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演讲致辞 > 领导讲话 > 正文

在全省人力社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

点击次数:422|时间:2009-11-20 12:49

继往开来  乘势而上

推动全省人力社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乐益民在全省人力社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搞好党风廉政建设是干部队伍建设的根本问题,是推动事业发展的有力保障。在省政府机构改革期间,在各项业务工作都十分繁忙、机构改革任务非常繁重的情况下,新组建的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决定召开这次会议,表明新的厅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高度重视。

  一、充分肯定近年来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成绩

  近几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人事、劳动保障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进展。全省就业局势保持基本稳定,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成效显著,人事制度、人才培养引进、事业单位劳动人事管理、工资收入分配制度等各项改革进展顺利,劳动关系协调、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等工作扎实有效。与此同时,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党和政府一系列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清正廉洁,勤奋工作,艰苦奋斗,队伍素质总体是很好的,是很优秀的。在此过程中,各级纪检监察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督查指导,加强协调配合,为事业发展、队伍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我觉得,概括起来,这几年无论是人事系统还是劳动保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主要有以下四个大的特点:一是重在教育。这几年来,结合机关效能建设、作风建设年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重大教育学习活动,以及反腐倡廉等一系列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加强了政治思想教育、道德教育、纪律教育、作风教育和世界观、人生观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增强宗旨观念、强化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人生观、事业观、政绩观,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廉政勤政意识进一步增强,机关作风、干部作风、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二是完善制度。结合系统特点,构建惩防体系。原两厅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都制定下发了《建立健全惩防体系2008—2012年工作细则》,各级人事、劳动保障系统按照原两厅提出的《工作细则》,制定了本部门贯彻落实的五年工作意见。并按照政务公开、效能建设的要求,建立了《首问责任制度》、《AB岗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和《限时办结制》等制度。还将各项劳动保障和人事政策、办事时限等信息在网站和窗口单位公开,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三是加强督查。近几年,系统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项检查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比如,去年开展了社保基金专项治理和就业资金专项检查;今年,我们继续开展社保基金专项治理工作,新一轮就业资金专项检查也即将推开,这些专项检查工作有力地保障了社保基金和专项资金的安全运行,切实维护了老百姓的权益。四是突出重点。我这里讲的重点指两个,一个是各级领导班子的党风廉政建设。各级党委政府都非常重视。另一个就是服务窗口建设。原人事、劳动保障部门,特别是劳动保障部门,许多单位都直接面对广大人民群众,其服务意识、工作作风、办事效率、依法行政水平、勤政廉政如何,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因此,原劳动保障系统几年来一直在开展创建优质服务窗口活动,去年又把创建重点放在乡镇(街道)、社区服务站、劳动保障站(所)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上。原人事系统开展了创建“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办事窗口)”活动,将行政审批事项纳入政府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实现“一站式、一条龙”服务。据了解,窗口单位老百姓是比较满意的。

  以上讲的前几年党风廉政建设的四个特点,也可以说是四条经验,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继往开来,发扬光大。这些成绩的取得,也和全系统纪检监察部门的督查指导、密切配合、辛勤工作密不可分。

  二、正确把握当前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今年是新世纪以来我省经济发展面临巨大困难的一年,是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建的第一年。当前,我省经济呈现企稳回升、总体向好态势,但困难和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受宏观经济变化影响,下半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今年6月7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泽民来我厅指导检查工作时强调,要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队伍素质、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维护群众利益为重点,构建适合新厅职能特点的惩防体系,扎实推进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保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健康发展,为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作出贡献。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着更加繁重的任务和严峻的考验。突出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保障决策落实的任务更加紧迫。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央和各地党委、政府先后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出台一系列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这些决策部署,针对性强,涉及面广,是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的战略之举,是转危为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保证。实施好这些决策部署、政策举措,是当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迫切需要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加强督促检查,严肃政治纪律,及时止错纠偏,确保政令畅通、政策落地,使各项政策发挥更大作用,取得预期实效。

