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演讲致辞 > 领导讲话 > 正文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座谈会上的发言

点击次数:191|时间:2009-11-19 12:55

各位领导:

庐江县经济委员会党委下辖9个党支部,党员439名。321全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动员会召开以来,经委党委高度重视,坚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加强自身建设,加快推我县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机遇,召开了专题党委会,学习传达县动员会精神,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和活动办公室,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了活动方案,确定了“当好企业娘家,加速工业崛起,服务经济建设,力促科学发展”的学习实践活动主题,并于325召开了动员大会,全面启动学习实践工作。在具体的学习实践中,我们紧紧把握以下四点“

一、围绕规定动作,抓好学习培训

    我们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学习调研阶段的中心任务来抓,引导党员班干部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的认识和理解。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班子成员确定了学习活动联系点5个,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日程安排。召开4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抓好集中学习,做到有学习、有主题、有讨论。班子成员积极参加联系点和所在支部的学习活动,切实发挥模范作用。二是灵活方法促进学。以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引导方广大党员学习,截止目前,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各支部集中学习7次,同时,积极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县宣讲团巡回宣讲以及专家学者专题报告,组织党员积极参与县优秀心得体会文章、金点子评选、知识竞赛等活动,并通过宣传栏、简报、督促学等方式,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三是流动党员确保学。针对经委下属企业改制,部分党员外出打工的实际,经委党委及时调整了企业党组织,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并对流动党员登记在册,通过电话联系、邮寄资料等方式,确保流动党员的学习落实。

二、围绕促进发展,抓好调查研究

为了把握实情,选准调研课题,我们通过问卷调查、召开企业代表座谈会等方式,征集课题、征询意见、征求建议,紧紧围绕“抓项目、保企业、促发展“的主题,扎实开展调研。

1、找准调研重点。4月上旬,围绕“当好企业娘家,加速工业崛起,服务经济建设,力促科学发展”这一主题,以及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矿山采掘、化工、机械汽配、磁电、建材、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和渔网加工等八大主导产业,经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企业,听民声、找问题,集民智、明方向,针对提升产业层次和水平、创新工业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推进节能降耗等方面征求意见,筛选、确定了8个调研题目,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企业一线积极组织开展调研活动。

2、开展为企业解难活动。对规模以上重点企业, 由班子负责人牵头,进驻企业开展专题调研,采取一企一策、一企多策的办法,研究制定具体的帮扶工作落到实处,营造促进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活动开展以来,已解决经委系统1700多名退休职工的医疗保险和改制期间生病住院医疗费用,协调解决了县经委系统改制企业原职工生活区环境卫生管理移交由企业所在社区直管的问题,积极解决销售人员劳动关系难问题,职工身份难置换问题,维修好部分企业职工生活区道路、必要的生活设施。同时,加强与企业联系,指导企业通过停产检修、降低库存、加强应收账款管理等途径,减小开支,压缩成本,提高效益。积极引导企业建立健全销售网络,做好客户跟踪服务,提高品牌价值和企业信誉度,把握商机,扩大产品销售。引导企业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加快调整产品结构,强化管理手段,增强社会责任感,切实维护职工与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3、积极转化调研成果。针对金融危机,对我县矿山采掘、服装加工等行业带来的不利景响,积极提出应对建议,并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及时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庐江县工业贷款贴息办法(试行)的通知》、《关于印发庐江县工业主导产业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等文件,切实为企业解困解难。

三、围绕服务企业,抓好专题讨论

在认真抓好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开好单位党委中心组专题讨论和支部党员志题讨论会,党委中心组讨论确定了“为全县中小企业服务,我们该怎么做?”的讨论主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讨论,切实找准影响和制约我县工业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通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庐江要发展,必须要做“四个发展、六个推进”:发挥资源优势促发展。充分利用庐南地区丰富的矿产资源,延伸产业链,实现矿产品深加工和科学合理开发,发展循环经济,打造新型工矿城市。确立主导产业促发展。着力培育壮大矿山采掘、化工、机械汽配、磁电、建材、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和渔网加工等八大工业主导产业,力争到2010年全县工业销售收入达到120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40亿元的近期奋斗目标。融入省会经济圈促发展。充分利用庐江的矿产、农业资源我区位优势,着力做好与省会城市的各产业对接,主动融入省会经济圈。改出亮点企业促发展。对安风风机有限公司、恒泰活塞有限公司、新中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骨干企业通过转换体制,增加活力。为达到“四个发展”的目标,要着力做到“六个推进”,即:要以规划为导向,推进工业全面发展;要以企业成长计划为重点,推进企业整体竞争力提升;要以工业项目为支撑,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要以创新为核心,推进产品结构调整;要以工业园区为平台,推进招商引资;要以节能减排为目标,推进循环经济发展。

四、围绕边学边改,突出实践特色

    解决突出问题是突出实践特色的关键。从学习调研阶段开始,我们就高度重视查找和解决问题。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持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一是4月初,县经委开展了以“践行科学发展观、为企业排忧解难、助企业化危为机”为主题的实践活动,组织3次银企对接会,为中小企业搭建融资平台,35家企业先后与金融机构签订贷款合同10345万元;加快组建小额贷款公司,建立中小企业贷款贴息制度,降低担保公司费率。二是针对金融危机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建立了全县工业经济运行信息直报系统,加强对全县113户规模以上企业以及9种重点产品的监测调度,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变化,做好经济运行数据信息监测调度,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变化,做好经济运行数据信息监测和分析,及时编制《庐江工业》,为县委县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助手。三是进一步提高企业业娘家服务意识。为企业建立了由80多个项目组成的项目库,申报了50多个国家财政资金资助项目。四是推动本地产品扩大销售。积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开展地产品销售对接平台活动,帮助企业真正解决销售难题,5月份举办了酒类营销对接活动,计划6月份举办水泥营销对接活动,10月份举办一次本地产品推介活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