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指导 > 个人简历 > 简历技巧 > 正文

求职易碰钉子的简历

点击次数:86|时间:2010-01-14 11:34

  有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有“身怀绝技”的中高级人才。记者整理发现,在本报收到的近20封求职邮件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求职误区,记者昨日走访省会人力资源专家,就求职信中存在的问题请专家一一指点,以期能帮助更多的求职者。

  简历要说工作成绩

  博思人才网人力资源顾问辜女士就记者提供的求职者简历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总的来说,所有的简历都存在一个相同的问题,那就是简历没有吸引力,体现不出个人优势,在有些简历中找不到教育程度、能力体现、工作业绩以及自我评价等信息,无论是刚毕业的大学生,还是有工作经历的求职者,你工作中的成绩一定要有所体现。”专家说,简历中不能提供招聘者所需要的信息,就使部分求职者的求职效果大打折扣,不能得到令自己满意的效果。

  求职心态适当放低

  对于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而言,他们往往没有取得实际的工作经验,这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不占优势。面对生存压力,大学生的个人期望与现实要求产生强烈矛盾,大学生的求职心态,此时就显得格外重要。

  辜女士想请记者带给这些大学生一段话:一个人的职业生涯,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也就是初级阶段,能够积累经验的工作就是好工作;第二个阶段,能积累财富的工作就是好工作;第三个阶段,能实现个人价值的工作就是好工作。

  求职者要有方向感

  从这些求职邮件中可以看出,不少求职者并没有给自己树立一个明确的求职目标,更没有清晰的职业生涯规划,有的频繁跳槽。

  “在这些提供来的求职者简历中,有一个求职者犯了职场大忌,他学的专业是网络技术,从事的却是房地产工作,并且还连续跳槽,最后做的是行业报社的数学编辑工作。前一份工作与要换的工作之间行业跨度过大。”辜女士说,其实,前后工作之间应是一环扣一环的关系,必须畅通,才能在一个行业和领域中做精做细,最终才能做出成绩。例如,此次我们收到的一份求职简历中显示,求职人做过房地产,后来跳槽做了律师助理,这之间的行业跨度过大,几乎每次都得从零做起,缺乏职业规划,极不利于其今后的职业发展。

  善于总结自身强项

  从简历中看出,有部分求职者学历不占优势,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善于把自己的强项和特长体现出来,做到险中求胜,以弱胜强,一技之长往往是克敌制胜的关键。比如是中专学历或者是技校毕业的,就要把自己在工作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和做出的突出贡献在简历中交代清楚,这样才能“以一个闪光点照亮整个前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