  二是规范权力运行的任务更加繁重。大家知道,新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已经组建,新厅合并了原人事厅、原劳动保障厅的职能,可以说服务范围更加广泛,权力更加集中,责任更加重大。因此,规范权力运行的任务也更加繁重。任何一个政府组成部门,总是依据授权承担和行使相应的行政权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虽不是强势部门,但的确也掌握一定的行政权力,如公务员录用、军转干部安置、职业资格认证、专业技术职称评定、社保基金管理、就业专项资金使用、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调整,以及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招投标等。这就要求我们更加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严肃查处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等违法行为,确保权力始终沿着法治的轨道,依法、公正、透明地运行。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下半年将启动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组建新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新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将承担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的人力资源开发职能、以促进就业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为核心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以机关事业单位公职人员管理为核心的公共管理职能,无论是工作领域、管理范围、服务对象,都比原先更广、更宽、更多,迫切需要形成新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责任体系和工作体系。特别是在机构改革的特殊时期,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严肃各项纪律,确保机构改革期间思想不散、工作不断、财产不丢、秩序不乱。

  三是服务和保障民生的任务更加艰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每项工作都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近年来,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持续快速发展,事业越是快速发展,手头掌握的钱越多,权越大,越要保持高度警惕,更要注重廉洁自律,更要注重加强监管。前些年,国内一些地方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连续发生这样那样的问题,如违反规定挪用社保基金、大规模的考试舞弊等,严重损害政府形象和人民群众利益,引起中央领导的高度关注和社会各界的强烈反映。出现上述情况,虽然有制度缺陷和历史遗留的原因,但也暴露出监管措施不够到位、不够有力的问题。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引以为戒,认真落实各项监管措施,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进全省人力社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关系党的执政能力、执政形象、执政地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担负着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保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科学发展的重任,必须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标本兼治,把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利用当前机构改革、组建新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为契机,发扬传统、继往开来、顺势而上,把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一,要以反腐倡廉教育为重点,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能不能做到勤政廉洁,关键靠自觉,基础在教育。随着机构改革的深入,工作职能的扩大,权力的集中,今后要在全系统广泛深入地开展反腐倡廉、勤政廉政、权力观、政绩观等各项思想教育活动。各级纪检监察系统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纪委的统一部署,制定出行之有效的学习教育培训计划,定期不定期地组织各种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增强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要在全系统开展做“人民满意公务员”和创建“优质服务窗口”等活动,以此带动机关作风、系统行风进一步好转,以良好的作风取信于民。

  第二,要以严肃政治纪律为重点,保障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重大决策部署的全面落实。当前,首先要强调政治纪律,确保政令畅通。在机构改革期间,要加强对机构改革情况的监督检查,教育党员干部在机构改革期间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和部署上来,确保机构改革任务的顺利完成。同时,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为面对金融危机提出了一系列“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决策部署,许多都关系到我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特别是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我们必须加强监督检查力度,保证这些决策措施的落实到位,为稳定就业局势、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规范收入分配制度和实现人才强国战略提供有力保证。

  第三,要以监督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为重点,构建适合新部门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首先要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构。围绕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建立科学民生的决策制度,完善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和决策责任追究等制度。其次要监督检查权力运行情况。规范行政审批程序、标准、条件、时限和相应的责任,监督行使行政执法权的情况,尤其要加强对公务员录用、就业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调整,以及重要干部任免和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招标投标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第三要继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特别要大力抓好政府门户网站和服务中心(大厅)建设,积极推行社会听证、专家咨询、新闻发布等新的公开形式。

  最后一点,就是要加强协作,形成共同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合力。党风廉政建设如果脱离部门工作实际,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只有从政策上、制度上和工作部署上,切实融入到各项业务工作中去,真正做到抓业务必须抓廉政,党风廉政建设才能富有成效地深入推进。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贯穿到业务工作的各个领域、每个环节,做到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努力实现党风廉政建设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协调发展。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和驻在部门业务上虽然相对独立,但不是相互割裂,虽然存在监督和被监督的关系,但决不是相互对立。对于这一点,无论是纪检监察部门还是业务部门的同志,都要有清醒的认识。各业务部门要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帮助业务部门把好关、守住底线。总之,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共同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合力,形成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合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