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指导 > 面试宝典 > 名企面试 > 正文

通用电器面试最喜欢关注哪些问题

点击次数:357|时间:2010-02-03 14:02

  拥有在GE(美国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15年工作经历的原GE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韩美芬女士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职业规划讲座。这家2006年全球最受尊敬的公司喜欢什么样的毕业生?他们又是怎么面试求职者的?通过什么途径能更轻松地进入GE?

  面试:GE更看重全方位素质

  “GE看重的学生不仅仅要成绩好,更要具备创新性、团队意识和参与性。”韩美芬说,学生的专业、学历都是一些硬性的指标,而包括GE在内的世界500强企业看重的更多是学生的人际沟通能力、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以GE的面试为例,“我们会通过行为面试和团队面试来考察应聘者的综合素质。”比如行为面试,考官会让你讲一件你觉得自己做得有成就感的事情,你是怎么做的、结果怎么样、学到了什么;团队面试是以4-6人为一个小组,由考官临时给一个资料,集体讨论15分钟,然后由一名代表陈述解决问题的方式。在讨论过程中,考官会观察每个人的反应。通常这种即兴的面试能很快测试出应试者的性格,以及他适合做什么样的工作。

  另外,GE还非常看重一个人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除了在学校参与一些社团活动之外,她建议说,做社区义工能让学生接触到社会,关注身边发生的事件。这些方面的素质,考官都会在面试时加以考察,比如他会问你空闲的时间在做什么等等。

  格言:最会利用资源者最聪明

  现在,像GE、IBM等公司都会为大学生提供一定的实习岗位,而在实习中,用人单位就会考察你是不是他们所需要的人。很多学生不是很重视细小的事情。有些人因为刚到实习单位,不会用传真机,但又不愿意问,觉得没有面子,“其实不会很正常,不问才不正常。”在实习单位,很多事情你不懂就要请教, “最会利用资源的学生是最聪明的。”

  “发传真这样的事情一点都不简单。”外资企业和国营企业很大的一个不同就是很多小事都要你自己去做,一个人做三四个人的事情,即使做到人力资源总监,韩美芬也自己订机票、贴发票。很多公司就是从小事考察一个人能不能用。实习生到了工作单位后,负责人会先分配一点工作给你做,很多人都是从复印、打印这样的小事情做起。然而,小事一点都不简单,利用小事正是一个人创品牌的时机。

  在GE工作的十几年,她最深刻的感受就是你永远都是年轻的,只有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知识,才能生存下去。“跟年轻人一起工作的感觉非常好。”她说。她想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学生朋友,找工作的目的不是为了升官发财,而是要找到自己适合的、满意的、能让自己身心愉快的工作。

  ·对话·

  问:GE对应聘者学历的要求是不是很高?

  答:不一定。要看具体的工作,有些技术性工作,中专生照样能干得很出色。

  问:面试时是不是硕士生、博士生入选的几率较大?

  答:这要看你适不适合这份工作,的确,研究生在面试时能获得加分,但还是要符合职位的需求,有些工作本科生就能胜任,我们可能会选本科生。

  问:除了校园招聘,还可以通过什么方式进入GE?

  答:GE有网上招聘。你可以把自己的简历投到GE网站上,这是用得比较多的一种方式。另外,GE用人很多是在实习生当中挑选,应届生可以关注GE网站上实习生招募的启事,一般是在上半年,如果你做得好的话,公司会让你下半年继续,同时还有很多的培训项目提供给新人。

  问:不同的学历在GE的收入有什么区别?

  答:刚进入企业,研究生和本科生收入的确有一定的差别。但是以后,你拿的薪水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对公司的贡献和你个人的能力。

返回顶部