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演讲致辞 > 领导讲话 > 正文

在省局党务公开试点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点击次数:209|时间:2009-11-02 18:11|来源:新浪博客

党务公开试点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在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努力完成今年以税收工作为中心的各项,为全省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再做新贡献的时候,今天,我们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进行党务公开试点工作动员。这次试点工作,是由省直工委确定部署的。工委共安排了6个试点单位,省局是其中之一,这是上级党组织对我们的信任和鞭策。为保证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下面,我代表省局党组,对省局党务公开试点工作进行动员,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深刻领会、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党务公开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做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是我们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推进党务公开,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及时公布党内信息,畅通党内信息上下互通渠道。”对在全党建立党务公开制度,做出了具体部署。在机关推进党务公开工作,是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一项具体措施。

(一)推进党务公开,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党的十七大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把改革创新,作为加强执政党建设的六条基本经验之一,指出:“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并要求“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建立健全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党内民主,保障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创造活力”。改革创新,是党保持旺盛生命的不竭动力和源泉。实行党务公开,进一步推进党内民主,建立党员权利保障机制、完善党内决策机制、健全监督机制,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必将推动我们党更加富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要从加强党的建设的全局高度,深刻认识推进党务公开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积极参与到这一工作中去。

(二)推进党务公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冶本之举。党的十六大报告在部署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时指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坚决惩治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坚决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毫不动摇的政治立场和政治任务。当前,我们党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上,不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反腐倡廉教育不断深入,体制机制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案件查处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一批官员包括高官相相继落马,体现了党心民心所向。但也要看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贯穿党的建设始终,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根本上说,就是要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始终至身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使权力运行机制,始终至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因此,推进党务公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治本之举。我们要从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高度,深刻认识推进党务公开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把这项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三)推进党务公开,是增强机关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一项党心民心工程。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尊重党员主体地位”的重要论断。能不能发挥好党员的主体任用,关系到党是否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关系到党的决策过程是否科学、民主。近几年来,省局在大力推进税务公开、政务公开的同时,在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干部选拔任用、财务管理,党组织评先选优、发展党员和党费交纳使用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公开制度和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得到了党员干部的拥护和好评。这也使我们党组深刻体会到,推进党务公开,是党心民心所向。省直工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省直机关党务公开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体现了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体现了机关党建工作发展的趋势,体现了机关党员群众的愿望,完全符合省直机关建设的实际,也符合我们省局的实际,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加大党务公开工作力度的信心。我们要从加强机关建设,更好地为加快辽宁全面振兴、构建和谐辽宁做出更大的贡献的高度,深刻认识推进党务公开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实际行动,为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二、周密安排,深入探索、努力取得试点工作的成效

按照省直工委的总体部署和省局党组的安排,经过认真准备,省局党务公开试点工作,从今天起正式启动。省局党务公开工作的具体安排是:

(一)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目标要求

党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紧紧围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以宪法、党章和党内规定为依据,通过实行党务公开,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促进党内和谐,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完成以税收工作为中心的各项任务,推进和谐机关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制度保证。

推进党务公开工作是一项政策性、法规性很强的工作,要注意贯彻以下几项原则:一是围绕中心原则。我们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党务公开工作也不例外,要坚持服务地方税收工作大局的方向,把服务和保证中心工作的圆满完成作为重点。通过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完成以税收工作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和机关建设中的服务保证作用。二是依法依纪原则。必须以党章和党内条规为依据,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做到制度化、程序化。三是真实公正原则。党务公开的核心是真实,必须把真实作为党务公开工作的生命,实事求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真正做到相信和依靠党员和群众。四是注重实效原则。党务公开工作要紧紧围绕维护党员的知情权、选择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行,力求方便易行,杜绝形式主义。五是谁主办谁公开原则。做好党务公开工作,必须落实责任,公开事项由主办的党组织或室处、直属单位及时承办,党政主要负责人负责,保证党务公开有序开展。

试点工作的目标是:从现在起到2010年3月前,按照工委对试点单位的部署要求,完成制度、平台、责任体系建立完善等基础性工作,公开工作全面展开,领导班子和党组织自身建设、决策重大事项、涉及干部职工关心的问题更加透明,决策更加民主、科学、规范,推进党务公开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党员知情、选择、参与、监督的热情进一步提高,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基本形成依法、透明、规范、有序的党务公开工作秩序,试点工作取得成果。在此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公开的内容、范围,推进党务公开向深层次发展,建立起决策、参与、监督、问责的长效机制,使领导班子和党组织内外形成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个人心情舒畅、又有统一意志的生动活泼局面。

(二)党务公开的内容

党务公开工作的内容包括公开的事项、公开的程序、公开的形式、公开的时间和对公开的监督。总体要求是:凡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要求公开的事项,凡是本局党员、群众关注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都应当公开。包括:

1、重大和中心工作事项。主要包括党组有关机关和系统的重大决策、决议、决定,党组织任期目标和阶段性重点工作,涉及群众利益的重要政策措施计划等。

2、思想政治建设事项。主要包括中心组学习计划及落实情况,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情况,年度主题实践活动安排,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实施计划等。

3、组织建设事项。主要包括领导班子分工、职责,民主生活会征集的意见及整改情况,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党组织选举情况,党费收缴使用情况,干部任免事项,发展党员情况,评先选优及党员队伍建设情况等。

4、作风建设事项。主要包括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等情况,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情况、执行廉洁自律规定情况、深入基层调研及下基层联系点情况,维护群众利益情况,党员干部建法违纪案件查处情况。

5、制度建设事项。主要包括领导班子和党组织依据党章和党内规章的决策程序、工作程序和相关要求,对违反程序的纠正和处理规定。党内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制度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情况等。

