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演讲致辞 > 领导讲话 > 正文

党组教育实践夜学活动讲话稿

点击次数:127|时间:2014-06-10 22:05

自2月8日全市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和2月19日我局的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我们已经组织了两次集中学习,传达学习了上级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和要求,观看了《焦点访谈》关于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一年来的专题片。今天晚上,是局党组的第一次夜学活动,学习了省关于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实施意见等相关规定。就目前而言,我局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部署到位、整体推进有序,但教育实践活动是今年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大家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必须作为今年的头等大事抓好落实。教育实践活动从元月份开始,一直要持续到9月底,如果通不过,还将继续开展下去,直到通过为止。因此,我们的任务十分艰巨。为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深入、有效的开展,借今天夜学的机会,我将四点意见。

一、作为一名党员,要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和部署做到心中有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和局党组实施方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但这次活动的三个环节与以往不一样,这次不分阶段、不搞转段,也就是不按照时间来,而是严格按照活动的“规定动作”来,规定动作一个不能少,还要结合我们交通运输部门的特点,有针对性、创造性的开展“自选动作”,要富有交通特色,切实解决交通运输部门存在的问题。

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主要任务是通过多形式、内容丰富的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提高政策理论水平,要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站所开展调查研究,开展面对面的座谈等方式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这个环节要把握两个重点:一是集中学习不少于两天,夜学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100分钟,个人自学不少于6小时,并撰写心得体会。希望各位务必按照要求参加学习。二是要思考征求意见的方式。尤厅长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的时候夜宿农家,深入基层一线征求意见,我们要积极思考我们征求意见的方式,力求把最真实的意见、最全面的意见征求上来。

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主要任务是对照开展检查,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环节要把握两个重点:一是要写好一个对照检查材料;二是要开好一个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主要任务是对自身存在的、查摆出来的、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小路小桥问题、行业管理问题等进行集中整治,并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归纳总结,建章立制。这个环节要把握两个重点:一是领导干部要着力解决“四风”问题;二是要督促执法单位和窗口部门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具体的安排《实施方案》和《日程安排》里面都有,这里我就不在重复,请各位班子成员抽空仔细阅读,对整个活动做到心中有数,并以党员领导干部的身份,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参加对象,积极参与到活动当中去。

二、作为参加活动的重点对象,要对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做到心中有数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是为民务实清廉,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是重点对象,要着力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执法单位和窗口部门也是重点对象,要督促其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市委的相关要求,教育实践活动能否顺利过关,最核心的问题是我们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能否过关。作为重点参加对象,我们务必要弄清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究竟要解决一些什么样的问题。

对于局党组而言,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如交通发展的后劲、人才、资金、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公路、运管、物流等行业如何推动发展的问题,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编钟大道、南外环等公路骨架建设的问题,关系民生的小路小桥、农村公路安保等问题,局属领导班子年龄结构老化,班子战斗力、创新力、推动力不强的问题,部分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层干部、执法人员不思进取,不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凭习惯办事的思想观念、法纪意识淡薄的问题,城运、质监、交管站、曾都公路段退休职工等工资经费问题,市局借用人员的政治经济待遇、年轻干部的培养问题等,我点的这些还不全面,我相信我们在听取意见的时候,还会有更多更多的意见提出来,我希望各位班子成员,要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尽可能的把问题找准,找全面,分类汇总,能马上解决的,立马解决;需要提交党组会研究的,及时提交党组研究予以解决;需要创造条件解决的,我们就齐心协力创造条件来解决;确实解决不了,我们要积极向上汇报,并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

我再强调一下,涉及到是哪位班子成员分管的,不考虑教育活动的时间和环节安排,必须在第一时间拿出解决方案,切实尽心尽力加以解决。我们不能每年都听取意见,但每年都停留在“听”上,必须要在动真格,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做文章。我们党组要统一思想认识,必须明确一点,那就是要借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东风,扎扎实实解决一批影响交通发展体制机制和瓶颈问题,扎扎实实解决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扎扎实实解决一批多年未解决的,关系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能解决多少,就解决多少;能今天解决,绝不能再拖延到明天。绝不能让遗留问题,永远遗留下去。

对于班子成员个人而言,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四风”问题上。一是追求形式、不重实效,图虚名、务虚功、工作不抓落实的形式主义。二是办事推诿扯皮多,效率低下,不作为、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三是安于现状、贪图安逸,缺乏忧患意识和创新精神享乐主义。四是大吃大喝、互相宴请、铺张浪费、接受高消费娱乐活动,借开会、调研、考察、检查、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的奢靡之风。在座的班子成员,包括我自己在内,要借教育实践活动的机会,对照工作和自身实际,对需要解决的问题要做到心中有数,必须要亲自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亲自落实整改措施,并在一定范围公开,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对这个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我多提一句,一定要亲自撰写。从工作的角度而言,作为领导干部了解的更多一些,更深一些;从个人的角度而言,没有谁比自己更了解自己。

三、作为一名联系领导,要对联系指导的任务要求做到心中有数

根据市委的统一安排,今天上午印发了《关于建立局党组成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导联系点制度的通知》,明确了各党组成员联系指导的工作任务,希望各位认真阅读文件,对工作任务做到心中有数。在这里我需要强调一点的就是,我们要树立一个正确的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对象全体党员干部,重点是局党组成员。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只是负责协调和组织活动的开展,并不是说这个活动就是他们的事情,自己就可以甩手不管了。市委的统一部署和局党组的方案明确要求,局党组和党组成员要带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带头开展学习调研,带头征求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带头加强联系指导。要到联系单位和分管的单位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面对面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听取基层干部和群众对局党组在作风建设方面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要全程指导联系单位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参加联系单位领导班子的动员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督促联系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查摆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督促撰写检查材料、抓好整改落实。各位党组成员要摆正与督导组的位置。督导组是局党组为督促各单位开展实践活动所设立的一个机构,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如何,在督导组督导的基础上,局党组还要把关。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如何,问题查得准不准、整改得到不到位,在督导组督导的基础上,分管联系该单位的局党组成员还要把关。

四、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对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做到心中有数

我们各位应该都有感受,从中央到地方,相继出台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市委实施细则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相关规定,释放出一个信号,就是从小处抓起。因为小事、细节问题被问责的干部不在少数,比如中级人民法院报销娱乐场所服务费、十堰中院的一个庭长、襄阳国税的一名干部因带彩打麻将、汉江河道管理处沙洋办事处的公车停在景区停车场等被省纪委通报,安徽滁州的城管局长因提前签到被免职等等。这些案例值得我们反省,更要求我们严格自律。在这里我重申和提醒几点:一是工作纪律问题。要严格按照作息时间,不迟到、不早退,有事请假。二是公车使用问题。要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和使用规定,严禁公车停放在景区、餐馆、娱乐场所等地方,同时要督促司机严格落实有关规定,严禁公车私用。三是公务招待问题。我们要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和反对浪费的有关规定,严格控制招待数量、招待规模、招待标准。关于招待用烟的问题,去年底,中办和国办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规定,各级党政机关公务活动中严禁吸烟。公务活动承办单位不得提供烟草制品,公务活动参加人员不得吸烟、敬烟、劝烟。要严格监督管理,严禁使用或变相使用公款支付烟草消费开支。所以,从今天起,各种公务招待严禁用烟,局机关不允许任何方式、任何形式购买公务接待烟,办公室、食堂也不允许提供公务接待烟,请各位带头执行用烟、吸烟的相关规定。此外,关于带彩打麻将、进入娱乐场所等问题,希望大家做到心中有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