家建议,与其焦急地等待不如趁着长假给自己的简历做次“体检”,待到长假后的招聘会上,一份用心制作的简历说不定就可以为大学生换得一份心仪已久的工作。

  超长简历狠心“瘦身”

  一项调查显示,招聘者平均在每份简历上消费1.4分钟,一般会浏览1页半材料。

  长期从事人力资源招聘工作的徐经理表示,过长的简历不容易突出求职者的求职重点。而且在简历后附上厚厚一叠复印件的做法也并非给每个人都创造录取机会。根据用人单位的要求,一般比较看重的还是工作经验,如果经过筛选,求职者有幸被选中进行面试,一般用人单位会要求求职者提供那些可以证明自己能力的材料原件或复印件。

  另外,求职者习惯在简历上罗列出自己的学习课程,人力资源经理表示一般很少有人会对此仔细浏览。专家建议,可以挑选一些重点课程罗列,而且不要超过一行。

  夸张简历挤掉“水分”

  在制作简历时,一些毕业生为了突出自己,不惜在简历中将自己进行“过度包装”,事实证明,如果没有真才实学,这样的包装往往容易使毕业生葬送自己的前途。以往有很多毕业生在简历中说自己“熟练使用”英语、计算机,英语口语流利等。但是在面试时或者在与用人单位沟通时却听不懂提问,对照简历上的夸张之词,用人单位自然会对毕业生的诚信度产生怀疑。

  还有人力资源经理建议,在简历上那些和应聘岗位毫无关系的兴趣爱好比如下棋、器乐、唱歌等等没必要出现在简历上,对于一般的招聘岗位来说,这些兴趣爱好通常不会给求职者加分。

  资料不全及时“增肥”

  相当一部分用人单位的人力资源经理表示,在招聘旺季时,用人单位会分派一些助理人员筛选一遍简历,而筛选则通过一些硬性指标来进行。

  那么,硬性指标到底是什么?据介绍,常见的标准以雇主应用的频繁程度为序:六级英语证书、户口、专业背景、学校名声、在校成绩等。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硬性的指标一般不会在招聘信息中体现,但求职者自己要心中有数,相关信息要准备全。  (记者 王宏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