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指导 > 面试宝典 > 名企面试 > 正文

韦尔奇招聘新招4E+1P

点击次数:94|时间:2009-11-20 14:09

 不知如何寻找适合本企业的人才,这是很多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由家族管理向职业经理人制度转型时感到头痛的事。对此,前通用电气CEO,世界知名的管理大师杰克·韦尔奇深有体会,并在自己几十年的时间中总结出了一套非常适合我国民营企业借鉴的人才招聘计划。招聘过程中的"4E(和1P)"计划。

  前来应聘的人才具备了上述三个基本条件外,还得经过"4E(和1P)"检验,这是韦尔奇认为企业在招聘人才的过程中所必须做到的招聘技巧。

  第一个"E"是积极向上的活力(Energy)。就是有所作为的精神、渴望行动、喜欢变革。有活力的人通常都是外向的、乐观的。他们善于与人交流、结交朋友。他们总是满怀热情地开始一天的工作,同样充满热情地结束一天的辛劳,很少会在中途显出疲惫。

  第二个"E"是指鼓励别人的能力(Energize)。韦尔奇认为,这也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活力,它可以让其他人加速行动起来。懂得激励别人的人能鼓舞自己的团队,承担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并且享受战胜困难的喜悦。他特别强调,激励别人并不是只会做慷慨激昂的演讲,而是需要对业务有精深的了解,并且掌握出色的说服技巧,创造能够唤醒他人的氛围。

  第三个"E"是决断力(Edge),即对麻烦的是非问题做出决定的勇气。韦尔奇发现,在任何层次的经理人中间,最糟糕的那种类型就是迟疑不决的人,他们总是说:"把事情推迟一个月,我们再好好地、认真地考虑一下".还有另外一类人,他们明明同意了你的建议,但是等其他人来到他们房间以后,他们的想法又改变了。韦尔奇把这些缺乏主见的人叫做"首鼠两端的老板".

  第四个"E"是执行力(Execute)--落实工作任务的能力。执行力是一种专门的、独特的技能,它意味着一个人知道怎样把决定付诸行动,并继续向前推进,最终完成目标,其中还要经历阻力、混乱,或者意外的干扰。有执行力的人非常明白,"赢"才是结果。

  韦尔奇正告那些企业招聘责任人,如果某位应试者具备了以上所有的"E",那你最后还需要看一点,他有没有那个"P"--激情 (Passion)。所谓激情,是指对工作有一种衷心的、强烈的、真实的兴奋感。充满激情的人特别在乎别人--发自内心地在乎--同事、员工和朋友们是否取得了成功。

  有人也许会问,如果有人不具备上述一个或者两个"E",那该怎么办?是否可以通过培训来弥补这些缺陷?对此,韦尔奇的回答是,不管怎样,在招聘的时候,所有的候选人至少应该具备前两个"E",即积极向上的活力和激励别人的能力。因为它们都属于个人的本性,很难通过培训来弥补。并劝告企业招聘人员,在招聘任何岗位的时候,无论是不是经理人,你都最好不要雇佣那些缺乏积极活力的人,因为没有活力的人将削弱整个组织的动力。另一方面,决断力和执行力可以靠经验积累和管理培训来提高。韦尔奇认为,尽管有的人只是依靠自己的绝顶聪明,或者不顾一切一意孤行的作风,就可以达到了不起的高度。但是在一个组织中,那些缺少4个"E"品质和激情的人,尤其是领导者,能够持续取得成功的却并不多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