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演讲致辞 > 领导讲话 > 正文

园林局科学发展观第三阶段转段动员大会讲话

点击次数:314|时间:2010-01-12 18:09
同志们:
    今天,我局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转段动员大会,认真总结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安排部署整改落实阶段的工作任务,对深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经局党总支研究,并报区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检查组同意,从今天开始转入第三阶段即整改落实阶段。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学习实践活动进入分析检查阶段以来,我局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扎实抓好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做法和特点有:一是坚持深化学习,准确把握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正确方向。在区委、区政府召开科学发展观大会后,局党总支及时传达会议精神,组织开展了多次集中学习,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推动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区委会议精神的有机结合。二是充分发动群众,使分析评议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在评议重点上,着重从领导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问题查找得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以及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有没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等方面进行评议。三是紧扣主题,认真召开党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紧紧围绕促进我区园林绿化发展这一主题,严格按照相应的程序规定,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局领导及党总支委员认真查找班子和个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得到了指导检查组的充分肯定。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鲜明、参与面广,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形成了科学发展的共识。四是组织班子,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在党总支领导班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的过程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综合前阶段深入调研、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和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形成了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质量较高,指导性、针对性较强。五是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体现实践特色。针对局党总支明确提出的整改重点,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下大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出成果、见成效。我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舆论宣传,使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树立正确的方向,营造了良好氛围。
    总的来看,我局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务实创新、推进有力,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一是个别科室对查找影响本科室发展的突出问题找得不够准;二是少数科室在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研究解决问题的主要措施方面还缺乏深度;三是个别科室工作与学习关系处理得不够好,两手抓两结合的成效不明显。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按照区委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和实际进度,我局学习实践活动正式转入整改落实阶段。这一阶段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抓落实、抓深化、看成效、看收获的阶段。我们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善始善终地抓好这一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根据区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结合我区园林绿化工作实际,我讲三个问题: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整改落实的重要性
   (一)抓好整改落实,是积极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迫切需要。中央提出学习实践活动要突出实践特色,注重实践,注重管用。我们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应对挑战、解决矛盾、创新机制、加快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来把握。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压力转化为推动我区园林绿化事业科学发展的动力,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方针政策,在应对危机中经受考验、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努力把风险转化为科学发展的机遇,适应当前面临的经济形势,抓好整改落实。
 (二)抓好整改落实,是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的必然要求。整改落实阶段,一定要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切实解决好制约我区园林绿化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让职工群众满意。
 (三)抓好整改落实,是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实现预期目标的关键步骤。学习实践活动的三个阶段,最艰巨、最根本的任务还是要抓整改、见行动、出成果。只有抓好了整改落实,学习实践活动才能真正达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目标要求。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推动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认真真抓整改、扎扎实实搞建设,切实把整改落实阶段的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推进整改落实阶段工作
  整改落实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着重强调以下几点:
 (一)要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制定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到位的整改落实方案。要切实做到“四明确一承诺”。一是要明确整改落实项目。要把征求意见和分析检查出来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和归类梳理,一项一项列出来。特别是要把我局存在的突出问题纳入整改落实项目。二是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对于具备条件可以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解决的问题,要抓好整改落实;对于难度较大、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要列出大体的时间表,积极创造条件,逐步予以解决。三是要明确整改落实措施。对需要整改落实的问题,要逐项研究分析,拿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和具体办法。四是要明确整改落实责任。要建立健全整改落实责任制,逐项明确责任领导、把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到人。五是要对整改落实做出公开承诺。落实情况要向党员、群众通报,自觉接受监督。
  (二)要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使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一是要突出重点抓整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在拓宽科学发展的思路、探索园林绿化发展的新路子、满足人民群众对城市园林绿化的需要、加强机关工作作风等四方面逐条逐项抓落实。二是要大小结合抓整改。要坚持做到大小结合、远近结合,统筹安排、整体推进。要从明显的问题改起,办几件群众和服务对象迫切要求解决的实事,提高群众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满意度。三是要整体联动抓整改。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广的问题,要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由领导牵头负总责,主要职能部门具体负责,相关部门配合协作,通过召开现场办公会、听证会等形式有效推进,形成合力加以解决。
 (三)要积极稳妥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要着眼于推动科学发展、完善制度、建立机制上下功夫。在具体工作中要坚持“四个有机统一”:一是要把完善制度与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有机统一起来。把调查研究的成果、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经验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并不断加以完善。二是要完善制度中把现实性与前瞻性、继承性与创新性、系统性与操作性有机统一起来。要对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机制体制进行改革,结合科学发展的新要求大胆进行制度创新,以更好地发挥制度对科学发展观的促进和保障作用。三是要把完善制度的时间要求与质量要求有机统一起来。既要积极推出制度创新成果,又要注意防止草率从事。对一些重大制度的出台,一定要经过必要的程序。四是要把制定制度与执行制度有机统一起来。在制定制度时充分考虑制度执行的可行性,确保制度务实管用。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改落实工作取得实效
  整改落实阶段,一定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切实落实各项整改措施,确保整改落实达到预期效果。
  (一)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加强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集中精力抓整改,班子其它成员要结合分工认真抓好分管科室的整改落实工作。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工作指导,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保证工作顺利开展。
  (二)进一步扩大群众参与。要遵循群众意愿抓整改,吸取群众智慧抓整改,凝聚群众力量抓整改,真正通过整改切实打造群众满意工程。整改工作进程全程向群众公开,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增强解决问题完善制度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公认度。各科室要围绕服务基层和促进科学发展,组织开展多层次、多种形式的利民惠民活动,为基层群众办一两件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要组织好群众满意度测评。
 (三)进一步加强指导检查。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把握好整改落实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发挥好指导检查作用。对整改方案不实、措施不力、效果不明显的,要及时予以纠正。同时,注意总结和推广好的做法,来指导和推动工作的开展。
 (四)进一步强化舆论宣传。要充分运用网络、简报等媒体,及时宣传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成功经验、生动典型和实际效果,充分展示党员干部的良好精神面貌,使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同志们,这一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一定要继续保持分析检查阶段的精神状态,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在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具体指导下,振奋精神,努力工作,再接再厉,圆满完成这一阶段的各项任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