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案 > 语文教案 > 正文

《广玉兰》教学

点击次数:150|时间:2014-07-11 09:10

 教学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选择自己喜欢的一两个自然段背诵。

2.学会本课8个生字,认读2个二类字,理解生词。

3.理解作者为什么喜欢广玉兰,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激发学生到生活中去感受美。

教学重点:

通过语言文字感受广玉兰的香幽、色美、形秀以及叶片的独特情趣,学习作者表达事物的方法。

教学时间:

两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要求:

初读课文,学习生字词,了解课文内容。

学习课文13小节,感受广玉兰的香幽、色美、形秀以及作者对它的喜爱,学习作者,描写广玉兰的方法。

教学过程:

一.    吟诗导入

恰逢春夏交替之际,天地间一片灿烂明丽,草渐绿,花更红,我们不妨来吟诵两首诗。

出示古诗两首:

江畔独步寻花                  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

       黄四娘家花满蹊,              毕竟西湖六月中,

        千朵万朵压枝低。              风光不与四时同。

        留连戏蝶时时舞,              接天莲叶无穷碧,

        自在娇莺恰恰啼。              映日荷花别样红。

这两首诗都是写——花,《江畔独步寻花》让你看到了哪个季节的花?花开如何?(诗歌句句写花多,一个“满”字,一个“压”字,正面写;留连的戏蝶,自在的娇莺侧面衬托)?《晓出净慈寺松林子方》又让你看到了哪个季节怎样的花?(荷叶多,荷叶绿,荷花红)

二三十字,精练的文字,给我们描绘的是丰富的画面。今天,我们将认识一种在春夏之交盛开的花——(出示课题:)广玉兰,作者从哪些方面去写,我们将看到怎样的广玉兰呢?

设计意图:吟诵两首分别描写春、夏盛开的花儿的诗,引导学生体会诗人通过简洁明了的词句表现花儿的特点,从而引导学生关注即将学习的新课——

《广玉兰》中,作者描写广玉兰的遣词用语,习得一定的表达方法,积累一些句子。

二.   自读课文,要求:

1.自学生字词,读准字音,读通读懂课文。

 2.想一想,作者从哪些方面,怎样写广玉兰的。

三.检查自学

1.生字词:

荡漾   内涵    绽放    花蕊     婴儿  圆茎     铁锈色 

玉琢冰雕  含羞待放  迫不及待    数世同堂     生生不息  

    读一读

    照样子,说词语

铁锈色——砖红色、青灰色、咖啡色

苹果绿、玫瑰红、茄子紫

【设计意图:“铁锈色”,描写色彩的词,但这类词很有特点,它是通过描摹事物的方法,描写颜色。进行这一设计,希望学生能触类旁通,说出并能运用这一类词,使描写色彩的词更宽泛,更生动。】

2.交流:作者从哪些方面,怎样写广玉兰的?

         花:香

             

             

         叶:独特情趣

   课文分别用哪几小节写花和叶的?(1-5

   作者又是怎样写广玉兰的花和叶的?)

三.   精读课文1-5小节。

1.让我们跟随作者——陈荒煤去闻闻广玉兰的香吧,指名读第一节。

说说你闻到了怎样的香味?(淡淡的幽香)这是怎样的香味呢?

学生说一说;

理解“幽香”: 淡雅的香气。淡淡的清香。飘飘悠悠的香气,不是非常的香。

理解“荡漾”:(水波)一起一伏地动

这样的香味,给你怎样的感觉呢?

体会朗读。

【设计意图:联系实际生活来理解词语,这样学生印象深刻,这样就能真正掌握这个词,从而达到运用的目的。】

2.师:五六月份是广玉兰花盛开的季节。在绿油油的叶丛中,花朵是怎样的呢?

出示图片,交流感受(你能不能用一个词或一句话形容。)

出示(作者的感觉):洁净 高雅

作者又是怎样去描述这种洁净和高雅的呢?