除此以外,还包括根据实际情况或党员、群众认为有必要公开的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党内其他事项。

公开的形式包括党内向党员公开和党外向群众公开两个层面。要按照因内容而宜、因地制宜、灵活多样、简便及时、利于监督的要求,针对不同内容确定公开形式。适宜在党内公开的,通过党内有关会议、简报、纪要、通报等形式公开。需要对党外和社会公开的,可以利用社会媒体、机关门户网站、电子显示屏和公开电话等形式公开。除以上公开形式和渠道,省局还要建立电子版党务公开通报,定期在办公网发布。建立党务公开通告,及时在办公楼公共场所发布。在省局门户网站建立党务公开专栏,作为向社会公开的渠道,保证党务公开的经常化、制度化。

党务公开的基本程序为:事前告示、征寻意见、决策公开,民主讨论、结果公布,接受监督。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由主办部门及涉及部门提供和提出,局领导批准。对于党内重要决策、干部任免和涉及党员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等,根据有关规定,可采取党内公开或先党内、后党外的顺序进行。

公开的时限要按照公开时机随公开事项需要走的要求,明确公开的时限,做到及时、必要、有效。对于重大或复杂问题,可根据公开后反馈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再次公开。

对公开的监督是党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监督的主体是党员和党外群众。要建立组织和群众相结合、公开的实施与对公开的监督相分离的监督机制,真正做到取信于民。

 (三)试点工作的方法步骤

党务公开既是一项制度性、经常性工作,也是一项具有开创性的工作。在试点中,要深入探索、精心安排、科学设计,着眼于便于党员和群众参与、监督决策的过程和效果,形成切实可行制度方法。具体步骤是:

一要制定好方案,搞好宣传和发动。要在广泛征求机关各部门、直属单位和党内外党员群众的意见,总结以往党务、政务公开经验的基础上,根据省直工委下发的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好省局的具体实施方案。省局党组审定后,搞好动员,并发全局党内外干部职工,使全局同志了解推进党务公开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关心、关注,积极参与这项工作。

二要制定完善制度,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机关各相关部门根据党组要求和方案,提出本部门承办的公开项目的具体内容、各自时限、方法渠道和公开范围,在此基础上,制定省局党务公开制度和实施细则,报省局党组批准后实行。同时,做好相关公开平台等介体的设置工作。

  三要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按照省局党务公开制度,本着积极、稳妥、扎实的要求,逐项、有序地开展党务公开工作,并注意跟踪问效。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及时听取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做到边实施边完善。

四要搞好总结,完善提高。试点工作基本完成后,要对试点期间党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全面回顾检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完善制度,形成推进党务公开的长效机制。

四、加强领导、严密组织,保证试点工作顺利进行

党务公开是一项党内重要政治制度,也是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新的实践和探索,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在机关全面推进党务公开工作,体现了省局党组以人为本,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接受监督的决心和信心。全局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抓好这项工作的落实,形成 “党组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党员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保证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党组加强领导。党务公开工作是机关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在党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纳入党组工作议程,决定重要事项。为了加强组织协调,根据工委的方案,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张玉文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常海,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鲁鄂,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永发任副组长,办公室、纳税服务处、人事处、机关党委、监察处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任成员的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党务公开的组织实施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具体承办党务公开的具体事务。

(二)部门各司其职。机关各有关处室要把党务公开纳入经常性工作,按照党组的部署和职责,随业务工作一起安排、一起落实。其中:办公室主要负责党组决策重大和中心工作、决策制度方面的公开事项,人事处主要负责干部人事工作方面的公开事项,机关党委主要负责机关党建工作方面的公开事项,监察处主要负责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公开事项,纳税服务处主要负责对外公开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其他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涉及本部门工作的公开事项。各处室和直属单位都要密切配合,做好共同承办事项的公开工作。

(三)积极探索创新。在机关开展党务公开工作,并使其成为一项党内民主的基本制度,是一项开拓性工作,必须经过探索才能完善,也必将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探索,不断总结,认真解决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在公开的内容、形式、方法、制度建设上不断完善。同时,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搞形式主义、不走过场,做到真正公开、真心接受监督、真正发挥党务公开团结党内外干部职工、增强机关凝聚力的作用。

(四)健全监督机制。党务公开工作具有不可逆性。除属党和国家秘密,不因个别案例而变化。为了保证党务公开工作的严肃性,必须建立健全监督机制。一是建立党务公开责任制。党组主要领导对省局党务公开工作负总责,机关各级党组织负责同志和处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对本组织和本处室、本单位党务公开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机关各处室和直单位对职责范围内事项的公开负责。2、建立监督员制度。各党支部建立1名党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员。设纪检委员或组织委员的支部,由该委员担任;未设纪检委员或组织委员的支部,由党小组长或指定1名党员担任。监督员的主要工作是:对党务公开的事项、形式、程序、时限等提出建议,反映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向党员、群众宣传党务公开工作,促进党员、群众民主权利的落实。3、建立意见收集处理反馈制度。由机关纪委负责对党务公开监督的受理工作,主要工作是:负责对各级党组织和机关处室、直属单位党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受理党内外的意见建议、查询和举报,对署真实姓名的,应告知处理结果,听取对办理情况的意见。建立和公布反映意见和举报的方式、途径,综合协调党内公开的监督工作。

同志们,推进党务公开,是机关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省直机关工委把试点任务交给了我们,这是上级党组织对我们的最大信任。全局党组织、共产党员和党外干部职工,都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参与、投入到这项工作中去,发扬我们省局“唯旗誓夺”的传统,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试点工作,推进省局机关党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以丰硕的试点工作成果,向上级党组织交出我们合格的答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