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指导 > 个人简历 > 简历技巧 > 正文

个人简历应深入挖掘你的成就

点击次数:82|时间:2011-03-02 21:49
   许多人都低估了自己取得的成就。因为我们经常被教导:不要自吹自擂,谦虚是最大的美德。只要表现出我们能尽职尽责地做好自己的日常工作,有时完成一些大项目---这就够了吗?
   
  如果你想令自己的简历脱颖而出,这是不够的。招聘者的理想人选是在工作上取得杰出成就的人,他们不但能胜任本职工作,还能处理本职工作以外的事情。在简历中,你应当详细描述你取得的杰出成就,这样招聘者才会垂青于你。
   
  如果你认为自己没有在事业上取得什么成就,再仔细想想。每个人都有所成就,问题在于如何将它们发掘出来。
   
  何谓成就
   
  在简历中,你所取得的成就可以是一个具体事例,表明你为公司做出了哪些贡献;也可以是你取得的成绩,表明你是一名怎样的员工。能具体量化的事实才有说服力。例如:
   
  一名焊接工说明她对质量严格把关:我所完成的管道焊接工作从来没有出现过纰漏。
   
  一名工程师描写他对公司财政的贡献:通过为公司主要生产线配备200多套软件,我为公司创收120万美元。
   
  一位牧师证明她增加了到教堂礼拜的人数:在一年时间内,我通过积极参与社区活动,使到教堂礼拜的人数从175人增加到249人。
   
  现在开始
   
  将定时器设定五分钟,开始写下你在上一份工作中取得了哪些成就。写下你能想到的任何成绩,贡献,成就,即使它们看似无关紧要。用这种方法写下你在每一份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填在简历上。为了帮助你回忆,可以问自己以下一些问题:
   
  你的上司,同事有没有表扬过你,你的成绩是否得到他们的认可,他们有没有拍拍你的背表示嘉许?为什么?(如提前完成一项项目,安抚生气的顾客,为公司节约开支?)
   
  顾客或客户有没有表扬或嘉奖你?
   
  你有没有被选为某个特别项目,委员会或项目攻关小组成员?
   
  列举出三项你感到自豪的成绩。是否完成过特别艰巨的任务?有没有为提高客服质量,提高办公效率,节约资金或时间提出过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
   
  有没有什么事提高了你在部门或公司的知名度?
   
  如果你离职,在饯行会上,大家会如何评价你的工作?
   
  综上所述
   
  你已经完成了这项颇费周折的练习。现在将你列出的成就整理一下,写成短小精悍的陈述。以你的工作成果或为公司创造的效益开头。下面为你示范如何将粗略的草稿整理为成绩陈述:
   
  职位:教师
   
  草稿:刚接手这个班时,学生参加全国统考的合格率很不理想,仅有67%。我调整了教学大纲,慢慢用爱心感化学生。年终考核时,学生的统考合格率提高到93%。
   
  成就陈述:将八年级学生的全国水平测试合格率由67%显著提高到93%,创历史新高。
   
  职位:系统管理员
   
  草稿:我将1000多用户从当前服务器移植到Unix平台的DCS服务器上。老板要我一个月搞定这件事。难以置信,我竟然真的做到了。
   
  成就陈述: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成功地将1000多用户从不同的局域服务器移植到Unix平台的DCS服务器上。
   
  职位:行政助理
   
  草稿:我刚工作的第一天,什么东西都找不到,档案系统毫无头绪,简直是一团乱麻。顾客很不满意,因为等待调档时间太长。我重新整理了档案系统,现在工作起来非常得心应手。
   
  成就描述:重新整理了原先杂乱无章的档案系统,提高了办公效率和客服质量。
   
  陷入困境?
   
  有时绞尽脑汁也想不出自己取得过什么成就,不妨问问你的上司和同事,你为团队做出过的最大贡献是什么---旁观者比你更容易认清你的自身价值。仔细翻阅一下你的表现评定和推荐信中,上面往往有对你取得的成绩的详细描述。记住,别太轻易将自己推销出去。你也许将自己的成绩视作理所当然,但招聘人员则将过去的成功视作将来表现的参考标准。如果你的简历能展示你的主要成就,找工作就会事半功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