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演讲致辞 > 领导讲话 > 正文

在东西湖区高中新课程改革阶段性工作总结会上的发言

点击次数:248|时间:2009-12-17 20:36|来源:新浪博客

在我区高中新课程改革阶段性工作总结会上的发言

 

    武汉市2003年启动了新一轮义务教育阶段新课程改革,时过6年,湖北省2009年秋季启动了高中新课程改革,我市不仅与全省同步启动,而且理应成为全省的领头羊。高中课程改革是国家意志,终生教育的理念、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轨、培养创新型人才等呼唤着高中新课程改革。同时,高中新课程改革是学校观念更新、制度重建、文化重构、利益调整的一次机遇。从理论上讲,我市高中新课程改革的推进工作不会太难,因为我们不仅有较好的基础教育基础,而且可以有其他省市的经验可以借鉴,但是,事实上我们目前还是有很多困难。为有序推进我区的高中课程改革,现提出如下建议:  

    1、明确工作思路。应试教育的现实需要仍然是目前高中教育的核心价值取向,我们应该采取“积极稳妥”的思路,坚持“两手抓”,即一手抓课程改革,一手抓高考升学,抓实核心课程,抓活选修课程。

    2、提供课改保障。课程改革对学校的硬件条件、经费保障、师资水平等方面的要求比以前更高,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改善学生实验室条件,完善师资队伍结构,提高师资队伍水平,抓住此次高中课改给我区普通高中教育带来的新的发展机遇。

    3、发挥区域优势。一是充分利用学校优势,彰显学校特色。吴家山中学的女子足球、学生科技发明、劳动技术教育,吴家山四中的艺术教育、体育、学生社团组织等都可以成为学校做好研究性学习、综合实践活动、通用技术课程、选修课程的有利资源。二是充分发挥区域优势,整合教育资源。比如东西湖职校、各工厂企业的专业技术人员、设施设备条件可以成为学校选修课程的教师资源、学生实践研究的物质资源。

    4. 变革教学方式。积极探索教与学方式的变革,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把握课堂教学的“标高”和教材拓展的范围,选编好学生训练体题。加强备课组建设,充分发挥教师集体的智慧,让教师在备课组的研讨环境里快速成长。加强交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积极与专家对话,与先进学校交流。研究“走班式”教学的必要性和可操作性,探索选修课的班级管理模式和课堂教学方法。加大对学生“模块考试”成绩的分析和跟踪,及时调整教师教育教学的策略。

    5.落实过程评价。利用好湖北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实践活动和学分认定网络平台,及时做好过程性的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在过程管理中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保证课程改革的顺利推进。

    6.加强常规管理。充分利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评价标准,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文明习惯、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的培养,并将其与学校的德育工作结合起来,与学校的常规教育管理结合起来,促进学校良好学风、校风的形成。

2009-12-1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