出示:我无法用文字准确形容那花瓣的色彩,说它纯白吧,又似乎有一种淡淡的青绿色渗透出来;

    我也无法用文字准确形容那花瓣的质感,说它玉琢冰雕吧,它又显得那样柔韧而有弹性。

总之,只凭几个优美的词句是不能概括它的全部内涵的。

交流:你怎么体会作者对洁净和高雅的理解?(作者是表达不出吗?“我无法用文字准确形容那花瓣”)花瓣是什么颜色?(白中透青)花瓣的质感是怎样的?(从“玉琢冰雕”体会花瓣的高雅,“柔软而有弹性”体会花瓣的韧劲。)

广玉兰花瓣的色彩洁净到极致,美到无语,花瓣的质感玉洁冰清而又柔韧富有弹性,作者用了准确而又生动形象的文字,准确地描写了花瓣的颜色和质感。

【设计意图:欲说还休,欲擒故纵,作者越是觉得自己词穷,越是无力表达,越彰显广玉兰的那份洁净、高雅,这就是语言的智慧。】

 

你会这样的表达吗?练习:

我也无法用文字准确形容那              ,说它       吧,它又                                  

3.古代有人也用这种准确而又生动形象的语言及间接地描写形容男子和女子的美:(出示) 

行者见罗敷,下担捋髭须。少年见罗敷,脱帽着帩头。耕者忘其犁,锄者忘其锄,来归相怨怒,但坐观罗敷。——《陌上桑》

 (句中不见一个“美”字,却处处在写罗敷的美。)

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 ;著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眉如翠羽,肌如白雪;腰如束素,齿如含贝;嫣然一笑,惑阳城,迷下蔡。——宋玉《登徒子好色赋》

所以,作者说——(引读)总之,只凭几个优美的词句是不能概括它的全部内涵的,意思是?

体会朗读。

【设计意图:这里让学生品味两段话,从而感悟美好的事物改怎样去表达,才能让读者真正感到这个事物的美,并且印象深刻,领会这种含而不露,通过比喻、比较,借周围事物渲染的表达方式】

 

4.广玉兰开花有早有迟。在同一棵树上,能看到花开的各种形态。作者给我们介绍了几种?默读,画出各种开花的形态,说说你最喜欢哪一种,为什么?

出示:广玉兰开花有早有迟,在同一棵树上,能看到花开的各种形态。有的含羞待放,碧绿的花苞鲜嫩可爱。有的刚刚绽放,几只小蜜蜂就迫不及待地钻了进去,那里面椭圆形的花蕊约有一寸长。盛开着的玉兰花,洁白柔嫩得像婴儿的笑脸,甜美、纯洁,惹人喜爱。先前热热闹闹开过的广玉兰花呢,花瓣虽然凋谢了,花蕊却依然挺立枝头,它已长成近两寸长的圆茎。圆茎上面缀满了像细珠似的紫红色的小颗粒,这就是孕育着新生命的种子。远远看上去,一株广玉兰就像是一个数世同堂,生生不息的大家族。

含羞待放;

刚刚绽放;

盛开着的;

花瓣凋谢的。

相机出示语段,体味交流广玉兰的形秀。

作者重点写了哪一种?为什么?(简介背景:抗日战争时,作者参加左翼作家联盟,赴前线采访过陈赓将军、刘伯承将军。本文是他1985年在南京中山陵附近住了五天,看到广玉兰,想到和他一起作战的南京朋友。由广玉兰的种子想到这些朋友,他们一颗红心不死,临终在他们的作品中能够发射出强烈的时代的光和热,点燃人们心灵的希望之火,照亮了广大人民前进的道路,获得真正的永恒。)

【设计意图:这点背景资料的介绍,让学生明白作者的写作初衷,这样理解文章,更能感受到厚重感,更能让描绘的广玉兰内容丰厚。】

 

体会朗读

四.   仿写练习:

仔细观察你喜欢的一种花,用一段话写出她的特点。

出示图片,指导写话。

板书设计:

                    香幽

         广玉兰            色纯

                             形秀

                           独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